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怎样用台词来飙戏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1-26 10:14   https://www.yybnet.net/

比拼台词功力的真人秀来了。

《声临其境》没找当红的小生小花,也没花大价钱请大咖评审团,自然不存在评审团评审标准模糊、导演组为收视率莫名晋级流量明星等质疑了。但问题在于,参赛嘉宾基本定位为“表演艺术家”,负责点评的“新生团”简直成了膜拜团,除了赞叹就是双眼放光如痴如醉,个个堪比《我是歌手》的“表情帝”观众们,根本听不到任何有建设性的见解。

说起来,台词、形体本应是演员的基本功,奈何在资本的追捧下,“流量明星”屡屡拉低表演的底线,抠图、替身齐上阵,在好些剧集中,他们贡献的不过是一张面瘫脸,演技还得靠别人配音来加分。这样的乱象把观众的宽容度也拉低了,但凡哪位演员能表情丰富一些、背台词用心一些,在一个剧组待上几个月不轧戏,或是用原声出演,似乎就够格用上“爱岗敬业”这个形容词了,殊不知这根本是演员基本的职业道德而已。

目前,配音的重灾区是古装剧,就连公认的好剧《琅琊榜》,大部分演员也非原声(胡歌、王凯除外),而季冠霖则以一己之力,几乎包揽了所有“玛丽苏”女主(如甄嬛、白浅、李未央等)的配音。原因在于,古装剧都在影视基地拍摄,十几个剧组同时开机的情况相当常见,不时还有游客的噪音骚扰,再加上知名演员的档期排得相当紧,不愿也不能背下台词,这些因素使得近年来古装剧难以像现代题材剧那样现场收音,采取的全是后期配音。照理说,由演员本人原声配音当是常理,但实际上,有的演员(尤其是港台演员)普通话不过关,有的演员台词功力不过关,有的演员音质有缺陷,渐渐衍变成了如今一溜配音演员配音的尴尬境地。

其实,唐嫣、杨幂、杨洋、李易峰等演员在现代影视剧中不乏使用自己原声的经验,但到了古装剧,他们统统用了配音。是的,古装剧会放大小生小花台词差、中气不足的弱点,毕竟时代背景距离生活太远,发声方式、语气语调均异于日常用语,台词课不过关是啃不下来的,更别说那些连台词课都没上过的非科班出身的艺人了。这一点同样适用于谍战剧,于是在《解密》中坚持用原声的陈学冬,结果被观众质疑成“把天才演成傻子”。

当然,台词好并不等同于抑扬顿挫,也不是简单的爆发力强,否则“咆哮帝”马景涛岂不成了第一名?技术问题都是次要的,关键还在于情感投入,即演员自身与角色的共鸣。台词如此,表演也是如此。(朱美虹)

新闻推荐

《声临其境》剑走偏锋 “老戏骨”用声音唤醒观众的耳朵

演员周一围在节目中表现不俗。《声临其境》每期邀请四组台词功底深厚或是声音动听的演员或配音演员同台竞声。在影视剧节目中,演员的台词功力固然重要,但如果在一档综艺节目里把“台词”单独拎出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怎样用台词来飙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