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往事如风我想回头望把故事从头讲

来源:皖江晚报 2017-07-20 10:54   https://www.yybnet.net/

●王媛

时光总是走得很急很快,急得让人一不留神,就乱了步伐,快得让人止不住神伤。因为害怕自己会伤感,所以,很少会仔细回头望。

那天,我却忽然接到了洁的电话。依然是不变的语调,只一句“嗨!猜猜我是谁!”心里已是一片空明。再一句“还好吗?”,心中更是波涛汹涌。

有些事,有的人,在经过了那么多年以后,我以为早已模糊和忘却了,可只是一声轻唤,所有的记忆瞬间便又鲜活起来,就如同这夏日里的蝉鸣,嘶嘶作响,缕缕不绝。丝丝缕缕交织的都是过往的回忆。

和洁的相识是在刚参加工作不久,因为参加了单位举办的一个培训班,从而熟稔起来。共同的爱好让我们有着共同的话题,我们同读一本书,共看一部电影,写同一个题目的文章,听同样的歌曲。相约着一起去读夜校,共同复习,共同考试,一起分享着初入社会时的种种烦恼。

那时,在我们的世界里还没有爱情,洁常常骑着她父亲的“二八”男式永久车,载着我满城乱逛,到处寻找馄饨摊子和酒酿元宵的足迹。

犹记得那些个夏日的夜晚,我坐在车后,看风从洁的发梢吹过,迎着隐约的花香,两个青涩的少女旁若无人地一句接着一句,大声地唱着跑调的歌谣,莫名其妙地大笑,心中真的是无比满足。

犹记得在十字路口,被交警拦下时的尴尬表情以及被挥手放行时的喜悦心情。还记得有一年,下了一场又一场的大雪,没有办法骑车,在结束了一场考试后的雪夜,我们决定徒步绕雨山湖一圈。

于是那个亮如白昼的雪夜,成了我青春永远的记忆。两个青春少女在大雪纷飞的夜里,深一脚浅一脚的相互搀扶着前行,还高唱着跑调的《雪在烧》。那个雪夜,我们为何要环湖一周,我早已不记得了,但那青春年少的豪情在多年以后却依然历历在目,时时闪现。

记得洁的理想是做一名心理医生,在她给我描述的场景里,她应该是一位善解人意,精灵通透,度己度人的心理大师。

后来,我们恋爱、结婚、生子,心无旁骛地完成着各自的人生使命,无暇顾及其他,渐渐也少了联系。

而多年后的今日,在接到她电话那一瞬,除了惊喜之外,竟然没有一点点的疏远,一切都熟悉得宛如昨日。我想,那是因为我们曾经共同度过了那样一段“不识人生之味”的青春岁月吧。

洁说:其实这么多年了,一直有断断续续地看见你的文字,就觉得,其实彼此一直未曾远离,而这些年,她也一直在努力践行自己那个微小的心愿。

而之所以会在此时,想要给我这个电话,只是要告诉我,她通过了心理咨询师的考试,不管以后会不会从事这个职业,至少,对曾经的自己,曾经的岁月,有了一个交代。

真的为她高兴,也真的被她感动,毕竟,有多少人在现实的世界里与曾经的梦想擦肩而过,毕竟,有太多的人游离于青春的梦想之外。而我却有幸见证了一种执著,一种对自己,对时光,对岁月的坚守。

“大风吹来了,我们随风飘荡,在风尘中熄灭的清澈目光。我想回头望,把故事从头讲。”隔着电话,朴树的那首《清白之年》,在彼此身后,反反复复,一遍又一遍地,轻轻响起。

新闻推荐

谁是你心中的“跨界歌王”?

□石晓丹上周六,北京卫视的大型明星跨界音乐节目2017《跨界歌王》迎来总决赛的上半场,惊喜满满,很喜欢姚晨、江珊和于毅,尤其后二者的歌剧、京剧令人称赞,帮唱嘉宾“段子手”李健机智通透,戴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往事如风我想回头望把故事从头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