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今后30年“成本疾病”现象将持续恶化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1-13 11:34   https://www.yybnet.net/

为什么理发越来越贵、家电越来越便宜?因为生产家电等产品的制造业劳动效率不断提高,同时制造成本也快速下降;而理发师、厨师、音乐家、大学教授等机器难以进入、手工成分较高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劳动效率无法提高,成本也难以降低,存在“成本疾病”现象。

《新华日报》发表吴晓波的文章说,前段时间我与一位40后的老先生交流,他感慨:这个世界变了。30年前,他在楼下的发廊剃头,最多1元钱;买一只电子手表,最多40元。今天他去楼下剪头发,理发师剪了没几下,就要收30元;网购一只电子手表,却只要20元。有的东西变得越来越贵,有的东西却越来越便宜。与电子手表相似,如今我们发现冰箱、空调、洗衣机、手机和汽车的价格越来越便宜;与此同时,听一场音乐会、一场讲座的价格却越来越高。这其中有什么原因呢?

在经济学理论中,该现象叫作“成本疾病”。1966年,美国经济学家威廉·鲍莫尔与他的同事威廉·鲍恩进行了一项研究:为什么搞艺术的文化组织总是财务吃紧?最终他们得出了一个简单却震惊经济学界的结论:艺术工作者其实是与工厂里的工人在同一个劳动力市场内竞争的。

制造业生产效率提升,工人的工资水平随之上涨;与此同时,艺术工作者的工资也随之上涨,如若不然就要辞职跑去工厂做工了。但是,艺术工作者工资的上涨,并未伴随着生产率相应提升。比如200多年前演绎莫扎特的弦乐四重奏,需要4位音乐家演奏8分钟;今天演奏也大致需要这个时间,而且可以预料,即使在遥远的未来,这一曲目的演奏时间也不可能被压缩。由此可见,过去几百年间,音乐家在演绎莫扎特弦乐四重奏时的“生产”过程从未改变,“生产率”也从未提高。那么4位演奏家的收入该如何提高?只能提高门票价格。

由此鲍莫尔将社会分为“进步部门”与“停滞部门”。他认为,进步部门生产率相对快速的增长,将导致停滞部门出现相对成本的不断上升。比如,生产手表、冰箱、空调、洗衣机、汽车等产品的制造业属于进步部门,在劳动效率不断提高的同时,制造成本也快速下降;而理发师、厨师、音乐家、大学教授等供职的部门属于停滞部门,其他领域劳动效率的提高,将间接带动停滞部门工资的上涨。也就是说,凡是服务行业,尤其是那些机器难以进入、手工成分较高的劳动密集型行业,都存在“成本疾病”现象。

曾有人统计过英美国家大学学费的上涨速度。上世纪80年代,美国本科生的学费为3500美元,到2010年每名大学生每年支付的学费达到了20500美元,年增长率超过6%,远高于美国的通胀水平。按照这种趋势,到2035年美国顶尖私立大学的学费将接近20万美元。在中国同样能够感受到“成本疾病”的存在,比如近几年大中城市出现的“天价月嫂”,就是典型的停滞部门。

那么究竟该如何治愈“成本疾病”?鲍莫尔认为,“成本疾病”根本无法治愈,而且在未来30年“成本疾病”现象将持续恶化,因为与生活质量有关的许多服务将会变得更加昂贵,而批量生产的物品将会变得越来越便宜。未来机器人很可能替代生产线上的工人,这意味着技术将使进步部门的生产率继续提高。与此同时,技术还能够改造停滞部门。如果机器人医生、机器人律师、机器人精算师问世,那些原本收入高、属于停滞部门的工作就会演变成进步部门。但是毕竟有些工作机器难以取代,比如演奏一场音乐会。所以未来社会将有两大特点,一是广为普及的先进技术,二是大规模的“成本疾病”现象。

■相关链接

乐观看待“成本疾病”

威廉·鲍莫尔的“成本疾病”理论受到了理论界极大的关注,对城市服务业的增长具有很强的解释力,然而研究成果能够发现经济发展中“成本疾病”现象,却还不能系统分析克服困境的具体战略,因此也无法给出较为细致的升级路径及其对策安排,但是鲍莫尔本人并不悲观。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服务业得到迅速发展,在国民经济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我国处于经济“新常态”时期,经济结构正在逐步优化,服务产品已成为消费主体,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趋提高,主要表现为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和就业份额的快速提升。虽然当前我国服务业发展成绩显著,但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成本疾病”问题也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主要表现如下:(1)服务业劳动生产率较低,表现出明显的增长滞后现象;(2)服务业就业份额较快提升的同时,并没有带来劳动效率的提高,反而导致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我们有理由相信,将来中国的服务业成本也将不断提高。

中国的消费者是否在将来会无力购买所需的服务?不断上涨的成本是否构成遏制服务业发展的理由?对此人民网发表鲍莫尔的文章说,“我表示乐观”。从理论上讲,只要生产中的人力消耗呈不断下降趋势,生产率持续增长,随着社会总体收入和购买力较快增长,那么社会作为一个整体,一定可以承担教育和医疗等领域的名义费用上涨。但是不同的社会群体购买力是有差别的,需要政府部门兼顾效率和社会公平。未来我们在拥有食物、服装、住房的同时,可以拥有良好的教育、更好的医疗环境,观赏更多的管弦乐表演。这并非盲目乐观,二战以来大学学费和医疗费用的爆炸式上涨,并没有令发达国家的消费停滞。

鲍莫尔说,“我相信,通过持续发挥出色的创新和创业精神,中国经济会保持持续增长,其国民生活水平未来也将看齐美国。”

新闻推荐

今年“双11”之后演员马云出道!

《功守道》完整版已在网络渠道公映11月10日,又是一年“猫晚”时。今年,“双11”晚会请来数十位国内外一线文体巨星助阵,阵容包括章子怡、范冰冰、李宇春、吴亦凡,甚至还有奥斯卡影后妮可·基德曼、篮...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有故事的时光2017-11-13 10:00
评论:(今后30年“成本疾病”现象将持续恶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