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叙州 > 正文

就地过年 年味依旧

来源:宜宾日报 2021-02-11 00:31   https://www.yybnet.net/

△“请春酒”开席。△近日,翠屏区大观楼街道仁和社区与“人可书法”志愿服务队,组织10多名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活动,为社区居民挥毫泼墨,送去新春的祝福。

秦旭 本报记者 郭晓娟 摄△昨(10)日,南岸东区沃尔玛超市,各类商品琳琅满目,采购年货的市民络绎不绝。 本报记者 曾朗 摄△春节将至,宜宾各地张灯结彩喜迎春节。2月8日,叙州区横江镇上工作人员正在挂灯笼,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罗双圆 记者 黄铄然 摄

迎新春办年货 浓浓年味扑面来

本报讯(记者 郭晓娟)囤年货,对中国的老百姓来说,是过年前的一件特别具有仪式感的事。春节将至,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宜宾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置办年货的市民,处处弥漫着辞旧迎新的年味。

在万达商场,处处张灯结彩,火红的福字、灯笼等看着就有说不出的喜庆。在永辉超市里,人头攒动,随处可见推着购物车、里面堆满了各种年货的市民,平日里常见的牛奶、饮料、饼干、糖果等,摇身一变换上了新装,“中国红”成了超市里那抹最亮的色彩。

新年穿新衣,在莱茵春天商场里,各服装品牌商家推出春节促销活动,店里的销售员们忙得不亦乐乎,前来购买试穿新衣的市民,脸上洋溢着笑容。

在叙州区南岸七星路农贸市场的几家水果摊前,商户们忙着吆喝、打包,采购年货的市民则忙着询价,将成箱成箱的水果搬上车。一名水果摊老板告诉记者,临近春节,迎来水果的热销季节,砂糖柑、苹果、香梨等水果常常是他们当天进货,当天就销售一空。

“过年天天大鱼大肉,还得囤点水果来解腻。”市民李昌珍大姐一口气买了10斤砂糖柑、10斤苹果、6斤车厘子,她笑着说,“希望新的一年,我家的日子能像这些鲜果的寓意一样,红红火火,平平安安。”

拿到执行款 回家大团圆

本报讯(记者 李美琪)“领到执行款,有钱置办年货了。”2月9日,在屏山县人民法院,拿到3500元执行款的李兴兰高兴地说。当天,在该院2021年“司法大拜年”暨案款大发放新闻发布会上,共发放148.5万元执行款,其中三分之二是欠薪。

李兴兰是屏山县新市镇凤凰村村民。2017年9月,李兴兰的丈夫王强在文某强的手下搞装修,直到装修全部结束,尚被欠薪4800多元。随后,王强开始了漫长的讨薪,但三年过后一无所获。2021年1月6日,王强向屏山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执行人文某强支付申请人王强工资4800元。但直到还款协议时限到期,被执行人文某强仍没有履行还款。

1月22日,申请人王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其间,执行法官多次前往被执行人文某强家中调查,并组织双方调解。文某强说因为自己家中发生意外,一时真的拿不出4800元。对此,王强表示理解并愿意作出让步。经双方协商:文某强在2月10日前一次性支付3500元给王强了解此案。随后,文某强按约定将案款打进了法院专户。2月9日,屏山县法院举行执行款发放,因王强尚在外地打工,其妻李兴兰代其领执行款。至此,案件执行完毕。

当天下午,领到执行款的李兴兰高高兴兴地来到县城商场置办年货。“我要给公婆各置一套新衣服,还要给孩子们买点糕点回去,他们喜欢吃。”李兴兰笑容满面地说。

据悉,为确保申请执行人能过温暖祥和的春节,屏山县人民法院开展了“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对所有涉民生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逐一建立执行台账,逐案落实责任主体,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采取快执、快结举措及时兑现到位案款。此次专项执行行动涉及案件63件,申请执行标的167.8万元,已执行到位148.5万元,其中三分之二是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其余还涉及抚养、赡养等与老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涉民生案件。

同时,对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而申请执行人特别困难的案件,该院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今年已完成4个案件的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额4万余元。

屏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陈绍远表示,下一步,法院将继续把涉民生案件作为执行攻坚的第一要务常抓不懈,抓出实效,继续坚定不移地打击拒执行为,用好用足惩戒措施,加强信用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遁形,营造良好的诚信社会环境,力争执行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别样“请春酒” 独特民俗迎宾朋

本报讯(吴学东 记者 黄铄然 文/图)贴春联、挂灯笼、舞草龙……随着春节将至,宜宾各地年味渐浓,而在高县,年味最浓的地方莫过于庆岭镇的“春酒一条街”,近日,记者在“春酒一条街”的刘家大院内看到,不少市民慕名而来体验最传统的“请春酒”。

“请春酒”是川南邻里间相互设宴招待的传统习俗,“请春酒”分为茶点、“干盘子”和正餐三台,高县庆岭镇有着“春酒之乡”的美誉,其春酒历史悠久、特色鲜明,2018年,川南“请春酒”习俗成功入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很早就知道‘请春酒’的习俗,这次也是借着新春团圆之际特意和朋友一起专程前来体验‘请春酒’的年俗。”市民周耀表示,在刘家大院内,不少市民正在互相分享一年的收获和喜悦,等待“请春酒”开席。

近年来,高县庆岭镇结合自身优美的自然环境优势,对农家院坝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出“春酒一条街”,保留其特色,呈现“一户一景”,将原汁原味的文化挖掘出来,留住“乡愁”,传承和发扬传统民俗文化。

坚守建设工地 就地过“馨”年

本报讯(记者 陈戎)2月9日早上不到八点,在宜宾三江新区涪溪智造城的四川时代一期项目建设现场,胡定就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他的一天,基本上就是各种施工进度安排会、技术专题会、工地巡视、技术和安全交底……很多时候,一天还要跑工地好几次。

47岁的胡定是江西省萍乡市人,四川时代一期项目技术负责人,去年12月到宜宾工作,他的爱人和孩子都在江西,本想今年过年回去,但为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他和项目上的700多名工人打算就地过年。“前两天,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还来慰问我们一线建设者,给我们送来了慰问品,让留守的异乡人感受到新区大家庭的温馨。”胡定乐呵呵地说道。

四川时代项目是宜宾三江新区成立以来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去年12月24日开工。这个“巨无霸”项目,将建设全球最大的锂电生产基地。其中,项目一期总投资45亿元,用地约400亩,拟建设厂房、隔离膜、原料仓、综合实施房、食堂、技术中心等。“一区厂房计划今年4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建设。”胡定说,现在是项目建设的关键期,工期紧、任务重,因此,项目计划正月初三就要复工。

考虑到疫情防控和项目进度,胡定所在的中鼎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积极鼓励像他一样的工人“就地过年”,从2月11日开始至2月18日,给予工作人员加班补贴。

“春节不回家,政府和公司都给予了我们实实在在的关心,心里感觉暖洋洋的。”胡定说,现在通讯发达了,家属也都表示理解,每天打手机视频,心里也有个慰藉。希望可以尽快战胜疫情,明年再回家过年。

新闻推荐

樟海镇 开展春节前安全综合大检查

本报讯(朱彩云)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工作,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日,叙州区樟海镇组织综合办、综合执法和环保办、交通...

宜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就地过年 年味依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