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专访|戚薇:能为吴宇森的电影脸上留疤,是一种光荣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1-24 16:34   https://www.yybnet.net/

新版《追捕》戚薇角色海报

11月24日上映的吴宇森新片《追捕》中,张涵予和高仓健一样是位硬汉,戚薇则出演了一位和中野良子全然不同的全新真由美。

选秀歌手出道的戚薇,这些年转行做演员,演出的也大多是电视剧,演电影还算是新人。回想接到吴宇森邀请时的情景,戚薇说“吓得往后退了一步”,因为那可是“教科书里的人物”。以至于第一次见面吃饭聊了些什么她说几乎都不记得,满脑子都回荡着“哇塞这是活的吴宇森”的“画外音”。

新版《追捕》剧照,张涵予饰演杜丘、戚薇饰演真由美、福山雅治饰演矢村

拍《追捕》半年,戚薇说自己在片场数次见缝插针问导演为什么选了她,吴宇森的答案始终是“你猜”两个字。直到上映前媒体问起,吴宇森才说他觉得戚薇与老版真由美的果敢有神似的地方。

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到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揭开了中日友谊的新篇章。当时中国引进了三部日本影片《望乡》、《狐狸的故事》和《追捕》。《追捕》的男主角高仓健更是成为一代人心中硬汉的代表。加上上译厂经典的配音演绎,不少观众甚至能够对其中的台词倒背如流。

戚薇的母亲也是这样的观众。戚薇说,这是她第一次拍戏有这样的经历,母亲每天打电话来询问拍摄进度,具体到某个动作今天做了没有,某句台词哪天会说。这也是除了“吴宇森”这块招牌之外,另一个让戚薇欣喜的原因。“我们陪伴父母的时间已经很少,市面上面向年轻人的电影很多,能陪父母看的很少。这个片子是我们这一代的孩子可以陪爸爸妈妈去看的电影。”

戚薇饰演真由美

而事实上,这部《追捕》和日版电影的关系已经不大了。影片出品方拿到的并非那部日本电影的改编权,而是原著小说《涉过愤怒的河》的改编权。当年电影对小说已经有相当大的改动,而此次吴宇森的版本则走向了另一个方向。

大量的动作、枪战场景,让这部电影从开拍起就被定义为吴宇森回归个人风格的作品。也是因为如此,戚薇在入组第一天就跟导演说“尽管拿我当男孩子拍,我可以”。当时吴宇森嘿嘿一笑,之后戚薇发现自己每天拿到的拍摄剧本中动作戏多起来了。她很得意,“在吴宇森的电影里打枪做危险的动作,这是多帅的事情。”

面对澎湃新闻采访时,戚薇扎着简单的马尾,脑门上露出一道清晰可见的疤痕,这是在日本拍摄跟保安对打的一场戏时意外受的伤。伤口缝了8针,之后戚薇一直自我调侃为“刀疤戚”。“这是勋章啊,以后谁问起,我都能说这是拍吴宇森电影留下的。”当然,她也承认,对于女演员来说,脸上留下了这么大的疤痕多少会有些影响,但戚薇觉得骄傲和值得,“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你去拼命的,吴宇森值得。”

吴宇森拍片真的很拼,新版《追捕》的筹备历时17个月,总共拍摄了150天,拍摄过程中动用200把道具手枪、6000发子弹,吴宇森导演更曾连续48小时不眠不休拍摄。

新版《追捕》剧照

不过从目前的评分来看,《追捕》这部一开始野心勃勃要宣誓“回归”的电影并没有让吴宇森走出这些年来的低谷,和经典老电影的评分相比也相去甚远,甚至还没有达到6分的及格线。对此,戚薇认为,一部电影远不是观众在影院里看到的短短百来分钟,幕后的付出和辛劳是观众难以想象的。“作为一个亲身参与者,我已经没法客观评价这部电影,无论结果如何,他还是那个让我真的由衷敬佩的电影人。如果每一个中国电影人到70多岁还可以做到吴宇森这样,我觉得就是要起立鼓掌。”

【对话】

新版真由美更人性更纠结

澎湃新闻:曾经的真由美是深入一代人心的角色,接演的压力如何?

戚薇:其实对于这件事我倒是没有太大压力,因为那已经是一个经典了,经典是不容被挑战的,它就是那个天时地利人和,当下那个最好的呈现出来的东西也很难复制了,所以我们也在想要怎么做才能有创新。

从现在的故事线索看,真由美可以是一个另外独立的人物存在。反而对我来说压力比较大的是跟三个男神级别的人合作,吴宇森导演、福山雅治和涵予哥,他们真的都是电影界大佬,我又是电影的新人,而且我的对手戏演员就是涵予哥跟福山先生,他们又是硬汉类型的,我就很担忧他们会不会不好接近,不那么好相处或者是沟通起来并不是那么顺畅。然后实际开始拍摄的时候,我的心理负担是想要怎么样才能打好这个配合。但在一起的时候就压力越来越小了,拍到后面反而他们对我的照顾,和他们的专业敬业的东西让我看到,我会有越来越多的安全感,真的是安全到不行。

澎湃新闻:这版真由美会比以前的那个版本多了关于未婚夫复仇的背景故事,这个人物的心理过程或者说你对这个人物的理解和创新的地方讲一下?

戚薇:我觉得老版的真由美她的魅力之所在就是她一见钟情之后的敢爱敢恨,然后就付出所有,美女救英雄,她是新时代女性的代表,那个时候哪有这样的女生?没有的,所以就一下跳脱出来她的个性。但把这样的女生放在现代,说句老实话,我作为女生来说,会觉得有点危险,我还是希望大家慢慢相处,处着处着你觉得他合适不合适,不管是交朋友也好,处感情也好,没有发生事情的时候谁都能是朋友,但是如果有事了,你才能知道这人是不是真靠谱。所以放在现在,我觉得比起一见钟情,更看重日久见人心。那现在这个真由美把之前那个真由美从神坛上拉下来的可能就是这些部分。

我们希望她还是女人,她更真实,可能更贴近我们生活当中的自己,或者是我们生活中的闺蜜或者是朋友,甚至同事,你从她身上可以找到很多的映射或者是共鸣,我觉得这是我们这版真由美想要做的一件事情。这次真由美背负的东西也比较多,会有犹豫和纠结,可能离我们现在的情绪更近一点。

澎湃新闻:有一部分老粉丝还是有看到以前的电影的那种期待,包括你妈妈,但是他们可能要失望了。

戚薇:所以我们把一些元素放进去,开场其实是之前电影里面很经典的台词,然后还有一个唱了杜丘之歌,是让人一听到这个旋律汗毛都要竖起来的那种感觉,另外如果看过老版并且很有印象,我们做了算一个致敬的设计,就在彩蛋里面,彩蛋的整场戏,我和杜丘的最后几句对话是整个老版《追捕》里面一个字不改的对话,“他们就是这样结束的,就完了吗?”“唉这怎么可能完呢?”我们把这个原版的最后一场和我们的最后一场做了这样子的一个结合,体现方式不一样,但它还是那个状态。

吴宇森拍枪战心中有芭蕾节奏

澎湃新闻:吴宇森导演给你的各种指导里面哪些是让你作为一个新人觉得特别受用的?

戚薇:吴宇森导演平时在工作当中很少跟演员说话,他对我的撼动是细枝末节的工作状态。因为我特别喜欢吴宇森导演,所以我一开始就特别想要知道,吴宇森在拍摄现场是什么样子的。所以不拍我的时候,我就拿着板凳坐在他的那个监视器旁边,就看他几乎24个小时,我可以这么不夸张地说,他全部都付出给这件他爱的事情。

每一个镜头他都下场去摆,跟摄影指导探讨,实在是很辛苦的时候就躺个两三分钟啊三四分钟,还有戴个眼镜拿个iPad,有空隙就改剧本,都亲力亲为。我们拍摄的过程当中非常多的戏,都是三天连轴转,我觉得导演就是拿小伙子一腔热情在干电影这件事情,特别感动。

澎湃新闻:所以你之前有说心疼吴宇森导演是心疼他太辛苦。

戚薇:他太辛苦了,我们那天北京发布会,导演腰已经起不来了,我们给他准备了轮椅,导演就是不坐,他的这种倔强是让你会觉得特别心疼的。一个做了50年电影的人,他还是这样执着为了自己的电影,不管是做作品也好,做宣传也好,那个热情真的就你在旁边看着他,你就会觉得他一定是一个值得仰望的存在。

澎湃新闻:有时候影迷们看电影,会觉得吴宇森老了,你会有这种感觉吗?

戚薇:拍摄现场完全不会,他完全就是打鸡血一样的。现场有些动作要怎么做,导演会亲自下场去做这个动作的,对我们来说都其实未必利索,导演就“啪”跪在那了,或者是我们要怎么样打。

澎湃新闻:他是那种很愿意亲自示范的导演?

戚薇:如果他可以,他会以这样的方式跟你探讨,因为我们有很多国籍的演员,语言未必是唯一沟通的方式,有一些肢体上面可能更直接,导演就选择了最直接的沟通方式。所以导演就是让你觉得电影人的魅力是不论他年纪有多大,他的内心还是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对于电影的热情一点都不会熄灭,就包括媒体问导演说还要拍片子吗,导演就说我还要拍下去。导演对于电影的热爱程度是我没有跟他共事之前,我可能会去想,但是我想象不到的,他能付出到什么样子,就是他能为他热爱的事情,已经坚持50年,他还是有这种热情,在现场真的会让你特别特别感动。

澎湃新闻:这次是吴宇森回归个人风格,你觉得他拍起枪战这一部分和拍文戏的状态会有什么不一样吗?

戚薇:不一样,导演拍枪战的时候,整个人就是有很笃定的想法,比如说这个镜头要速度是什么什么样的,他心里很有数。导演对于动作戏的要求很高,而且他需要团队给他配合的要求也很高。动作戏不仅仅是演员表演好,摄影等所有周边的一些都要很匹配。农场的大戏短短几分钟我们拍了半个月,因为每一次打完,爆破那个景都要还原。有的时候你动作做好了,镜头没跟上。有时候镜头跟上了,置景又有地方没弄对。

而且像我们这个片子是在日本拍的,我们绝大部分的工作人员是日本人,但是日本目前大制作电影已经很少,这部是去年最大的一部,所以在很多高尖端的机器的熟练程度上面还是需要磨合时间,我们会一遍遍尽可能做到导演要的那样,那个冲击力和那种特别激烈的感觉,需要在毫厘之间的。他说希望他的暴力美学呈现出来的那种感觉,哪怕是一个枪声,或者是一个镜头语言或者一个动作都可以连接成像芭蕾舞一样的那种旋律。我相信在他的脑子里面,他自己已经描绘出那种协奏曲了。

然后文戏的部分导演是灌注了他的浪漫,其实导演他一直想拍爱情片,他有好多低成本的片子,没有人投,说让他还是拍大片,但他就觉得他也想拍爱情片。所以比如我穿婚纱那场戏,就是用很浪漫的手法去呈现一个痛的事情,他会把自己平时的温柔和爱灌注到这种唯美的戏里面。

澎湃新闻:他拍鸽子那场你在吗?有没有观察到一些他和鸽子之间的特殊默契?

戚薇:那场我不在,不过我们拍摄常常会有鸽子,我就常常跟导演说“导演今天鸽子会出现吗”,导演可能也没想好,我是这么猜想,但鸽子是常常在那的,可能他看到鸽子会比较有灵感。

澎湃新闻:这版的《追捕》网上有些评分比之前那部是差一些的,吴宇森现在也会面临一些“吴宇森老了”,或者持续低谷这样的争议,你作为一个吴宇森的粉丝,怎么看他现在这个阶段的创作?

戚薇:网上上映之前的评分很多是基于威尼斯那版打的。那版实在是非常赶,我们需要赶那个电影节,提早给电影节审片什么,所以那版是相对于这版来说可能细节上没有那么的严谨,其实这版是做过修正。

如果回到我本身,我是演员,和整个《追捕》半年相处下来的点滴,这个电影结果会如何,拍出来是个什么,对我来说我已经不能够去客观评价了,我是真真正正每天在看,每一个镜头是怎样呈现,导演为此付出了些什么。大家看到的是一百多分钟的电影,我看到的那是整整半年每一分每一秒的努力,所以说这个结果对我来说不重要,或者是对于导演来说,评价是什么对我来说也不重要。他让我看到的,他就还是那个吴宇森,还是那个让我真的由衷敬佩的电影人。如果每一个中国电影人到70多岁还可以做到吴宇森这样,我觉得我就是要起立鼓掌,而无所谓他拍的是个什么。

而且我相信如果是爱导演作品的粉丝,这次去看到《追捕》,我觉得一定会跟我有相同的感情。如果所有的电影人可以做到吴宇森50年仍然以一种这样的热情在拍电影,你还忍心说他比如说评分什么或者他已经老了,我就想问一个你70多岁能干嘛对不对?我也会问我自己,我如果70多岁,作为演员,我还能以这样的热情面对我现在的工作吗?我还能拿出现在或者是20多岁的那个热情去做这件事吗?就这件事情已经值得敬佩了,我觉得这是中国电影人的典范,真的就会让你看到中国电影的希望。

伤疤是纪念品是勋章

澎湃新闻:当年《追捕》很风靡很经典的时候,高仓健树立了一种对于东方男人的硬汉审美,然后现在张涵予也是延续这个硬汉的道路。作为一个女性,你对于这种硬汉的审美和今天被广泛讨论的小鲜肉审美怎么看?

戚薇:我个人的接受范围很广。小鲜肉目前受欢迎,我也觉得颜值确实高,看起来确实治愈啊!但是像涵予哥这样子的硬汉,我觉得那个精气神是一定要的,而且很多电影,需要这样子的人物角色去诠释,男生还是需要阳刚硬朗一面。我个人还是很喜欢硬汉类型的。所以我喜欢吴宇森导演的暴力美学,他很擅长诠释男生和男生之间的情谊,就他刻画的男人是有血有肉,而且是铁汉柔情的,我也很喜欢他电影里面一些描述人的方法和体现江湖情义的那种方法,所以我觉得他应该心目当中也有一个兄弟情。

澎湃新闻:额头上现在这个疤对于女演员来说以后会困扰吗?

戚薇:说句老实话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你这么拼对吧?就是大家生活里也会遇到这种情况,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你付出辛苦,我这次真的是拼了,比如说我好歹是演员也是伤在脸上,但我真的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记忆,是纪念品,是勋章啊,等到老了以后这些回忆都是我的荣光,就当人家问到你的头上怎么了,我就说是拍吴宇森导演的电影留下来的,我觉得是光荣。我真的是觉得值得,这一次我学到的东西是我一生受用的。

澎湃新闻:很多人觉得女艺人结了婚尤其有了孩子,她的生活重心多少会往家庭偏的,你反而生了孩子之后越来越拼了。

戚薇:因为就是要更加努力的拼搏,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好一些的环境。说句实话,我也不想受伤,我也不想影响工作。那前段时间我的手不是也折了嘛,也非常影响我,我都特别不愿意受这些伤,我很崩溃,但是没办法受伤这个东西嘛就是巧了呀,命里带的怎么办呢,只能用好一点的心态去面对。但对于家庭的保护,孩子的陪伴,类似于这种我觉得还是可以做一些努力的,好比我现在拍戏,如果能够把家人带在身边,我都带在身边,虽然我们每天可能没有太多时间跟他们交流。

新闻推荐

为何她如此有魔力

上世纪90年代也是校园民谣最火的时候,高晓松、老狼、朴树、郑钧、小柯、许巍……一群在名牌大学中,不好好学习,硬要搞音乐的人,冲破了被分配,被父辈支配的枷锁,开始创作音乐。现在想想还是觉得...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专访|戚薇:能为吴宇森的电影脸上留疤,是一种光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