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县新闻 > 正文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如何培养学生人文素养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04 01:42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县横江镇小学校 侯代彬

作为教师,我们都知道,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一定从小学抓起。不管是教语文还是教数学,都要渗透文史哲方面的知识,这对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有好处。龙应台先生的观点很有意思:文学——白杨树的湖中倒影,哲学——迷宫中望见星空,史学——沙漠玫瑰的开放。

新《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中就人文素养教育作了明确要求,强调“数学是人类的一种文化,其内容、思想、方法和语言是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应立足于数学的学科本质,遵循数学的逻辑思维规律,用创新的、发散的思维方式组织课堂教学,在激发学生数学的学习兴趣、掌握有价值的数学知识的同时,培养爱读书的良好习惯,提升人文素养。

1. 深挖数学教材中所蕴含的人文内涵。

首先,注意发挥教材中人文内容的作用。当下的小学数学教科书,在生活教育理念的引导下,编写者将不少与学生生活有关的内容纳入其中,这些内容实际上与人文素养有着密切的关系。我在组织“统计”这一内容之后,会组织学生就本市的空气质量采取多样化的方式进行统计,并在课堂中分享统计结果,然后鼓励学生对这些结果进行分析,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很容易就联想到当前热议的环境问题,在直观数据下深刻认识到当前环境污染的严重性,不少学生表示保护环境要从自身出发、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这样,就在知识教学中培养了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

其次,借助数学美对学生进行人文教育。数学是美的,它的美不是直白地呈现在学生面前的,学生无法像学习语文、美术、音乐等人文学科那样,借助其独特的色彩、结构、听觉等美来感知数学中所蕴含的美,数学美需要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在思考中感知。我在组织“平移和旋转”教学的时候,会借助多媒体向学生呈现平移、旋转图像,并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说一说生活中哪些建筑物或者事物借助了平移和旋转。这样,直接直观的图像和生活印象就加深了学生对平移和旋转的认识,让学生在直观的图形中发现美,学会审美。

2. 构建极具人文气息的数学课堂活动。

一方面,打造人文课堂氛围。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成功的教育依赖一种真诚的尊重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安全的课堂氛围。”因此,数学教学渗透人文教育,首先应从创设人文课堂氛围入手,为学生营造一种安全感、愉悦感。我在组织“100以内数的认识”教学的时候,会先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说一说生活中接触过哪些数,这些数表示什么含义?学生们在生活经验的作用下,畅所欲言:我知道100,因为在考试的时候,成绩为100是满分……这有利于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为其形成积极的情感打下坚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不断丰富教学手段。小学生对故事有着浓厚的兴趣,在组织数学教学活动的时候,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将教学内容编成一个个生动有趣的、蕴含人文素养内容的小故事,从而激发学生的数学探究兴趣。我在组织应用题教学的时候,会给学生讲有趣的数学小故事,比如:小蜗牛在玩耍的时候掉进井里,最终爬出来的故事。同学们听得很认真,也很感兴趣。这样,还可以使学生在听故事的过程中为小蜗牛的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折服。

综上所述,小学数学教学除了应教会学生一些基本的知识与技能外,还应不失时机的渗透人文知识,尤其应注重对学生人生观、世界观等方面人文素养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新闻推荐

七十二军起义 宜宾和平解放

△1949年12月11日,宜宾和平解放。12月12日,原国民党七十二军在宜宾县城府堂坝举行庆祝起义大会△1949年12月20日,重庆新华日报报道国民党七十二军在宜宾起义的消息△宜宾县商会关于向刘伯承发电致敬...

宜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如何培养学生人文素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