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县新闻 > 正文

六旬孝女悉心照料百岁老父

来源:宜宾晚报 2018-10-09 11:14   https://www.yybnet.net/

“爸爸,我们下楼走走。”近日上午,洪文淑收拾完家务,陪着101岁的老父亲出门遛弯。

除了散步、交谈,洪文淑还会在休息的间隙,帮父亲按摩小腿、捶捶后背。

洪文淑对父亲的好,在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青云乡和柏溪镇有口皆碑。“她爸爸离不开她,她也离不开她爸爸,不管做什么事,她心里始终记得家里有个老父亲。”邻居刘英为洪文淑竖起大拇指,“她爸爸能像现在这样,全是她的功劳。”

洪文淑今年已经有68岁了,是高场镇青云乡富荣小学的退休教师。这个年龄本该是享清福,但是她却一天都闲不下来。买菜、做饭、收拾家务,还要照顾年迈的老父亲,有时候,洪文淑觉得自己每天就像一个停不下来的陀螺。

虽然累,但是洪文淑却一点也不抱怨。

2006年,洪文淑的母亲去世后,她就把老父亲接到自己家里居住,照顾起父亲的饮食起居。狭窄的小屋里,老父亲、洪文淑两夫妻和儿子一家三口四代6个人,一起度过了6年。后来因为儿子换的房间实在太窄,洪文淑两夫妻带着老父亲租住到了柏溪镇金江外滩A区。

单独租住后,洪文淑的事情骤然增多,却总让老父亲过得开开心心。除了日常陪伴老父亲锻炼身体、下棋、打牌、练长寿功,洪文淑也在细心地安排着每年的“惊喜”。

2007年,峨眉山金顶观日出;2008年,北京爬长城、游故宫,观鸟巢,看奥运;2012年,海南拜南海观音,天涯海角游览名胜古迹;2018年,成都探访古蜀文化,洪文淑在各方面都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让父亲走得更多、更远。

老父亲岁至期颐,患有肺气肿、冠心病、心脏肥大、房颤等病症,九十岁后就时常生病住院,这时的起居照料就全部落在洪文淑的身上,“印象最深的是2010年阑尾手术伤口溃烂重缝,连续十六天禁食,一滴水也不能进,只能用棉签沾抹嘴。当时我爸爸全身满是管子,一个鼻孔插胃管,一个插氧管,肚皮上打两个小洞插排废水的管,下面还有尿管,现在想起我都觉得难受。好在最后我们两口子照顾得好,爸爸40多天后出院,身上一点褥疮和异味都没有。”

“只要一进医院,吃喝拉撒,问寒问暖,添衣盖被,每一样我都要放在心上。”煎药熬汤,洪文淑会先尝后再用吸管给他吸饮;大病住院,洪文淑要接尿换衣裤勤擦身;病后养护,洪文淑更是洗澡、擦身、洗脚、剪指甲,事无巨细。

不仅是大病住院,洪文淑对父亲的关爱照顾也体现在日常的琐事上,“老人有啥要求我们都尽量满足。”

老父亲喜欢喝汤吃蛋,洪文淑每周至少两三次炖汤,每早或蒸或煮一个鸡蛋;老父亲喜欢中药治病,洪文淑总会风雨无阻地为老父亲抓药、熬药;老父亲得了灰指甲,洪文淑就仔仔细细地帮他搓脚,剪指甲,穿鞋。

要说12年照顾老人累不累,答案肯定是又累又辛苦,但洪文淑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因为她心中牢记着一句古语“百善孝为先”,她想尽自己的所能让老父亲尽量生活得舒心舒适,她也希望她能用自己的行动,让周围的人实实在在的感知敬老、爱老的氛围。敬老、爱老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洪文淑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新闻推荐

宜宾市宗教界 举行“庆国庆升国旗”仪式

本报讯(记者刘燕蓝)在祖国69周岁华诞来临之际,为积极响应全国性宗教团体关于在宗教活动场所升挂国旗共同倡议,对宜宾市开展“...

宜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0月10日停电信息2018-10-09 11:13
评论:(六旬孝女悉心照料百岁老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