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叙州 > 正文

如何当好全省千亿茶产业的“排头兵”?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5-07 06:46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市高标准茶园基地。受访者供图

宜宾市叙州区,机械化采茶示范。受访者供图

策划 杨勇□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小未

春和景明。5月3日,宜宾市高县罗场镇春茗社区,舒展到天际的茶园郁郁葱葱。“今年好得很,春茶就卖了1万多元。”春茗社区村民罗高平有5亩茶园、2亩茶苗圃,当前春茶采摘已经结束,开始准备夏茶采收,等忙碌到10月份,估计10万元左右的收入就到手了。

“今年春茶表现很好。”宜宾市茶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俊难掩喜悦。来自宜宾市农业农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 1 至 3 月,全市茶园总面积131.6万亩,投产面积 111.1 万亩,比去年增加3.5万亩;干毛茶产量2.3万吨,同比增长22.34% ;干 毛 茶 产 值46.92 亿元,同比增长26.03%。“预计全年,干茶产量10万吨,茶产业年综 合 产 值 300 亿 元 以上”。

川茶是四川现代农业产业的一张金字招牌,其基地分布、特色优势都凝聚在“三山一早”中,即雅安蒙顶山、乐山峨眉山、广元米仓山和宜宾早茶产区。这些市州是川茶核心产区,这些区域品牌也是川茶重要的区域公共品牌。在这“三山一早”中,宜宾的地位不可小觑。去年,宜宾干茶总产量达9.1万吨,茶业综合产值达245.8亿元,茶园面积、产量、综合产值均居全省前列。

宜宾茶产业,成为四川擦亮川茶金字招牌、推动川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一问:如何助推全省千亿茶产业发展?

当好千亿茶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四川十大名茶,宜宾独占3席。4月29日,第10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开幕式举行,揭晓了“四川十大名茶”荣誉榜,来自宜宾的叙府牌叙府龙芽、川红牌红贵人红茶、早白尖牌早白尖绿茶榜上有名,从品牌的维度彰显出宜宾茶在川茶中的重要地位。

茶产业是宜宾的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宜宾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紧靠茶树黄金纬度30°,常年在元月下旬至2月上旬即可开园采摘、批量上市,比省内其他茶区早7-15天,比国内其他茶区早30-45天,被农业农村部等8部门认定为早茶优势区。

近年来,宜宾市突出宜宾茶“早、优”品质特色,坚持以助农增收为核心,以品质提升为重点,以品牌培育为突破,推动茶产业向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茶园面积、产量、综合产值均居全省前列。

“宜宾要当好四川千亿茶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宜宾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排头兵”不单指产量规模和综合产值,更指茶产业的综合发展,包括科技创新引领、龙头企业培育、品牌建设、茶产业链延伸等,构建起产业发展的支撑体系。

以科技支撑为例,专门设立宜宾市茶产业研究院,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任宜宾市茶产业研究院首任院长,通过与中国茶叶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合作,在茶树新品种引进和培育、标准化种植技术集成推广、茶叶新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探索,选育四个本土新茶树品种,开发抹茶粉、茶食品、保健品等系列茶产品。

二问: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原动力?

“十四五”产值突破400亿元

3月14日,叙州区首条山地轨道运输机在天宫山茶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农用物资坐上了“茶园轻轨”。天宫山茶园海拔高、地势陡峭,物资、茶叶运输耗费大量劳动力。叙州区引进山地轨道运输车,并纳入了农机购置补贴,旨在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以往运肥料都是人扛,现在有了机器帮忙,省工、省时。”茶园工人姚德银说。

宜宾种茶历史悠久,天宫山现存300多年的古茶树群落,天宫山茶园的建成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产物。山地轨道运输车联动山上山下,也像一条时间隧道,贯通起宜宾茶的过去和现在。“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宜宾茶发展很好。这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将茶产业作为现代农业支柱进行重点扶持和打造。”刘俊说。

目前,全市10个县(区)均产茶。翠屏区、高县、筠连、屏山、叙州区、珙县等六个县(区)被列为全省30个重点产茶县,有茶叶加工企业316家,培育扶持了市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38家(其中省级13家、国家级2家)。同时,品牌建设初见成效,有茶叶公共区域品牌5个、地理证明商标4个、“三品一标”产品76个、驰名商标1个、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6个。

下一步,按照“精制千亿茶产”,在稳定茶园面积的基础上,提高茶园产出、茶叶质量,发展精深加工。力争到2025年,干茶年产量达13万吨,综合产值达400亿元以上,建成中国优质早茶强市、中国优质工夫红茶大市和四川省现代茶产业第一强市。

刘俊算了一笔账,现在茶园的平均产出只有六七千元,而茶园管理好了亩产在万元以上,这就说明在科学管理、标准建园上还要下功夫,争取在一产上产值突破100亿元。但更大的增长空间是二产,现在茶叶加工的产值不到100亿元,要实现“十四五”破400亿元,就必须保证未来五年二产产值增加到200亿元。

三问:当前茶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在哪里?

从龙头企业培育和品牌培育去突破

5月7日至8日,以“长江首城 茶和天下”为主题的第四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将在宜宾举办。茶业主旨论坛、宜宾早茶精品展、万人品鉴活动和名优茶网上购物节等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共同推进,进一步推动中国茶、宜宾茶发展。“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已成功举办三届,宜宾早茶节已经举办十四届,这‘一节一会’是推动宜宾茶品牌建设的有效载体。”刘俊说。

品牌市场影响力尚需大力提升,这也是整个川茶发展的短板。当前,四川省正构建省级公共区域品牌+市域公共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的品牌体系。“除了政府搭台推介,更需要发挥企业作用,毕竟企业才是市场主体。纵观宜宾茶产业发展,如果没有龙头企业的带动,没有龙头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技术集成示范推广、精制产品和市场推广,就不可能有现在这样的发展成效。”宜宾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五粮液集团收购川红集团,成为其全资的一级子公司,旨在用好国企平台、渠道,提升宜宾茶的知名度,拓展市场,改变茶叶原料地或初加工产品地的尴尬。“春茶开采后,有外地客商过来租用我们的生产设备进行生产,甚至自己带着设备和工人过来生产,我们心里也着急,但要保护茶农的利益,核心只有在加工、在企业培育上再着力。”刘俊说。

“已组建了宜宾酒茶投资集团,用好国有投资平台,收购或入股国家级、省级龙头公司,实现资源整合和抱团发展,也是想借助国企、国资力量,实现借船出海。”宜宾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在龙头打造上最终实现“1+2+ 6+N”的体系,就是一个国有投资平台,川茶集团、川红集团两个国家级龙头企业,6个茶叶重点县、每县一个龙头企业,再有N个龙头或骨干企业,将茶打造成酒之外的另一张宜宾名片。

新闻推荐

蕨溪镇 关心关爱“三留”人员

本报讯(罗蕊颜)近日,叙州区蕨溪镇组织该镇农民工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到黄金村走访慰问“三留”人员,即留守老人、妇女及儿童。工...

宜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当好全省千亿茶产业的“排头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