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曾令伦:誓把花椒产业做成大事业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2-2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邓烨

昨(21)日,初春的一个晴好天气,在兴文县太平镇火箭村二组,曾令伦仔细查看着花椒苗的长势。看着眼前郁郁葱葱的花椒树,谁也没有想到,几年前毫无产业可言的火箭村,在曾令伦的带领下要打造1200亩花椒产业基地。

“我年轻的时候种过蘑菇、喂过猪,也在江西、广东、重庆打过工。”今年54岁的曾令伦看起来依然满怀斗志,但谈及过去的经历,他直言非常不易。尤其在是2000年,他同妻子在广州进厂当车工,拼命工作十年,他从小工慢慢升到组长、车间主任。但是长期辛苦劳作落下的疾病,让曾令伦不得不停工休养。

2011年,歇息了一段时间的曾令伦翻修了兴文老家的房子,又带着全家到了重庆务工。在重庆的摩托车厂里工作了两年,期间,曾令伦偶然听人议论花椒产业很赚钱,于是动了创业的念头。“跟厂里的朋友打听了很多,也实地去看了几次,觉得花椒的市场很大。”说干就干的曾令伦买下了3000株花椒苗,准备独自回家种花椒。

“刚开始只种了7、8亩,2014年,我想扩大花椒的种植基地面积,跟农户租用了100亩地盘,将花椒分批次种下。”回乡后,曾令伦当上了火箭村二组组长,并鼓励大家一起发展花椒产业。2015年,他再次扩大了种植面积,向农户租用了土地50亩,总共种植近200亩。然而,投入十多万元后,曾令伦发现并没有什么收益,花椒的长势也并不让人满意,才明白事情并不简单。

时至今日,曾令伦还记忆犹新,2015年,当他向同村一位村民租用土地时,得到的答复:“周边那么多能人种花椒都失败了,我不相信你能种起,如果你种成功了我给你1万元。”看似讥讽的玩笑,让曾令伦感到很难过,也让他狠下心必须干一番大成就。

随后,曾令伦多次到重庆江津学习,在花椒专业种植人员带领下,前往专业基地考察、培训,2016年,终于在他的多番努力下,成功掌握了种植花椒的秘诀。回到村里,结合当地的气候特点、土壤特点、水质特点,曾令伦对自家花椒进行了一系列改进,改进后的花椒长势非常好。

2017年,花椒初次投产,50亩花椒总共投产4000斤干花椒,收入20万元。曾令伦可喜的是“虽然不是很多,但是总算做出了干花椒,而且我家的花椒品质以及口味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和认可。”

很快,曾令伦成立了兴文县九叶青花椒农业合作社,继续扩大花椒种植规模,带领周边农户一起种植花椒。2018年,他的100亩花椒投产1万斤,收入50多万元。看着花椒产量越来越多,他还成立了兴文县曾老六花椒经营责任有限公司,并为当地花椒发展建立了一个苗圃基地。

火箭村花椒产业日新月异,曾经不相信曾令伦能成功的村民也不得不服气,并直言“有需要我一定帮忙!”

2019年1月19日,曾令伦种植的花椒获得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接下来,他打算履行承诺,与兴文县太平镇好田花椒责任有限公司合作种植1000亩花椒,与兴文县共乐镇永好花椒产业有限公司合作种植1000亩花椒。同时,带领全村发展花椒产业1200亩。

宜宾榜样

——创新创业之星

新闻推荐

五星镇大同村专合社贫困户分红

本报讯(李晓宇何明强)1月28日下午,兴文县五星镇大同村村公所文化广场热闹非凡,229贫困户村民与驻村工作队干部齐聚一堂共同见...

兴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曾令伦:誓把花椒产业做成大事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