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叙州 > 正文

胡纯良:潜心耕耘 书艺长青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6-13 11:14   https://www.yybnet.net/

名家档案

胡纯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书协会员,四川省公安文联理事。书法作品曾获中国建设书画精品大展特别奖,第三、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卫士之光”书法美术摄影展优秀奖、“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全国公安书法美术展二等奖。

古老的戎州是一块魅力独具的大地。这里,丹青处处耀眼,翰墨长年飘香,创作书法的风气历代不衰。当今更是名家新秀,各擅其长,各臻其妙,另有一番景象。在书法方面,佼佼突出又为各界人士普遍认可的,胡纯良即是其中之一。

◆爱好书法属偶然

胡纯良自幼喜欢涂鸦。

“老屋在宜宾老城西边的一个大杂院里,有三十几户人家,墙壁是灰白色篱笆墙。”胡纯良说,父亲喜欢看川剧,有时跟着去,很喜欢戏台上那些古装人物。回到家,兴奋之余,便拿起木炭在院子里的墙上塗画起来,引起邻居不满,向其父告状。父亲啥都没说,而是省吃俭用凑钱买了块小黑板和粉笔让他画画。

“那一年,我6岁。”胡纯良至今记得,文化不多的父亲常说,“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这句话在胡纯良幼小的心里扎了根。

19岁,胡纯良到宜宾县金坪公社插队落户。从小喜欢画画的他,由于有一技之长,成了小有名气的“知青画家”。

22岁那年,“军代表”来到金坪公社招民警。公社干部推荐说:“我们这里有个会画画的知青娃儿,你们看要得不?”就是这句话,让胡纯良由知青成为了公安局新一代民警。

1986年,时年36岁的胡纯良考入中国人民警官大学,攻读中文专业。读书期间,胡纯良不时买一些书法、绘画书籍,慢慢萌生了学习书法的念头。后来,胡纯良加入了宜宾书画院,随侯开嘉、陈鸿枢等老师学书。在陈老师那里,胡纯良看到了张大千、赵少昂、于右任、谢无量等名家作品,打开了眼界。

“现在想起来,正是这些经历让自己深深爱上了书法。”胡纯良说。

2015年,胡纯良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从来没想过要成为什么书法家。”69岁的胡纯良谦虚地说,从事书法艺术纯属偶然,是“画虎不成”后的所为。

◆墨池笔舞心在耕

胡纯良中年学书,没有受过系统的书法教育,但他凭着对书法艺术的深爱,潜心研习古代经典碑帖,临摹、读帖,心追手摹,乐在其中。

“闲了坐下来,品茗读帖,读字法墨法章法,看字来字往,品形散神凝。”胡纯良说,一碑一世界,一帖一精神,沉吟其中,时间就悄悄过去一大截了。以前工作繁忙没时间写字,有时走路就心里默想,从笔法结字到章法布局,都印在心里。

1990年,宜宾书画院为了推出一批书法新人,筹办“墨林新枝”十三人书法展,胡纯良被列在其中。随后,“墨林新枝”十三人书法展在宜宾市中山街展出,引起不小的轰动。

1996年,同在公安系统的胡纯良、彭福田、刘青每人出20幅作品,在政协礼堂举办了一次书画展览,影响很大。人们惊讶于警察也会书画,而且还搞得这样好。

胡纯良涉猎章草,缘于书法名家侯开嘉和何应辉的点拨。侯开嘉说:“你的字显得厚重,加一点章草会更古拙、更简淡。”何应辉建议从《河西简牍》取法,与先民对话,书法语言更质朴。

退休之后,胡纯良开始有意识地学习汉碑和章草。《张迁碑》方整中多变化,朴厚中见灵动,是汉隶经典之一,为了研习《张迁碑》,胡纯良将《张迁碑》复印,逐字剪裁,将相同偏旁部首的字粘贴一块,逐一研习。

在纸上与古人交流、体验、感悟、陶冶,胡纯良的章草渐入佳境。观其作品,字断意连、气势酣畅、笔力苍劲、骨势骏迈、纵横自然、气息高古,功力自是精深。

◆书海寻真苦修行

在多年的书法艺术实践中,胡纯良对书法创作感悟颇深。“一是多看,二是多思,三是多写。”胡纯良坦言,习书也是学识、胸怀、人品、功夫的有机结合,这也是自我修行的过程。

胡纯良的创作态度严肃认真。在创作过程中,他反复推敲字间的揖让呼应,以及整体章法的虚实留白,构思好了才动笔。如发现其中有字或笔划或章法不如意,则铺纸重来,直到满意为止,用他自己的话讲,“自已都看不过去,咋个拿得出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胡纯良的书法作品曾参加四川省书坛新人新作展、第二届书法创作“谢无量奖”暨“四川省第五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第四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作品展、看四川———诗书创作工程优秀书法作品展、“传承与创新”四川省第六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等。获得了2001年中国建设书画精品大展特别奖,第三、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卫士之光”书法美术摄影展优秀奖、四川省第四、五、六届少数民族艺术节书法一、三、一等奖,四川省第十四届群星文艺奖三等奖,“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全国公安书法美术作品展二等奖,六次获宜宾市政府阳翰笙文艺奖。其作品被四川美术馆、宜宾博物院等多家文博单位及私人收藏。

胡纯良很喜欢读书,在他的书房里,有三个大书柜,里面装满了各类图书。年轻时,他读《红楼梦》、《三国演义》、《孽海花》等古典名著,也读《红与黑》、《安娜卡列利娜》、《简·爱》等西方小说,有段时间喜欢读周作人的散文,因为“散淡得可以。”还喜欢汪曾琪等名家散文。后来,他开始有意识地读一些书论和美术理论。

“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王僧虔《笔意赞》中的这句经典让胡纯良获益匪浅。

“汉字好似一个个魔块,具有神奇多变的魔力。”胡纯良说,翻开王王羲之的《兰亭序》不必细读文章的内容,仅看其书法的表现形式,就足以让人感到“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自然风韵,如同抒情的乐曲,有“杏花春雨江南”之醉美;而颜真卿的《祭侄稿》则笔墨淋漓,纵横排空,壮怀激烈,呈现出一种悲壮之美。

胡纯良才情内敛,不矜不燥,办事练达,为人平和,其性情与他的书风一样,总是淡淡的,宁静的。对师长、对同道,胡纯良采取谦虚待人的准则,不因有所求而溢美,有所疏而贬损,不寻章摘句可以称博闻,不先入为主强作解人。

如今,年近七旬的胡纯良依然精神矍铄,以一颗平常心在墨海中找寻自然的创作状态。“任何事情都要顺其自然,写字亦如此。只有在平和的人生态度中,才能创造美、发现美,带给人以共鸣、启迪。”胡纯良表示。

新闻推荐

叙州荔枝沟:千年荔枝的诱惑

手扒岩千年荔枝郁郁葱葱◎郑宽学文/图宜宾市叙州区普安镇境内有一条荔枝沟,两岸巨石堆垒,沟底流水潺潺。近日笔者来到这儿,...

宜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6月13日 停电信息2019-06-12 11:50
猜你喜欢:
评论:(胡纯良:潜心耕耘 书艺长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