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兴文 > 正文

共乐镇 大力构建“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1-19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李宗义)近日,笔者从兴文县共乐镇了解到,该镇以提升村(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为抓手,着力构建法治为本、德治为魂、自治为基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完善村(社区)自治功能,实现政府治理与村民自治良性互动。

突出“自治为基”。推行村规自定、村事自决、村财自管“三自”行动,坚持“法治和村情”相结合的原则,指导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建立村级财务管理小组、民主理财小组、重大事项监督小组等自治组织。

强化“法治为本”。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组建法治宣传队,在自由村开展“夜话村事”试点工作,聘任乡贤进行矛盾化解;推行法治讲堂、纠纷调解进院坝行动,发动党员干部担任法治宣传员,建立矛盾纠纷调解队11支,今年通过矛盾纠纷调解队调解纠纷61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树立“德治为魂”。以“德治进万家”来积极塑造乡村德治秩序,组建家风宣传队,全面推广毛村“家风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各村(社区)党组织每年开展“好公婆”“好儿女”“好儿媳”“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推行“两榜一会”治理模式,在全镇11个村(社区)成立了乡风文明理事会,设立“红黑榜”“乡贤榜”,以榜样的力量引领新风正气、树立文明新风尚。

新闻推荐

兴文县医疗保障局 强化党建引领 开启“党建+”工作模式

本报讯(赵刚)近日,笔者获悉,今年以来,兴文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始终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论,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相促...

兴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乐镇 大力构建“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