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县新闻 > 正文

杜绝艾滋病经血液传播 宜宾市中心血站大力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2-12 03:0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宜宾市中心血站大力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 曾伟王庆庆李璧 文/图

今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为切实做好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活动,血站职工除参加全市主题为“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外,血站流动采血车还深入到宜宾县、南溪区和江安县开展主题宣传和采血活动。截至当天的主题宣传活动结束时,全市共有212名志愿者踊跃献血超过6.2万毫升,此外血站医生和护士还向过往群众发放预防艾滋病宣传资料1300多份。

在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之际,市中心血站职工向前来咨询的市民庄严承诺:公民无偿献血是杜绝艾滋病通过血液传播和确保血液质量安全的有效途径。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艾滋病通过血液途径传播在宜宾市采供血工作中已成为历史。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在向市民宣传和普及防治艾滋病相关知识时,市中心血站质管科科长易永忠介绍说:“传播艾滋病的主要途径有三:其一是血液传播;其二是性传播;其三是母婴传播。有效防止艾滋病的蔓延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共同担当。血站作为全市一个重要的艾滋病初筛实验室,每年都能从数以万计的献血人群中筛查出10—15个的HiV病毒携带者,这一数字相对于几年前有大幅度下降。经过长期的不断努力和奋斗,艾滋病通过血液传播的途径从源头上得到了根本的遏制,并取得明显成效。”

市中心血站站长张德远表示:“自《献血法》和《四川省公民献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艾滋病通过血液途径传播从源头上得到了根本的遏制。从2006年起宜宾市逐年递增的医疗临床用血实现了100%来自于无偿献血,无偿献血100%来自于自愿无偿献血的历史性跨跃”。在谈到公民无偿献血对有效遏制艾滋病通过血液传播工作时,张德远介绍说:“近年来,宜宾市每年医疗临床用血量已突破12吨大关,位居全省、市、州城市前列,每年参加公益献血的城乡居民在3.5万人以上。血液采集回血站之后,血站成分科、检验科、质管科等相关业务科室都要对血液标本进行严格的初检和复检,检测项目包括艾滋病、甲肝、乙肝、丙肝、梅毒、转氨酶、血红蛋白,未经检测和检测不合格的血液绝不允许流出血站。多年以来,宜宾市从未发生一起因输血而导致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传播的重大差错和责任事故。”

在谈到艾滋病窗口期可能导致艾滋病传播隐患时,张德远表示:“在不断提高血站采供血人员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和安全意识的同时,血站从2015年11月起开展了血液的核酸检测。此项技术的开展和应用,使血液检测的窗口期由过去的11—14天缩短到5—7天时间,以确保血液质量安全为己任,市民对“零”艾滋通过输血渠道的期待将成为美好的现实,从而使宜宾市的医疗临床用血安全有了更大保障。从2008年起,宜宾市已连续4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光荣称号”。

新闻推荐

公告 声明 启事

宜宾市康复医院关于宜宾市康复医院李庄院区整体迁建项目一期工程PPP项目咨询服务采购项目的竞争性磋商公告为加快推进宜宾市康复医院李庄院区整体迁建项目一期工程PPP项目,我院决定通过竞争性磋商...

宜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杜绝艾滋病经血液传播 宜宾市中心血站大力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