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县新闻 > 正文

落叶也能挣大钱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4-19 01:22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周相吉

4月中旬,川南宜宾县一处山坡上的林子里,村民们用吹风机把落叶吹到一块,然后装袋、运输。依靠这些残枝枯叶,当地村民近年来开始“挣大钱”。

“现在坡上是林子,林下是‘银子\’。”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县隆兴乡和丰村村民范德昌说,林下的“银子”就是那些落叶。

“这些落叶是油樟树叶,这个季节,几乎家家户户都在收集。”范德昌说,去年他依靠这些落叶纯收入达到10万元。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依靠油樟树落叶,和丰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万元,总产值实现1000多万元。

油樟树已成为村民的宝贝。范德昌说,他原来承包的50亩荒山,经过每年栽种,现在已变成成片的油樟树林。

这些落叶为何这么值钱?原来主要是樟叶油值钱。村民们把油樟树落叶收集到家中,通过蒸煮,这些樟叶里面的油便被分离出来。范德昌告诉记者,今年油价达到60多元一斤,他家收入10万元又不成问题。

油樟树不仅让当地村民致富,也让周边乡镇村民有了务工机会。4月中旬,范德昌就请了8位村民帮捡油樟树落叶。伍申宽吹树叶一天能挣100多元。给落叶装袋的隆兴乡越溪村村民刘正琴,以前在广东务工,现在这里一天能挣120元。

宜宾县油樟树核心区分布在岷江支流越溪河沿岸9个乡镇,这些地方以前也曾种过茶树,但由于效益不高,就改种油樟树。“宜宾县特别适合种植油樟树,这是我们乡村振兴的独特产业优势。”宜宾县林业局总工程师王恩平说,全县油樟树面积在2017年底达到了32万亩,年产樟油1万余吨,综合产值达14.8亿元。

宜宾县经济商务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宋涛告诉记者,县里正引进3家精深加工企业,深度开发樟油终端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油樟产业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村民增收致富才能得到长远保障。”

新闻推荐

宜宾县质监局 探索建立网上廉政互动平台

本报讯(陈晓慧)今年来宜宾县质监局积极依托互联网,建线上廉政互动平台,实现廉洁教育、效果评价、测试考试和廉洁主题活动“线上化”,创新机关廉洁教育载体。在互联网平台上,县质监局开设廉政动态、讲政...

宜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防艾知识进高墙2018-04-13 12:14
猜你喜欢:
4月14日停电信息2018-04-13 12:14
仁铭住工被评定为2018-04-16 10:36
评论:(落叶也能挣大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