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兴文 > 正文

宜宾奋力打造“中华竹都 最美竹海”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6-13 06:46   https://www.yybnet.net/

竹笋、竹荪做成的菜肴“全竹宴”是游客喜爱的鲜味美食。

宜宾纸业生产车间。(南溪区委宣传部供图)

蜀南竹海“海中海。”

蜀南竹海7万余亩翠竹覆盖了27条峻岭、500多座峰峦,形成竹的海洋。

吹响竹产业发展集结号

进入6月,气温逐渐升高,位于宜宾市的蜀南竹海景区进入旅游旺季。在景区内经营农家酒店的廖松,也迎来一年中忙碌的时候,最多时他要同时接待200人就餐,依托茂密的竹林,每年纯收入可达20万元以上。

宜宾地处长江干流起点,独特的气候条件适宜竹子生长,是四川乃至全国的竹资源富集区。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宜宾把竹产业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快推进,倾力打造“中华竹都 最美竹海”。如今,宜宾全市312万亩竹林正成为宜宾的新名片和发展新动能。□张永龙 川宜(图片除署名外由宜宾市委宣传部提供)

产业富民

力争到2020年竹林综合产值达300亿元

宜宾是川南地区竹产业集群的核心区,竹林面积占四川省的1/5。宜宾人善于利用丰富的竹资源制作竹工艺品、竹家具等产品,孕育了宜宾竹产业初态。

然而,与竹产业发达地区相比,宜宾还有差距。“主要的差距就在于竹产品精深加工业,在于品牌。”这是去年3月,宜宾派出考察组赴浙江安吉县和福建南平市考察竹产业发展情况后得到的启示。为此,宜宾提出“要充分发挥好宜宾林竹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推进竹产业发展,着力把竹产业打造成为富民产业”。

走出去学经验,走下去明家底,统筹各方优势,宜宾“比学赶超”的信心逐渐坚定、目标逐渐明晰:力争到2020年宜宾全市竹林面积达到350万亩、竹林综合产值达到300亿元,建成“中华竹都 最美竹海”。

围绕目标,宜宾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加快发展竹产业的意见》《竹产业发展规划》《竹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翠屏区长江竹产品科技园、南溪裴石竹浆纸工业园、兴文县太平竹产品加工园、江安县阳春竹浆粕竹纤维产业园、长宁县双河竹食品加工产业园等五个竹加工特色产业园区强力推进。

截至目前,宜宾全市共有竹产业加工企业228家(规上企业37家),形成了竹浆纸、竹浆粕、竹纤维、竹食品、竹家具、竹日用品、竹工艺品等多门类的竹加工体系。2018年,宜宾竹产业总产值实现149.6亿元,占全省竹产业产值的32.4%,位居全省第一。

责任担当

让竹林成为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

在廖松的记忆里,小时候父母会把竹子砍下来,卖给镇上的一家竹器厂。如今,村里每年仍会组织伐竹,但却是为了通过定期采伐让竹林长得更好,让家园长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吃上竹产业饭的廖松对此感触更深。这也是宜宾人的共识,在发展竹产业过程中,宜宾更应让竹林成为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

责任在肩,宜宾用一项项增量提质的造林行动彰显担当意识。

实施美丽乡村植竹造林行动。在房前院后、公路沿线、江河岸线、库区周围、宜林荒山荒坡、石漠化区域、新建基础设施边坡等,大规模开展植竹造林。到2020年,预计新增竹林面积40万亩以上。

实施美丽城镇竹林景观打造行动。实行统一规划设计,重点利用城镇道路、公园、小区楼院、聚居庭院等,开展植竹美化、亮化行动。到2020年,预计新培育观赏竹林面积1万亩以上。

实施宜长兴“百里翠竹风景线”示范行动。依托宜长兴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打造百里竹生态示范区。到2020年,预计沿途竹产业发展重点县(区)新增竹林面积10万亩以上。

实施竹林低产改造和丰产培育行动。对病害、老化、低产竹林成片更替,大力发展高产高效竹林,优化竹林结构。到2020年,预计更新改造低产竹林10万亩以上、丰产培育竹林50万亩以上。

不仅更多,还要更美。立足丰富的竹资源,宜宾重点推动长宁县蜀南竹海、江安县仁和百竹海、兴文县僰王山、叙州区商州—屏山县龙华四大资源片区规模发展,重点发展竹生态旅游。

宜宾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力争全市竹林面积达到350万亩,实现第一产业产值50亿元、第二产业产值160亿元、第三产业产值90亿元,建成生态美丽、产业发达、旅游兴旺、文化浓郁、竹农富裕的“中华竹都”。

首届中国(宜宾)国际竹产业发展峰会暨竹产品交易会今日在宜宾举行

6月13日-16日,首届中国(宜宾)国际竹产业发展峰会暨竹产品交易会在宜宾市举行。

大会由中国国际商会、国际竹藤组织等主办,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宜宾市人民政府承办,以“绿色共享、合作共赢”为主题,旨在整合全球竹业资源,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全面展示中外竹产业新成就,共同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包括专家学者、企业及商界负责人等在内的多名代表将参会,100余家中外企业受邀参展。会展展示及交易会期间,宜宾将启用宜宾国际会展中心1.7万平方米的展馆场地,分别布置序馆、四川馆、宜宾馆、国际馆、竹科技馆、大学生双创馆等近20个展区。参展企业涉及竹食品、竹工艺品、竹家居、竹纤维、竹生态旅游等近10个门类。

此外,还将举办高峰论坛、产业考察等主题活动,发布《宜宾宣言》,举行竹产业投资推介及签约仪式,以及2019“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竹产品创新设计专题赛颁奖仪式等。

新闻推荐

旗袍佳丽走秀石海

△5月25日,兴文县2019年“旗·石您最美”旗袍秀在兴文石海景区举行,来自屏山县、江安县、筠连县、叙州区等县区的旗袍协会...

兴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宜宾奋力打造“中华竹都 最美竹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