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2017名人堂年度电视剧/网剧·收视报告不靠流量靠演技 2017口碑剧捧红一批老戏骨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2-27 05:37   https://www.yybnet.net/

2017名人堂年度电视剧/网剧·收视报告 《人民的名义》吴刚。

《虎啸龙吟》吴秀波。

《我的前半生》雷佳音。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剧照。

《春风十里不如你》张一山。

《人民的名义》《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那年花开月正圆》《白夜追凶》《河神》……2017年无疑是精品剧“井喷”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以上几部电视剧、网剧无论口碑还是影响力,都全线飘红,圈了不少忠实粉丝。这些影视剧的火爆,也成就了新一批的“流量小生”,更有不少实力派演员凭借实力演技再度翻红,迎来事业第二春。

由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联合打造的“2017年度名人堂”系列报道,已重磅推出“名人堂·年度电视剧/网剧”榜单评选。读者可以通过登录封面新闻(thecover.cn),为自己心目中的“精品剧”进行投票。届时我们将综合读者网络投票和专业数据进行评审,综合评选出“2017名人堂·年度电视剧/网剧”。值得注意的是,下载封面新闻 APP 参与2017年度名人堂投票活动,还有机会获得由封面新闻送出的丰厚奖品。

A 演技实力派齐齐霸屏

《我的前半生》

捧红“前夫哥”雷佳音

2017年,随着观剧习惯的互联网化、新媒体的发展、IP热潮的兴起,网络剧观众大规模增加,大有与传统电视剧一较高下之势,部分先网后台的播放模式更是从电视台带走了不少观众。这一现象也促使电视台在挑选电视剧时更加注重优质资源的争夺,注重电视剧的品质,从而促使制作方朝精品化、规范化方向发展。2017年,收视率排名靠前的电视剧,高口碑高流量的网剧,均凭借精良的制作和上佳的演技,征服了观众的胃。随着一大批精品剧走红的,还有不少厚积薄发、大器晚成的实力派演员。

与以往90后、00后“鲜肉”明星常年霸占网络热搜榜不同,今年有不少演技不差,却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状态的演员,征服了观众的心。比如凭借《我的前半生》中“前夫哥”一角蹿红为“流量老生”的雷佳音,就频频登上热搜榜。

比如他别具一格的机场街拍风——一脸没睡醒还要戴墨镜,黄袜子穿拖鞋,被称为演艺圈的“泥石流”;比如他每隔几天就能出冷幽默的段子手特色,在今年《国剧盛典》上,雷佳音的得奖感言“曾经真的以为人生就这样了,平静的心拒绝再有浪潮!特别感谢给我这个荣誉,让我心里再次泛起了高潮,没有浪费自己的努力”,让众人笑得前仰后合。

其实早在五年前,雷佳音就是宁浩电影《黄金大劫案》中的男一号“小东北”,拿过长春电影节的最佳男主角。由于没有遇到满意的电影剧本,雷佳音近几年一直在演电视剧,但少有突破,连他自己也调侃自己是“八线”演员,直到遇见《我的前半生》。尽管在剧中雷佳音的形象并不讨喜,但其精湛的演技以及幽默的性格,为他圈粉无数。此后雷佳音片约不断,走红毯、接新戏,忙得不亦乐乎。甚至有自媒体感慨:“没想到这种傻丧萌竟然有男女通杀的魅力。”

无独有偶,凭借《我的前半生》爆火的还有袁泉。她饰演的唐晶被网友赞是“全剧唯一 一个最像‘亦舒女郎\’”的人物,得到了书迷和剧迷的一致认可。袁泉与唐晶也通过这部剧来了一次“互相成就”,尤其是唐晶身上特有的雷厉风行,让袁泉“演得很过瘾”,也让她迎来了事业第二春。

《白夜追凶》

精分演技潘粤明借网剧翻红

说起2017年最火的网剧,莫过于由潘粤明主演的《白夜追凶》。作为硬汉派悬疑推理剧,该剧讲述了刑侦支队队长关宏峰为了洗脱弟弟关宏宇的杀人罪名,一路破获多起案件的故事。这部网剧不仅在国内口碑爆棚、点击量破表,更是被流媒体巨头Netflix买下海外发行权,计划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可以说是“口碑+流量”双丰收,堪称难得一见的“现象级”网剧。

在大家以往的印象中,潘粤明是拥有无限诗意的书生,温文尔雅,风度翩翩,一如《京华烟云》里出身矜贵的曾荪亚,或是《白蛇传》里深情款款的许仙等。近年来,他又通过挑战具有爆发力的烧脑角色,证实自己的演技实力,比如《唐人街探案》里有着“洛丽塔情结”的“变态狂人”,热播网剧《白夜追凶》里的“精分狂魔”,还有《跨界歌王》里唱崔健《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的“摇滚青年”。从翩翩贵公子,到大胆尝试更多角色,潘粤明不断挖掘着自己的多元性。

在《白夜追凶》里,最抢眼的莫过于潘粤明的演技。他一人分饰两角扮演双胞胎兄弟关宏峰和关宏宇,一个是警察、一个是灭门案通缉犯,一个心思缜密、一个情义先行……双生兄弟冒着危险白天黑夜交替破案,为了一件件关系人命的棘手案件,也为了自己的清白与生命。为了区分两兄弟,潘粤明从语言、动作、行为习惯、表情等方面都进行了微妙的演绎,并很好地把握了肃穆严谨、玩世不恭和慌张不安等状态。

潘粤明“精分式”的演技也获得了观众的认可,甚至不少看过剧的人都说,其实他是一人分饰四角:面瘫高冷的哥哥、玩世不恭的弟弟,以及夜晚在外假扮哥哥的弟弟、危急时刻假装弟弟的哥哥。“在黑白交替的场景中自由切换角色,演技太赞了!”网剧《白夜追凶》可以说是刷爆了网络,就连豆瓣评分也一度破9,达到了9.1分。潘粤明也乘着该剧的热度,重新回到了大众的视野中,再次翻红。但不管外界为自己如何贴标签,潘粤明清楚:作品是衡量的本质,“好看的戏还是在于内容。”

同样受到热捧的,还有秦昊主演的《无证之罪》。作为文艺片代表演员,秦昊将男主严良的痞态十足但却有敏锐侦查力的警察,塑造得浑然天成。剧中他黑白通吃,被混子叫“阎王”,逻辑推理能力严谨,胆识过人。能蹲厕所斗地主,也能干脆利落收拾打架纠纷,一不留神就来个真人版案发现场模拟,令人难忘。有网友评价,“秦昊在剧中所展现的那种江湖社会感满满样子,特别圈粉。”

《人民的名义》

戏骨吴刚成GDP表情包

今年爆火的电视剧,当然少不了《人民的名义》。该剧一经播出就引起了极大的讨论度,更是捧红了一众老戏骨。作为翻红的代表,第一位当属饰演达康书记的吴刚。剧中,达康书记凭借天生丽质的“欧式大双眼皮”和逆天长腿圈粉无数。

有人说他是萌萌哒的“汉东第一背锅侠”,在家被老婆坑,在外被下属瞒,却心系人民,只想为他的GDP代言。达康书记的同款表情包更是全网起飞,甚至有网友为他取艺名“darkcom”,昵称“.com”,达康书记粉丝团名称也定好了“icon”(爱康)。之后“达康书记”在电影《战狼2》中的露脸,再次被网友力赞。

无独有偶,在网台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中,因在新《三国》中饰演刘备为人熟知的于和伟,仅凭一句“孤要杀人了”,就将曹操的狠戾和阴鸷表现得淋漓尽致。最开始担心于和伟入不了戏的观众,也被他的诠释说服,“这才是演技派”。而且,在观众看来,在于和伟的演绎下,曹操不再是单纯的阴险狡诈,而是多了宽广的胸襟、缜密心思等色彩,人物更为立体。

同样获得肯定的,还有在《军师联盟》中饰演谋臣荀彧的王劲松。荀彧个性复杂,表面看似波澜不惊,内里则是情绪起伏极大,内心戏丰富。王劲松的表演受到观众肯定,在重要戏份中都能镇住场,与戏骨之间的对戏火花四射,这使得角色既富有正义感,又能审时度势。吴秀波赞王劲松的表演,堪称年轻演员的演技教科书。

此外,《那年花开月正圆》让何润东和俞灏明,重新走进大众的视野。作为《那年花开月正圆》里的少东家吴聘,大家都被其的温柔、专一、认真、坚持所感动。即使在剧中“领饭盒”,都没能阻挡何润东的人气,有数据统计,该剧热播期间,何润东的微博粉丝数增速是之前的8.5倍。在《那年花开》扮演反派杜明礼的俞灏明,也因为杜公公这个演技爆棚的角色,刷新了观众对自己的认识。还有2013年因主演《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走红的赵又廷,今年因与杨幂合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凭借“夜华”一角再次翻红。

B

拼颜值还要拼演技

90后演员蹿红能走多远?

“老戏骨”备受肯定,新人也在网剧圈中大展身手、奋起直追。谈到2017年的几部流量大剧:《双世宠妃》、《河神》、《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细看之下,其中的男主人公都是清一色的90后,甚至《双世宠妃》里的傲娇王爷和《楚乔传》里的忠心月七中的扮演者邢昭林,还是1997出生的“95后”,势头猛到随便一条微博,点赞量都能达到几十万次。

蹿红速度不亚于邢昭林的,还有《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中扮演“校草学霸”的胡一天,在该剧开播仅一个月的时间内,微博粉丝数量就突破600万大关,收获一大批的“迷妹”,该剧的热度也居高不下,播放量直逼26亿,新一代的“流量小生”当之无愧。

再回顾一下2017暑假,一部不盗墓改下水捞尸的《河神》,为烈日炎炎的夏日提供了一股股阴冷之风。在剧中扮演“小河神”郭得友的90后演员李现,也凭借该角色重新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从《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里的热血少年谢训,到《法医秦明》里的粗中有细刑警队长林涛,再到《河神》里的小河神郭得友,李现一直给观众一种硬汉形象,在演技上也擅于刻画人物内心世界,让人印象深刻。

精品剧集的热播,让众人看到了娱乐圈的更新换代速度之快,90后、95后年轻演员层出不穷。原来的李易峰、杨洋等人气偶像,如今也不得不为李现、邢昭林、胡一天、侯明昊等新生代演员让出一条路。正所谓“人红是非多”,邢昭林和胡一天才走红不久,就被爆出了各种黑历史,甚至有网友直接发帖探讨“胡一天、邢昭林等会不会只是‘昙花一现\’”,可见败了不少好感度。

除了以上几位新晋蹿红的90后演员,作为“演技派”的张一山,从《家有儿女》起就备受关注,尤其去年的《余罪》中,充分展示了其演技丝毫不逊那些年长的明星。到了今年的《春风十里不如你》中,张一山的热度与评价也相当不错,被称为“老戏骨般的小鲜肉”。不过,张一山的最新作品《柒个我》,虽然播放量首日破亿,但口碑却意外翻车。尽管有网友称,该剧是因为翻拍韩剧,本身不够本土化,且剧情“无力吐槽”,但也不得不说,剧中的张一山挑战穿女装一路狂奔,以及烟熏妆造型,确实有些辣眼睛。

C真人秀刷人气

演员也要搭综艺顺风车

除了电视剧、网剧外,综艺节目也成了明星翻红的利器。尤其近两年来,随着综艺真人秀节目的相继热播,越来越多曾混迹影视圈多年的小明星、过气大牌再度回归观众视野,他们凭借一档节目里积攒的超高人气,不仅身价倍增、还能反哺其影视剧事业,跻身一线、担当主演,从此走上事业巅峰。所以,“搭综艺车”的走红模式,也成为影视圈的新现象。

以“山鸡哥”深入人心的陈小春,就凭借《爸爸去哪儿5》回归大家的视野中,身价也被曝暴涨5倍。如今,他与应采儿合体加盟的综艺节目《三个院子》正在热播中。

除了《爸爸去哪儿》,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也让不少演员人气大涨。一向低调的周一围,因和尹正同台飙戏得到了导师的肯定,而且作为导师的章子怡在提到周一围的时候,瞬间变成迷妹,对周一围的演技大加赞赏。凌潇肃也因过硬的演技,令宋丹丹为之落泪章子怡夸赞,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在精品剧火爆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演员加入“演技派”行列中来是一件好事,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引发业界更深的思考。毕竟大流量不等于好口碑,好口碑也急需流量加持,在老戏骨与小鲜肉的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流量+口碑”的大旗谁来扛?我们拭目以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新闻推荐

《天籁之战2》收官录制 唱将们难忘的歌曲有哪些

东方卫视的《天籁之战》第二季延续了第一季的优势,以所有演唱者的精湛唱功和出奇制胜的改编,拿下了收视和口碑,很多歌曲经过二度创作,再次成为歌迷的循环播放曲目。节目不仅令素人在舞台上光芒万丈,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真人秀的议题设置2017-12-20 09:35
评论:(2017名人堂年度电视剧/网剧·收视报告不靠流量靠演技 2017口碑剧捧红一批老戏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