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朴树:今日归来不晚天真作少年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2-22 15:35   https://www.yybnet.net/

朴树或许无心恋战娱乐圈,但他的每次出现都能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近日,44岁的朴树在一档网络音乐节目《大事发声》中翻唱李叔同填词的经典老歌《送别》,情难自已,泣不成声。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在演唱过程中情之所至而泪洒现场,网友说,人到中年却还活得像个少年,一定很不容易吧。演唱《送别》,泣不成声

最新一期的网络音乐节目《大事发声》是朴树专场。在节目现场,朴树不仅演唱了新专辑《猎户星座》中的作品,还唱了那些更为人熟悉的经典作品,如《那些花儿》《平凡之路》等,他抱着吉他,站在麦克风前,一首接一首,完全沉浸在音乐中。节目最后,朴树在翻唱李叔同作词的老歌《送别》时,情难自已,泣不成声,在和声伴唱的帮助下才勉强完成表演。朴树哽咽,将头抵在支架上的麦克风上,麦克风发出一声呼号。

朴树一直非常喜爱《送别》,在之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一个人一生能写出这样的词,死而无憾。2013年,在管虎导演的电影《厨子·戏子·痞子》中,朴树献声片尾曲,唱得就是这首《送别》,声音干净温暖,十分有画面感,如微风拂过鬓角,目送故人踏着夕阳而去。

其实,在新专辑《猎户星座》发布之前,朴树的不少新作品都是以电影主题曲的方式送到听众耳朵里。2014年,朴树为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创作并演唱主题曲《平凡之路》,2015年,朴树十二年(一剑的作品《在木星》作为侯孝贤导演的电影《刺客聂隐娘》的宣传曲出现在大众面前,其中那句“莫说天无涯海无岸,纵然归程须万载,今日归来不晚,与故人重来,天真作少年”直戳人心。

2017年4月,距离其上一张专辑《生如夏花》时隔14年之后,朴树带着他的新专辑《猎户星座》真正归来。据统计,从4月30日正式发布到5月3日凌晨,在网易云音乐独家首发不到4天的时间,《猎户星座》的销量便突破10万张。

人已中年,心如少年

尽管专辑销售成绩耀眼,朴树并未因此感到快乐。朴树坦言,这张专辑的后期“做坏了”,不能让他满意。朴树表示,之前为这张专辑去英国录音的时候,感觉很好,录得很开心,可是回来一听,全然不是他想要的那样,当时一些情绪下所表现出来的那种特殊频率的声音没有被收入其中。朴树说,他不懂录音,只是觉得心里想呈现的东西没有呈现出来。他为此而暴躁、失控,认为这件事关乎前程。在《猎户星座》按时上线之后,朴树把自己关进房间,失声痛哭。

正是因为新专辑的发布,近半年来,朴树的曝光率远胜于从前,或者说他终于愿意站到镜头之前,可他的表现却像一个爱哭的少年,不仅在《大事发声》唱《送别》时哭,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郑州演唱会上,朴树演唱《我爱你,再见》时哭了,更早之前的北京演唱会上,唱到《且听风吟》时也哭了。有网友说,哭正是表现出朴树天真的一面,说明他的内心依然如少年一般敏感、细腻和脆弱,但也有网友不客气地表示,谁不是一边不想活了,一边又努力地活着,44岁的朴树应该更符合他的年龄。

“不是因为我过于少年,是因为我觉得这个国家的人提前就老掉了,那么多年轻人就老掉了,”朴树说,“这个时代再糟糕,也有它闪光的一面,但是大家都屏蔽掉了。”之前在文化访谈节目《如是》上,朴树承认自己心如少年。寡淡无趣,自命不凡

在朴树看来,心如少年显然不是他哭泣的理由。几乎没有人知道朴树在哭泣的时候想到了什么,也不知道他在沉寂的那些年里经历了什么。朴树说,他有一段时间非常封闭,整整一周不下楼,他迄今不信任语言,认为有些话从想出来到说出来早已经变了意味,他享受生活的这种寡淡和无趣。他常常对朋友说,蛇在蜕皮的时候,会藏在一个没有光线的地方。

在一些采访中,镜头前的朴树甚至有些不知道怎么聊天,开口说什么要想很久,而且语速很慢,说着说着需要停下来思考,再继续表达。比之语言,朴树更相信音乐,他认为音乐是有力量的,远胜于语言,歌词可以骗人,但是旋律骗不了人。

虽然近乎隐居,但是朴树并非过着世外桃源的无忧生活。他说,自己经历过人生的厄运,尝到过被摔到地上的滋味,后来他得出一个结论:“人生是一个抛弃妄想的过程。”

去年夏天,朴树受邀参加综艺节目《跨界歌王》,为一名当红女嘉宾帮唱他的经典歌曲《那些花儿》。朴树坦言,自己之所以站到那个舞台上,除了嘉宾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段时间缺钱。

“我觉得我是一个自命不凡的人,”朴树说,“我不可能有特别轻易的路走,因为我想有的那种满足感,很难。”

朴树说他在歌里倾注了很多能量,希望大家听到的不是他,而是那些能量。 (记者江丹)

新闻推荐

《天籁之战2》收官录制 唱将们难忘的歌曲有哪些

东方卫视的《天籁之战》第二季延续了第一季的优势,以所有演唱者的精湛唱功和出奇制胜的改编,拿下了收视和口碑,很多歌曲经过二度创作,再次成为歌迷的循环播放曲目。节目不仅令素人在舞台上光芒万丈,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朴树:今日归来不晚天真作少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