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兴文 > 正文

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需要高水平机制建设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2-11 01:41   https://www.yybnet.net/

□李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发展目标。但现阶段农村基层治理在干部队伍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治理主体多元化、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普遍存在着问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的提高,需要高水平机制建设,本文围绕农村基层治理机制建设提出几点思考。

一、优化村干部队伍建设机制

(一)完善村干部队伍正向激励机制。一是提高村干部工资待遇,打通村干部晋升通道。以“基本报酬+绩效考核+集体经济发展奖励”模式提高工资水平,以缴存住房公积金、购买养老保险等方式提高福利待遇,增加村干部岗位吸引力;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和招聘事业人员力度,让村干部成为有奔头的职业。二是建立农村人才回引培养制度。从返乡大学毕业生、优秀返乡农民工、外出经商返乡农民、复转军人、农村致富能手等群体的中选拔农村基层干部,拓宽村干部选拔渠道。

(二)构建村干部能力提升机制。一是推动村党组织班子年轻化、知识化。将学历要求与年龄要求列入村党组织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基本任职资格条件。二是鼓励在职村干部进行学历提升。依托有合作关系的高等院校,组织村干部参加大专及以上学历提升培养。三是进行全覆盖精准培训,拓展思维。定期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培训,聚焦未来基层治理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内容,帮助村干部明确拓展思维,提升治理能力。

二、构建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机制

(一)构建政策扶持长效机制。一是加大对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支持力度。多把一些能够带来经济收益的项目交给村集体主抓,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搭建平台。二是加强金融扶持力度。建立完善农村信贷授信、抵押和担保机制,探索扩大农村有效担保物范围,切实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融资难问题。三是加大各项税费优惠,对村集体所有的生产形式和盈利实行税收减免。

(二)构建内生活力激发机制。一是拓展村干部工作思路,调动村干部创业积极性。每年组织村干部外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拓宽村干部视野及工作思路;建立完善村干部业绩和收益挂钩制度,充分调动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二是推进帮乡带村联系指导机制。联系各村的县级领导及科级领导加强对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指导。三是结合村情探索多种发展模式,拓宽增收渠道、灵活经营方式。通过将闲置集体资产租赁或入股联营、创新土地流转模式将农户土地打包后对外招商引资、包装策划旅游资源开发农事民俗体验等休闲旅游项目、整合劳动力组建劳务专业合作社承接小型工程等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的创收。

三、构建多元主体协商平台机制

(一)强化村民自治机制。一是健全落实农村基层民主制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二是搭建更多村民民主协商平台。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的作用,利用微信群等平台让村民反馈意见,拓宽村民参与渠道,调动村民的创造性、积极性,逐渐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深植于民心。

(二)搭建乡贤协商平台机制。一是积极挖掘培育乡贤群体,建立各乡镇、各村乡贤通讯录,号召乡贤参与农村基层治理。二是探索乡贤参与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既从政策、荣誉等方面激发乡贤参与治理积极性,又必须从道德、法律、制度层面对乡贤权限加以约束,以防特权与腐败滋生。三是搭建乡贤理事会等乡贤参与治理平台,发挥乡贤各方面优势,让乡贤化身纠纷处理“调解员”、乡风文明“引导员”、决策建议“智囊团”、公益慈善“志愿者”、产业兴盛“指导员”、项目招商“引资员”。

四、构建农村基层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机制

(一)健全落实村级民事代办机制。设置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配强便民服务工作人员,并加强业务培训,建立乡村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授权清单,授权事项由村级代办员直接办理,未授权事项由代办员收集,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代为办理,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建立留守群体协同关爱机制。一是建立留守群体动态管理信息数据库,做到一人一档。二是落实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监护责任,实行定期巡访制度。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整合部门、乡镇、村、组干部群众力量,每名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明确一名巡访关爱责任人,加强对留守老人与留守儿童的身心关怀。三是相关部门与社会力量联动,形成合力。通过协调相关部门、医院、学校、志愿团体及其他社会力量,有针对的为留守群体提供法律宣传、医疗保健、课后辅导、暑期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作者单位:兴文县委党校)

新闻推荐

兴文县朗诵艺术家协会成立

晚报讯近日,兴文朗诵艺术家协会成立,100余名朗诵爱好者载歌载舞,庆祝自己的爱好终于有了“家”。当天的活动现场,诗歌朗诵《...

兴文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兴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需要高水平机制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