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叙州 > 正文

小学数学阅读的重要性及方法指导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9-17 10:35   https://www.yybnet.net/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些名言体现了阅读的重要性。

一、数学阅读能力现状分析

就目前学生数学发展性阅读的情况来看,有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根本不进行数学课外发展性阅读;二是消遣性、休闲性阅读比较普遍。这给我们进行数学课外发展性阅读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此,我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为切人口,以学生发展为本,改革课堂教学教法,把课内外时间节省下来,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课外发展性阅读,让学生从各种角度感受数学的魅力和科学家们的严谨科学作风,获取了课本上所没有的知识。

今年4月份,我校组织学生参加了叙州区的“亲子绘本阅读”,自我感觉我们的学生在学校的普通话和阅读能力算是可以的。真是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但是当看到别的家庭的表演,教师们感觉到我们差得太远,才感觉到自己就是井底之蛙。回来以后,所有教师结合学校去年确定的问题研究思考这个问题的原因。我们学校是叙州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孩子们从小就说苗语,很少说汉语,孩子们说起汉语来比较吃力。所以,他们不管是读书的时候还是平时说话的时候,都带着自己母语的腔调,平时的阅读能力就更差了。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几乎无法和教师以汉语交流,以至于数学解决问题和语文阅读理解的解答成了学生不可逾越的一道“命门”,他们对自己没有信心,能把书本的知识搞定就很不错了。

二、小学数学阅读的重要性

数学是一门科学,同时也是一种文化,更是一门语言。人们习惯于将数学当作是一种简单的运算过程,其实不然,数学已经成为自然科学、管理科学等学科的通用工具。小学数学是学生的数学学习生涯最关键的时刻,是为今后数学学习打基础的时刻,小学数学中的许多问题涉及到了很多文本阅读的问题。如果学生只注重计算能力而不注重阅读能力,在面对这一类题型时,不免会犯难,不知道怎么应对。所以,提高学生的数学阅读能力是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三、加强数学阅读的方法指导

1、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小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容易存在较大的差异,部分学生对数学存在畏难、恐惧、厌倦的情绪,而部分成绩较好的学生又容易过度自信而忽略信息的全面性。对此,教师可采取“兴趣导向”策略,通过情境设置、问答活动等环节充分调动学生数学阅读的主观能动性。

2、加强教师引导,把握有效阅读的技巧

为提高数学阅读效率,教师要积极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帮助学生掌握阅读技巧,提高阅读能力。在教学时,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全面阅读教材,找出教学内容中的关键字词和重点句子,指导学生正确分析,并在重、难点处做好标记。在课堂练习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仔细阅读题目,先找出已知条件和未知条件,然后根据所学知识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解题思路,从而有效解决问题。

新闻推荐

叙州区 廉洁教育助力征地拆迁

本报讯(罗艳程劲松)近日,叙州区原啤酒厂宿舍区坝子内,欢声笑语,一幅标语“宜宾啤酒厂生活区感谢政府棚改拆迁工作圆满结束”,道...

宜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学数学阅读的重要性及方法指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