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怒放的生命(外一篇)一

来源:池州日报 2017-09-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耿艳菊

像朱自清先生惊诧于梅雨潭的绿一样,我惊诧起眼前这一树紫色的木槿花。那一朵一朵硕大的紫,密密地从木槿树的各个方向,每一枝桠的缝隙里升腾。木槿树的青枝绿叶,木槿树本身低调地隐去了,仿若迟暮的佳人把风头让贤给了二八的花旦,怒放去吧。立在眼前的就成了一团怒放的窈窕的紫!

每天散步,我总会路过这株木槿树,从来没有这么震惊过,以往我只觉得它和路边的任何植物没什么区别。有时候它闯到眼前了,就看一两眼,更多的时候是把它忽略了。它的存在,没有走到我的心上。

或许,雨后初晴,或许它真的到了怒放的季节。仿佛谁在倾尽全力唱着汪峰的《怒放的生命》,突然地到了你的耳边,你为这生命的呼喊而撼动,抬起头,就遇上了这木槿的怒放:呀,真绚烂!

清晨的园子,草木上露珠晶莹,叶片欲见碧青。路遇一阿姨蹲在草丛里掐野菜,那野菜我认识,叶片像蚂蚁的肚子,在故乡叫蚂蚁菜。阿姨的旁边,放着一个大塑料袋,里面尽是掐来的蚂蚁菜。

我说:掐那么多蚂蚁菜啊!

她笑了,答:“回去晒干了,炒菜吃。”然后,她又说:“野菜到夏季是真正怒放了,我们小时候是靠这些野菜长大的。”她眼中流溢着深情爱惜,声音宏亮,仿佛是野菜的知己。

在夏季,小的时候我们在故乡也常吃野菜,是一种长在田间地头的影影菜,妈妈从田间干活回来,会顺便掐一些,拌着面上锅蒸或着开水绰一下凉拌,都很好吃。后来到北京,人们都叫它野苋菜。

“有野苋菜吗?”我问阿姨。

她站起来,让我往西看,指向葱茏的短墙边,说:“你去瞅瞅,都在那边怒放呢!”

是的,它们在怒放!没有任何词汇会比怒放更恰当地形容那一片野苋菜蒸蒸日上的生命力了。青乌的叶片大而饱满,挤挤挨挨,层层叠叠,像一片青色的花海,却比花还要浓烈。

从那一刻,我知道,众生平等的意义,无所谓生命的贵贱,哪怕你是从遥远的乡下走出来的一棵野菜,也可以怒放成花的绚烂。

看到鸟在草丛里蹦蹦哒哒,而林子里听不到鸟鸣,只有蝉声。那是一场沸腾的,热烈的,盛大的,倾尽全力的演奏。一生只有一次生命的怒放。

我们在林中寻找一种叫“爬猴”的小动物,在夜晚,在黑黑的时空里,它们蜕变为高树上的蝉。

蝉声喧腾,我们最终没找到一只“爬猴”,倒并不沮丧。回来的路上,我们一直聊着有关蝉的话题。

从一只幼虫开始,蝉要在寂寞的泥土中待上很多年,短则三五年,长至十几年。其实,在地下的光阴,它们叫“爬猴”,只有来到了地上,蜕变了,才称之为蝉。那一刻,从长长的光阴里才真正等来了生命的怒放。飞到高树上,鸣唱不休。

蝉的怒放的生命却非常短,只有60至70天。在黑暗里等了十几年,只为这几十天的生命的灿烂。值得吗?

当然值得。

这是作为一只幼虫从地下到地上,到高树上,再老去的最大意义。若没有这样的蜕变和怒放,那深深的黑暗该如何走到头?

莲花落

我是从一本介绍古京都人物的书上看到的这三个字,印在一幅浅黄古意画的左上角。七八个穿长衫留大辫子的清人怀抱着各种乐器,似乎在很陶醉很忘我的表演。右上角还有两个字:道情。

当时这并没有给我太多的触动和印象。我甚至不明白这幅旧画想说什么,“莲花落”和画里的情景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可是,我却记住了“莲花落”这三个字,又诗意又让人忍不住遐想。待书看完,我一页一页翻,又翻到了那幅画上,不为看画,只在笔记本上抄下了“莲花落”。

莲花落,莲花落。我在心里默念着,脑海里立时映现出李老十的一幅画——十万残荷。那是怎样阔大无边的萧瑟和落寂呀!而画家李老十却一直迷恋着这样的题材。

——他说:我画的残荷半是目中所见,半是心中所想。有人问我为什么画得这么苦,让我如何回答呢?比如一朵美丽的花败落了,有人会伤感,甚至还要联想到人生的短暂。可有人根本注意不到,也有人会淡淡地说:“明年还会开呢。”这也许是人生观的不同吧。

我倒是希望人们见到这许多被风雨摧折的枯枝残叶能生出些同情的心来,反而去加倍地爱惜那易逝的花朵。更希望自己能参透人生的真相,再从中获得倔强和快乐,那种快乐恐怕会更真实些。

这是李老十为他笔下的残荷所作的最好的诠释吧。其实,李商隐的那句经典“留得残荷听雨声”也是此境地,有人觉得苦寂,有人悟出禅意,也有人听出趣味来。

一段时日后,我依旧对“莲花落”这三个字念念不忘。于是打开百度搜索栏,输入它们,然后惊住。

——莲花落原来是一种民间艺术啊!它是一种说唱兼有的曲艺,流行于京、津、河北等地。也作莲花乐,源于唐、五代时的“散花乐”,最早为僧侣募化时所唱的宣传佛教教义的警世歌曲。宋代始流行民间,清代后期最兴盛。后渐渐式微,北方的“二人转”流行,酷似莲花落。

民间的传说为莲花落是乞丐要钱时所唱的歌曲,宋朝时就有了。《五灯会元》里记载:一日,闻丐者唱莲花乐,大悟。莲花乐即莲花落。

莲花落在民间多为盲人、乞丐谋求生活的方式。人生无论多么困窘,却可以在这落魄凄凉里说唱逗人欢乐,无怪乎会大悟。

没想到莲花落隔了那么山长水远的时空,却能与李老十的残荷不谋而合。像李老十说的那样,要渗透人生的真相,再从中获得倔犟和快乐。人生的真相是什么呢?说到底还是痛苦的。

莲是美的,善的,洁净的,出于淤泥而不染,从苦痛的淤泥里伸展出美好净纯的莲花。

人生的真相其实就是一池淤泥,而快乐恰似淤泥里绽放的莲花。都是短暂的。

世间的道理很多都是相通的。莲花落,不管它是作为一种曲艺,还是诗人画家笔下的残荷,都在警醒我们,要爱惜,要莲花乐。

新闻推荐

宋祖英:风光背后的坎坷与艰辛

宋祖英宋祖英台上风光无限作为春晚常客宋祖英,台上虽然风光,台下却隐藏了太多无人知晓的辛酸经历。成名前的宋祖英的家庭生活很不幸,儿时父亲病逝,刚结婚时婚姻差点瓦解,在经历挫折和磨难后,湘妹子宋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怒放的生命(外一篇)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