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养生党的“天秤之舟”

来源:齐鲁晚报 2017-12-15 16:23   https://www.yybnet.net/

□维罗纳

去年的这个时候,主打青年读者的《新周刊》还在规劝着年轻人反思“养生党”背后的老年孤独,谁想到才一年时间,当初在知乎上关注回答“有被养生节目洗脑的家人是怎样一种体验?”问题的数十万年轻人,已经转做了豆瓣上的青年养生党。

当然,他们是以带有年龄特色的方式,比如,一边暴饮暴食,一边吃着健胃消食片;每晚都坚持夜跑,时间是在喝完酒之后;聚餐吃饭时,啤酒里泡枸杞,可乐里加党参含片;烫火锅时吃完一桌肉,来一点绿色食品:雪碧。

说完男青年的养生指南,女生的更是辣眼睛:吃辣条的时候配一杯去火的金银花茶,一边熬夜一边涂眼霜、敷面膜;冬天穿破洞裤出街,却偷偷在里面套着肉色的保暖打底裤。

这种中年人视为一边养生一边找死的做法,叫做“朋克式养生”。就像那些“看到抽烟会让人少活三年的新闻,吓得我赶紧点上一根压压惊”“熬夜看加班至深夜猝死的新闻”段子,带着黑色幽默,带着年轻人玩世不恭的味道,却在现实世界中真实上演。

此时,回看淘宝购物统计数据里,90后购买了近4成的生发护发防脱产品的消费者,由此衍生出的“70后黑发还在90后已经脱发”爆文,除了逗乐,其实更多展现了年轻人的无奈:

被精心呵护长大,衣食无忧的他们,踏入职场后,却面对收入跟不上消费,闲暇总被加班占据的现实。在这些为生活奔波的日子里,追求健康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很多人常年熬夜加班工作,宅在家里不出门,作息混乱,饮食糟糕。

于是,“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先来”,看似随意潇洒的90后,其实精神压力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

所以,如同父母在微信圈里转发养生文章的接力,年轻人也开始了对身体健康的关注。即便他们普遍接受过高等教育,有更多的信息收集和辨别能力,依然无法阻挡他们用暗黑魔幻的不靠谱方式,自以为是地养生。甚至在他们鄙视油腻中年时,一样忍不住偷偷学习他们保温杯里泡枸杞的做法。

今年,朴树、万晓利这些消失许久的“青春”歌手纷纷回归,带来一种中年式的青春味道。而《天秤之舟》这个万晓利的新专辑名,就可以视为眼下朋克养生的注脚:在人生的航路上,生活的船上除了理想、激情和奔忙,另一端总要装载一些让天秤平衡的东西。

万晓利的朋友如此回忆他的青年岁月:“他的性格很内向,但又人在江湖,所以很长时间就靠酒精来平衡自己和周围的环境的关系。他不喝酒的时候和人相处很迷离,酒后就会很释放也很颠狂。”

曾经,不为脱发烦恼,也没有买房压力的年轻人,用酒精来平衡理想与激情;现在,心事重重的年轻人,依然用酒精和夜晚来塑造青春,只是在愈加布满张力的人生海洋中,他们额外装进了运动、健康、养生这些当初的“老年事项”。

也许相比于单纯的挥霍身体与时间,这种加入了中老年养生味道的调和式生活,才更接近生活的本质。

新闻推荐

“最古怪歌名奖”出炉 李健、吴京、李玉刚歌曲入选

英国《书商》杂志有个一年一度的另类图书选秀,其中有一个“最古怪书名奖”,获此奖的作者不仅可以得到一大瓶香槟作为奖励,还几乎可以一步踏入畅销作者阵营。日前,国内某音乐期刊也评选出了近年来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养生党的“天秤之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