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无大牌没新星音乐综艺该忙啥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2-02 15:40   https://www.yybnet.net/

刘雨涵

来自英国的“结石姐”JessiJ已经蝉联了《歌手》三次冠军,让国内观众实在有些汗颜。从顶级歌手PK的《歌手》到选拔新秀的《中国新歌声》等,近两年音乐综艺普遍面临着人才匮乏的窘境,大牌资源枯竭,新星资质欠缺,如此下去,观众不再买账,音乐综艺怕是要走入死胡同了。所以,该是时候换换思路了,新的节目类型,新的选手类型,才能给音乐综艺带来新的活力。

“在座的一个能打的都没有”“我是本着教学的心态来参赛的。”看着在舞台上所向披靡的JessiJ,观众都已经替“结石姐”脑补出她的心声。即使这样,相比她在国外演唱会和颁奖礼上的表现,“结石姐”在《歌手》的舞台上似乎只拿出了不到七成的功力。但看看我们的歌手,李圣杰唱了KTV必点的《痴心绝对》;汪峰想用《普通disco》接地气,却唱得上气不接下气;张天改编的《ShapeofYou》简直是灾难级演出,让JessiJ听得全程皱眉头。除了“结石姐”外,本以为这一季的《歌手》能出现黑马或者被埋没的金子,结果还是令人失望。联想到之前观众就对首发阵容不满意,总导演洪涛在第一期节目开场就落泪称,没请到大家期待的歌手,可见这一季节目真的做得很艰难。

去年的《歌手》有林忆莲、谭晶、袁娅维等大牌或实力唱将撑场子,但后期加入了张杰、林志炫、李健等逆战歌手后,明显感到节目底气不足,开始用上“回锅肉”的伎俩。改版前的《我是歌手》已经做到了第六个年头,节目越来越难做是肯定的,顶级大咖还有谁没来?张惠妹、张学友、王菲、陈奕迅、那英……似乎五个指头就能数得过来。遗珠和黑马还有哪位?黄绮珊、林志炫这样的需要十几年才能历练出来,而邓紫棋只能是可遇不可求。华语乐坛几乎被掘地三尺,节目组只能转而寻找国外高手,但是一不小心请到JessiJ这样的国际级唱将,又给自己打脸打得很难堪。

今年《歌手》的第一位踢馆歌手苏诗丁和第一位补位歌手华晨宇都是选秀歌手出身,之前节目中出现的尚雯婕、张靓颖、袁娅维、张碧晨等也都是从选秀节目中脱颖而出的。但如今选秀节目想要推出一位拿得出手的新星,是越来越难了。一直堪称音乐新人制造机的《中国好声音》到了第四季冠军张磊就开始星光黯淡,改版后的两季冠军蒋敦豪和扎西平措更是无人问津。《天籁之战》《梦想的声音》开启了新人和导师PK的模式,然而整体看下来让人记住的还是导师的音乐秀,新人存在感极弱。

没有大牌,造不出新星,音乐综艺是该换换思路了。成名歌手比拼技巧和嗓门的PK是不是可以换换口味?选拔新人的标准除了唱功、台风、颜值外是否能真正重视才能?去年的《明日之子》出了一个毛不易,虽然唱功和长相都不突出,但是他的创作才华让不少人称其为“少年版李宗盛”。选拔原创音乐人的《中国好歌曲》,也曾走出了霍尊、苏运莹、赵雷等一批创作型音乐人。也许不是我们的音乐人才太匮乏了,而是在竞技模式下,节目的标准越来越狭隘和粗暴,如果能够放宽眼界,真正秉持着发现人才而非只做节目的目的,华语音乐的宝藏还是可以不断开掘的。

新闻推荐

90后让一让 2018网综瞄准“00后”“10后”

2017年,各家视频网站上线197档网综节目共计3442期,总时长约107300分钟,播放总量达到552亿次,同比前年上涨120%。其中,《爸爸去哪儿5》《2017变形计》《2017快乐男声》《脱口秀大会》等排名前十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大牌没新星音乐综艺该忙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