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兴文 > 正文

德应村 整合资源 做大做优集体经济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2-24 0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陈麒麟)近日,笔者获悉,近年来,兴文县麒麟苗族乡德应村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部分,规划先行,整合资源,大胆经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2019年实现集体经济产值420万余元,收入30万元。

让资源活起来,资产出租营利。通过租赁、承包、联合开发等形式盘活村集体闲置的办公用房、校舍、仓库、设备等资产,实现“闲”变“宝”。村委会主动对接市场需求,把闲置的老村小进行了改造升级,目前全部对外出租。对较为集中的8套住房实施预流转,结合当地山青水秀的自然资源,打包对外招商经营民宿。

让闲置土地种起来,土地流转分红。结合区域优势,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把大片撂荒的土地进行预流转,积极引进有实力的种植大户来经营。建成480余亩苗圃基地一个,采取“农户+业主+村集体”的发展模式,2019年产值约100万元,收益的5%作为村集体收入。另外,在村内自然资源和海拔最优的位置预流转闲置的山林300余亩,目前正在招商打造康养中心,届时村集体将以土地入股分红。

让闲置资金动起来,自主投资经营。德应村利用现有的产业扶持基金,建有集体经济标准化养殖园区1个,由村资公司和贫困户借产业扶持基金入股,吸收部分社会资本参与,由村资公司自主经营,2019年产值约300万元,集体经济收益20万元。园区另建有集体经济生猪养殖车间1个,现有存栏400余头。

让广大村民参与起来,共建共治共享。充分发挥村集体和村民的主体作用,按照“一事一议”程序进行表决,项目资金使用、项目进度、村级集体收入等情况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激发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坚持集体收入集体受益原则,通过建设基础设施、帮助缴纳医保等方式,让广大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新闻推荐

宜宾兴文签下7亿元竹纸浆模塑餐具项目

四川经济日报宜宾讯(申勇记者杨波侯云春)12月21日下午,兴文县竹纸浆模塑餐具及包装产品生产项目签约仪式在宜宾举行。该项目...

兴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兴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应村 整合资源 做大做优集体经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