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叙州 > 正文

书写基层善治的宜宾答卷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1-13 00:4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在翠屏区合江门街道钟鼓楼社区,社区开设中医康养馆以“市场化+公益化”模式,满足社区居民的医养需求,正是街道工作力量下沉社区带来的实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已经不再满足于日常服务,街道力量下沉区社能更好地调动区级部门和街道力量,解决群众的需求。”合江门街道组织委员黎于渐告诉记者,街道通过区卫健局协调,第二中医院专家定期到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的模式,深受社区中老年群众的喜爱。

在深化村社区建制调整改革,全市行政村总数从2815个调减至1794个,社区总数从369个优化至304个,全面推行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探索“村居合一”模式,创新设置“综合网格员”,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构建。

“五治融合”

治理路径更加清晰

走近叙州区柏溪街道岷江社区香颂花园小区“暖心家园”,红色的气息扑面而来。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的“暖心家园”共有400多平米,每个区域都被利用起来,党建活动室、健身室、图书角……应有尽有,可以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人群的不同需求。

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娱乐交流场所。“暖心家园”建设起的“家门口”党组织,早成为社区引领基层善治的主心骨。家园突出为民情怀、培育“家门口”的好党员,开展“党员亮身份”行动、“叩门认亲”活动、“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抓好邻里服务、矛盾调解等工作,让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小区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宜宾市结合宜宾实际,探索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一体”模式,在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中,涌现出“暖心家园”“六孃说事”“院巷议事”等基层治理品牌,新乡贤等社会贤达力量参与自治积极性不断提高。

在南溪,粮食局小区“议事亭”、麻柳街“议事厅”、邮局院巷“议事堂”,发挥起院巷党支部“黏合剂”和“润滑剂”作用,整合辖区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凝聚起院巷共治合力;在翠屏区新天社区,下水道堵塞、空调外机漏水、摩托车占道……有事找“六孃”,小事不出社区已成为常态。

在珙县镇鱼竹村, 以党建为引领为总抓手,成立自治协助管理委员会引导群众参与灾后重建和家园共治实现共治共享,“地震毁坏了的房屋,灾后重建却让邻里感情更加深厚了。”村民熊伟如是说。

在疫情大考面前,高县探索建立的“山湾联防”和“十户联防”模式,依托村级活动阵地,建立“一站多点”连心服务体系,组建264支队伍开展代跑代理代管服务,构建乡村车行30分钟便民服务圈,让党员走进群众、活跃在农村各个角落,推进乡村治理由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转变。

与此同时,宜宾市不断深化完善风险预防预警机制、应急处理机制、社会心理疏导、公调对接等机制,加快推进“枫桥式”派出所、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全面落实村级片区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辅警等制度,让法治的阳光照亮基层每个角落。

依托于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宜宾市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站,开展“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实施党报党刊、主旋律电影进社区、进院落行动,让文明之花在基层璀璨绽放;“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等系统、智慧医疗的运行,也让基层治理更加“智理”。

“七大行动”

治理内容不断丰富

南溪区刘家镇大庙乡村示范片,龙滩河蜿蜒穿村而过,鳞次栉比的民居依山傍水。丽日蓝天下,美丽的大庙村座落在绿水青山中,宛若世外桃源。依托项目搭建国企、村企合作平台,高效推进的刘家镇大庙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不仅美了环境,也富了经济。

“预计,今年大庙村的集体经济将超过290万元。”刘家镇党委书记表示,通过村集体经济整乡镇推进,刘家镇镇属国资企业与村集体合作联动,目的就是为了撬动平台、人才、资金等向农村倾斜。

村集体经济整乡镇推进行动,是宜宾市着眼全面提升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质效的七大行动之一。今年以来,宜宾市全面实施城市基层治理"五级示范"体系建设、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专项行动、社区党群服务阵地"三化"建设、乡镇治理现代化试点、村集体经济整乡镇推进行动、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七大行动,全面提升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质效。

通过开展村集体经济整乡镇推进行动,推广总结探索集体经济“一统四变”12个发展模式,遴选21个乡镇349个村实施村集体经济整乡镇示范建设,出台《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十条措施》,设立1亿元党的建设发展专项资金,在255个村实施中省财政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全市集体经济“空白村”全面消除,年收入超100万元的村达103个。

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行动,重点探索完善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体系、乡村治理组织体系等内容,明确乡村治理队伍完备、所辖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等具体目标,在择优推荐4个乡镇、40个村创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的基础上,同步推进市级示范村镇创评,3年内将评选认定30个市级示范乡镇、150个示范村,着力打造乡村治理引领力量。

在两新组织示范创建方面,宜宾市还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制定“双10条”措施,培育省级两新党建示范单位7家,评选市县星级党组织129个,开展示范园区楼宇评比活动,启动“两新公益行”活动,组建两新党建公益联盟,为多元共治凝聚起两新合力。

“三个加强”

搭建基层人才成长舞台

2020年9月,筠连县出台《关于深化“春风经验”培育“王家元式”勇立潮头村党组织书记的决定》,拟用3年时间,集中打造50名“王家元式”优秀村党组织书记。

“我们培养过王家元这样的优秀村支书,诞生过感动全国的‘春风精神’。我们要以此为新起点,培养出符合现代乡村治理制度改革尤其是村建制调整改革后,所需要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弘扬‘春风精神’”。筠连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根据“一年突破、两年提升、三年成型”的培养规划,筠连县将对村党组织书记采取分阶段梯次建设、一对一联系培养、实战化提质拓能的方式展开。目前,已锁定致富能手、优秀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群体,通过公开遴选、竞争上岗方式,动态储备600名村级后备干部,实行差异化扶持,“一带十、十带百,最终形成燎原之势”。

结合村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宜宾市着力于加强基层人才培训、队伍建设、正向激励,出台《宜宾市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全面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高质量举办乡村治理、集体经济、年轻书记“3个100”示范培训班,选派300名村书记到成都、浙江等地现场参观、挂职锻炼1个月,组织市委治理委成员单位和县(区)赴厦门大学开展城乡基层治理专题培训。

出台《村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试行)》,健全完善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全过程工作链条;实施农民工“聚火工程”,回引农民工村干部5731名、其中村党组织书记993名;实施干部学历提升工程,选送资助3284名村干部进入高校深造,率先推行社区专职工作者专门编制管理,制定专业化职业化体系建设“1+7”系列制度文件,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

建立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报酬”制度和社区干部“定岗定级”薪酬体系,从优秀农民工村党组书记中公开选拔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靶向聘录乡镇事业人员,充分激发基层干部动力活力,搭建基层人才成长舞台。

新闻推荐

11月4日停电信息

临港:停电时间:7:00-19:00停电原因:四川宜宾翠屏区东部产业园区(宁德时代)10kV业扩配套工程配合停电。停电范围:三江新区:王通五...

宜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书写基层善治的宜宾答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