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叙州 > 正文

抓项目促投资的“宜宾秘笈”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6-05 05:03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凯翼汽车城。 本报记者 曾朗 摄△建设中的成都理工大学宜宾校区。 本报记者 曾朗 摄△极米科技智能光电产业园。 本报记者 曾朗 摄△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本报记者 王宇 摄

昨(4)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宜宾市召开会议,部署抓项目促投资工作。会前,省级媒体记者同与会嘉宾一起,参观考察了宜宾极米科技智能光电产业园、成都理工大学宜宾校区、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等重点项目。

抓项目促投资,宜宾有何秘笈?外媒又是如何看待宜宾抓项目促投资工作的?让我们跟随省级媒体记者的视角,来一一揭秘。

逆转“八二格局” 朵唯是怎样变“内向”的?

“今年前5月,我们月出货375万台(片),创历史新高。其中6成销往国内市场。”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朵唯”)董事长何明寿的话刚出口,前来参观的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与会代表们便投来好奇的目光。

就在去年,四川朵唯还是一家以外贸为主的企业,去年全年,企业八成以上产品出口国外。短短时间内,四川朵唯是如何改变这个八二销售格局的?

“疫情之下,外贸订单大幅减少。但两大措施开拓国内市场,帮我们度过了难关。”何明寿给出了答案。首先,精准锁定客户群体。四川朵唯拳头产品是女性手机,在华为、苹果等占据高端智能机市场格局无法撼动的格局下,四川朵唯把目光投向中端及以下女性智能手机领域,很快打开销路和市场。

其次,是抓住新基建等风口,多元化布局智能终端市场。从年初开始,针对疫情下网络教学需求猛增、治水力度不断强化等,四川朵唯陆续推出智能黑板、智能水务等新产品。目前,仅智能黑板一项,目前订单就超过5000台,销售额1亿元左右。

逆势攀升 极米科技靠什么?

“公司前5月利润大幅增长。”极米科技公司董事长钟波开口一席话就让大家震惊不已: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冲击巨大,极米科技为啥还能逆势攀升?更重要的是,与会者面前的新基地,还是一片大工地,到今年7月才能投产。逆势攀升,极米科技靠的是什么?

“首先是有需求。”面对大家的疑问,钟波娓娓而来,疫情期间,居家消费大幅增长,为极米核心产品带来巨大市场需求。

“其次,是有能力。”虽然新的生产基地尚未建成,但是去年6月份前后,宜宾市紧急为公司找到了一处一万平方米的“周转厂房”,保证了关键时期生产不中断。今年春节期间,整个生产基地,只放了一天假。

“最后,是有协同。”疫情期间,很多公司供应链中断,导致下游公司无法生产,而极米的大部分配套产业都集中在成渝地区,所以,确保了供应链的持续运转,没有中断。

企业用工难,宜宾如何解决?

“今年疫情期间我们抢生产,政府在40天内给我们送了2500人来!”6月4日,朵唯智谷公司董事长何明寿感叹。

疫情期间,朵唯抓住机遇加大生产,抢占市场,但用工需求是个难题。在政府的支持下,朵唯和叙州区政府共建劳务就业基地,政府“送工到企”,将因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人员集中起来,培训后紧急上岗,一举解决了企业“用工难”和农民工无法务工的难题。

何明寿说,疫情期间宜宾市政府还出台了有针对性的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共克时艰。比如,2500多名工人到厂,住宿是个难题,政府免费提供场所。

今年1月至5月,朵唯产值达14.3亿元,是2019年全年产值的64%,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40亿元。

据宜宾临港经开区管委会介绍,政府对朵唯实行“终身保姆贴身管家”服务,市、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都有专人对接,可第一时间了解到企业发展需求、面临困难,并及时提供帮助。在宜宾,“终身保姆贴身管家”服务已覆盖规上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等1000家企业。

宜宾怎样做到9个月建成一所大学?

去年11月开工建设的成都理工大学宜宾校区,目前正全面开展建筑主体结构及砌体抹灰工程施工,14栋建筑中已有10栋主体结构封顶,2个多月后将如期建成。

9个月建成一所大学,速度可谓“闪电”。如何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工程进度?宜宾科教集团董事长许磊介绍,疫情大约影响一个月工期,他们通过增加人力设备、延长施工时间等方式抢回工期,目前近4000名工人在项目工地24小时昼夜不停施工,工程进度正常。

“宜宾校区今年就要开始招生。”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黄琦说,招生简章近期已经发布,今年宜宾校区计划招收近1900名本科生,9月入学。

11所知名高校落户,宜宾有何“秘笈”?

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在这座川南城市3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居然吸引到11所省内外知名院校落户。

据宜宾市常务副市长赵浩宇介绍:就在4年前,当地在高等教育方面还是全省不折不扣的“后进生”——每万人在校大学生数45.8人,还不到全省平均水平三分之一。“目前在校大学生达到5.7万人,预计明年会超过10万人。”

短短几年,“后进”是怎么变“先进”的?

“在宜宾的,是成都理工大学第一个分校。”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黄琦表示,宜宾最吸引人的,除了当地政府非常重视,就是当地良好的产业发展态势,“宜宾产业链比较完整,很多知名企业在这儿。尤其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起来的话,这里产学研融合发展态势会非常好。”他说,学校在地质、能源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可以很好服务当地经济。

宜宾市发改委主任陶学周进一步介绍了当地招引“秘笈”:一是市上在整体谋划科创城和大学城时,起点就要求高标准打造,无论是环境还是市委市政府支持,都是对标先进地区;二是坚持高校和产业融合,让产业平台支撑高校专业发展,“举个简单例子,落地高校和产业院所,研发项目都采取订单式——落地企业每年根据规划和产品需求,开出攻关课题和项目单子交给高校,让高校根据订单开发,成果可以最快转化成产品,高校和企业完全是融合在一起的。”

与会嘉宾点赞宜宾

阿坝州委书记刘坪:

凯翼项目的落地对宜宾工业经济是一个极大的带动提高,在提升区域产业经济的格局上,产生了非常重要的战略性意义。过去宜宾在制造业上几乎没有汽车工业,更不用说现在蓬勃发展的高端智能制造业,这对宜宾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

广元市委书记王菲:

朵唯智能云谷项目的引进让宜宾的智能终端产业从无到有,今年1至4月,企业实现产值1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85.5%,经济效益明显,这样的精准招商,值得学习。

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

极米项目“研发在成都,基地在市州”的产业布局是可以参考借鉴的。参加这次省委、省政府组织的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看到成都、宜宾等四市抓项目的力度很大,感受到了差距,有压力,开阔了眼界,也有动力。

(本报记者 谢丹 樊永红 整理自《川报观察》、《四川观察》)

新闻推荐

“川乡小妹儿”夫妇 用镜头传播美丽新农村

时代的美好,是被创造的,也是值得被记录和传播的。翠屏区白花镇白安社区的周小龙和徐艳就是用自己的镜头,随时记录着属于自己...

宜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抓项目促投资的“宜宾秘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