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6季《歌手》7次退赛审美疲劳靠啥补位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22 13:29   https://www.yybnet.net/

?堪称《歌手》史上最大“国际牌”的英国歌手JessieJ不负众望,连续两周夺得冠军。

本周五晚,湖南卫视《歌手》2018播出第二期,GAI如爆料无缘歌单。记者探班录制现场看到,节目拿出预案,第三期录制时补位歌手李泉紧急上场。荧屏音乐选秀在去年成绩不佳、遭遇唱衰的业态下,引入全新潮流元素成为创新点,但再次遭遇“退赛”这个老梗,的确考验节目的抗危机能力。

李泉补位“退赛”空缺

在本周五晚的节目中,首位踢馆歌手苏诗丁强势来袭,在线歌手严阵以待纷纷放出“杀手锏”。汪峰《普通Disco》突破次元壁,张韶涵剑走偏锋选曲冷门民谣《阿刁》,JessieJ献唱个人演唱会必备曲《IHaveNothing》,李圣杰《痴心绝对》召唤回忆,李晓东、张天则分别选择了中外大热单曲《消愁》、《ShapeofYou》。今年大热的嘻哈歌手GAI原定录制的《难念的经》已经被拿掉。

之前嘻哈歌手GAI“退赛”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现场传闻很快得到印证。录制原本应在晚上8点开始,但节目组不断推迟观众进场时间,直至晚上10点左右才进入演播大厅。录制开始前,总监制洪涛上台跟观众沟通:“这一期的情况比较特殊,补位歌手也是临时接到通知才赶到长沙,所以推迟了。”据悉,补位歌手李泉由于航班延误,仅用了一个小时彩排。在此次竞演中,当钢琴一搬上舞台,不少观众就喊出了李泉的名字。李泉没有与《歌手》团队的乐队合作,而是选择自弹自唱的方式带来一首经典作品。而出现在第三期录制中的JessieJ则打破了退赛传闻。

当然,对歌迷来说惊喜也有。盛传歌手华晨宇将以“补位歌手”身份加盟之后的节目录制。在录制结束后的采访中,这个消息也被踢馆歌手苏诗丁间接证实。

突破审美疲劳

从齐秦赴美探母到罗琦怀孕生子;从张靓颖以“欧美工作需要处理”退赛,到孙楠总决赛突发性的退赛;从张敬轩迫于舆论压力,到谭晶因不可抗因素退赛,再到白百何因“出轨事件”直接退出。这一老牌音乐综艺已经先后处理了7次“退赛”事宜。有人说,这已经成为了洪涛每年都要面对的棘手命题。“退赛”每次都会带来巨大的关注度。相比较之前公布首发名单,国际知名歌手“结石姐”引发的大量关注来看,这次GAI退赛带来超级流量。若不是因为不可抗因素,观众也有可能会产生被愚弄的负面情绪。

去年火爆的《中国有嘻哈》造就的爆款明星,原本是音乐竞技舞台欲吸纳的潮流元素,但也是存在风险的。当小众舞台上的嘻哈元素被放大在大众传播平台上,其中触及道德底线的元素采取应有的监管,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对此,GAI团队的想法还挺清楚,不是坏事,行业需要调整。受到这股“净化”风潮影响的GAI,也给急于拥抱全新流量元素的,突破审美疲劳的传统选秀舞台提了个醒,求新有风险。GAI退赛后,补位歌手还能引发相应的作品关注度吗?接下来谁能打破JessieJ带来的超高水准这局呢?

造星能力遭遇挑战

在去年年底一些综艺盘点中,下滑的收视和关注度也成为荧屏综艺面临的尴尬处境。比如《中国新歌声2》曾经是卫视音乐节目辉煌的见证,在去年成绩并不理想。有网友戏言:鹿晗公布恋情的流量打趴了微博之时,你们还记得当天是《新歌声》的总决赛吗?当大家热议着PGONE和GAI的双冠军时,你们又知道今年《新歌声》冠军是谁吗?业内人士认为,《歌手》也面临与巅峰时期的热门曲目和造星辉煌无法延续的挑战,不管是来自其他音乐竞技类节目,还是来自自身,最终要避免同质化,追求新的看点。

《歌手》的看点在于怕输的知名歌手如何突破心理魔障,黑马歌手如何突破成名歌手影响的焦虑,秀出自我。但从之前洪涛谈及选人泪洒录制现场来看,歌手荒已然是摆在那儿的瓶颈。尽管仍是一个吸睛的平台,在上面镀了金,身价都会倍增,之前已经淡出歌迷视线的李晓东、李圣杰目前都在酝酿发片、代言,以及巡演。节目形式创新也好,寻找有竞争力和自带流量的选手,仍是节目成功的关键。

据《扬子晚报》

新闻推荐

90后让一让 2018网综瞄准“00后”“10后”

2017年,各家视频网站上线197档网综节目共计3442期,总时长约107300分钟,播放总量达到552亿次,同比前年上涨120%。其中,《爸爸去哪儿5》《2017变形计》《2017快乐男声》《脱口秀大会》等排名前十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6季《歌手》7次退赛审美疲劳靠啥补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