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浙大医学生SCI论文致谢偶像:成追星正面例子很开心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5-08 16:3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的研二学生胡江华因在撰写的SCI(科学引文索引)论文致谢部分感谢了歌手林俊杰而“走红”。同时,如此感谢偶像的方式也被网友称为是“追星的正面例子”“粉丝对偶像的高级表白”。

胡江华论文中致谢部分 网页截图

5月7日晚,胡江华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为自己能成为鼓励粉丝正确追星的正面例子感到开心,也更多了一份责任。此前一日,她在微博中也写下自己的感受,称“真的是渺小的举动,伟大的效应,让我们各自在自己的领域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到最好”。

论文致谢:他的歌过去十年给了她精神支持

在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中文译名《氧化医学与细胞寿命》)杂志官网上,澎湃新闻看到胡江华在SCI论文Review Article《The Function of Thioredoxin-Binding Protein-2 (TBP-2) in Different Diseases》(中文译名为《硫氧还结合蛋白-2 (TBP-2)在不同疾病中的作用》)致谢中写道:“Jianghua Hu especially wishes to thank JJ Lin, whose songs have given her powerful spiritual support over the past decade.”(胡江华要特别感谢林俊杰,他的歌曲在过去的十年里给了她强大的精神支持。)

27岁的胡江华表示,从2005年开始,就关注林俊杰了。在她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大多内容都是关于林俊杰的转发。

2018年2月3日,胡江华看完林俊杰新专辑的线上直播后,在自己微信朋友圈立下flag。 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今年2月3日,胡江华看完林俊杰新专辑的线上直播后,在自己微信朋友圈说:“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要在我的第一篇SCI文章的Acknowledgment(致谢)中感谢JJ Lin,这个flag(此处意为“目标”)直到实现之前都不会删。”

5月2日,胡江华收到了自己论文被选中发表的消息。她随后在微博记录下了当时的心情:“作为一个勤勤恳恳的医学科研学术狗,只能通过人生第一篇SCI文章中的致谢部分,来表达你对我的影响鼓励……”

导师点赞致谢方式:期待她更精彩的人生

同日,胡江华的导师俞一波也在朋友圈里发了胡江华论文被录用的截图,并配上竖大拇指的表情表示支持和赞赏,还称“要@JJ Lin一下啊!给他这么重要的位置。”对此,胡江华表示很惊喜。

俞一波告诉澎湃新闻,自己也是这篇论文发表之后才看到了此次特别的致谢。“我觉得现在的学生好有创意,也敢于去实现自己的想法,思维开阔而活跃。”

她表示,论文的致谢部分包容性比较强,可以写各种各样的人,一般都是感谢对实验提供了场地、器械、试验方法等帮助的人或者是感谢家人的精神帮助,会致敬喜爱的流行乐歌手的确实蛮少,“(林俊杰)确实给了她精神上的鼓励”。

在导师俞一波和周围的人眼中,胡江华是一个有点腼腆但积极向上、认真刻苦的学生。“平时很早会去实验室,有时候还加班到晚上,算是最认真的那批学生。”俞一波说,“在二年级能够很快发出SCI论文也是不太容易的,这是她第一篇论文,我们也是很开心。”

5月5日,浙江大学官微转发了题为《追星追出新高度!浙大医学生SCI论文致谢林俊杰,感谢其歌曲给自己的精神支持》的文章,报道了胡江华论文致谢偶像一事。

俞一波认为,这一代的年轻人平时接受的信息量很多,越来越有活力,想法也越来越多,作为导师也应该找到恰当的方法来引导学生。“比如和学生之间各方面都要多交流。进校时,我就告诉学生不管是科研上还是生活上的事,不管是觉得对还是觉得错,都可以跟我说。毕竟不能只看实验做得好不好,文章发得多不多,三观方面、为人处世方面也同样重要,这样才能培养出比较全面的学生。”

同时,俞一波也表示,她希望这件事情暂时告一断落。“听歌、喜欢歌手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最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 。期待她更精彩的人生!”

对于胡江华在SCI论文中表白偶像的做法,有网友认为“疯狂”“不理智”,也有很多网友点赞,有人甚至表示以后如有机会发表SCI论文会效仿致谢的做法,来表达对偶像的感谢和喜爱。华东政法大学一名学生对澎湃新闻表示,“其实偶像就是自己的一个人生标杆,听歌可以给自己一份支撑和动力。”

平日,胡江华爱好骑行。

【对话】

致谢偶像是受博士“论文求婚”启发

澎湃新闻:为什么会在看完新歌直播后发朋友圈说,要在SCI论文中致谢林俊杰?是因为被哪句歌词触动了吗?

胡江华:其实在写论文期间,甚至到论文投稿前,我都没有想到要在论文致谢部分加上致谢林俊杰的话。

2016年10月,我开始准备论文,最终根据70多篇文献精华观点加上自己的见解,在2017年2月完成了初稿。而后,根据导师建议修改、润色了多次,在2017年11月底将这篇论文投了出去。

在等待论文投稿的反馈期间,看到有博士在论文中向自己的女朋友求婚的故事,觉得很有意思。在2018年2月3日看完林俊杰新专辑线上演唱会后,我就突然有了在论文中致谢他的想法。当时就觉得,这么多年来,有他这样优秀且努力的榜样在鼓励着我,我为他做不了其他的事情,但感谢一下他总归是可以的。 

于是,后来论文返修重投时,我就加上了致谢林俊杰的那段话。

澎湃新闻:写这篇SCI论文时,遇到最难的事是什么?

胡江华:我主要的研究领域是针对白内障方面。在硕士毕业论文的要求中,并没有发SCI的要求。我写这篇是属于综述类的SCI论文,起初是因为导师的鼓励,才打算尝试。

写这篇论文最难的就是看文献,因为我本身英语基础不好,看英文文献还是有些吃力的。

澎湃新闻:最初发微博时,有想过会因此事“红”吗?你自己是怎么看在论文中致谢的这事?

胡江华:真的是意料之外。当时发微博的目的只是单纯地为了纪念一下自己实现了小目标,我觉得这是蛮正能量的一件事。在微博里@林俊杰,是希望他能知道他的正能量正感染着我,让我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两天也收到了很多正能量的反馈,比如有其他粉丝在我微博下留言说要拿我当榜样,从此要好好的早起去图书馆学习、上课,我还蛮感动的。

我觉得我现在做的事情能让身边的人因此而努力向上,然后去尽自己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其实还蛮开心的。

这也是算是对我的一个鞭策,我不能因此盲目自大或骄傲自满,我应该就继续沉淀下自己的心,然后去继续钻研好自己的科研、努力学习临床知识,成为一个我以前想要成为的真正的好大夫。

澎湃新闻:你是如何定义“好大夫”的呢?

胡江华:“好大夫”就应该像我导师俞一波一样,她是我的榜样。我平时会跟我导师的门诊,她对待病人脾气很好、很温和,病人所提的问题他都会一一解答。她给病人开的检查都是应该做的检查,没必要的检查他都会跟病人讲清楚为什么不做。同时,她每次来门诊之前,都会去看下前一天做完手术的病人的情况,如果出现的问题不是她自己所擅长的话,她就会专门打电话向其他擅长这方面的医生去询问。

另外,我认为,做一名好大夫,科研能力也要棒棒的。所以,我打算在研究生阶段好好努力钻研科研、学习科研技能,在研三空闲的时间去学习一下临床技能,提升一下自己的临床经验,也为今后读博做准备。

澎湃新闻:你如何理解追星族?

胡江华:“追星”不应该只是去关注这个明星每天在哪里、每天在做什么,然后抛弃了自己本身原有的生活、完全打乱了自己的生活节奏去追他。应该是——他在自己的领域做到了最好的自己,你在自己的领域能够做到最好的自己,就像周洋(奥运冠军)那样。

在我看来,喜欢一个明星,就是我难过、失意的时候,他能够带给我力量、给我精神上的鼓励,通过听他的歌、看他的剧,能够令我感到开心;我开心、快乐的时候,可以通过哼他的歌,看他的演唱会来表达愉悦的心情。比如2015年,我第一次考研落榜了后,就习惯性地点开林俊杰的演唱会视频来“疗伤”。

澎湃新闻:在学业压力繁重时,除了听林俊杰的歌,平时有别的减压方式吗?

胡江华:我平时会去参加各种户外活动,比如骑行。如果实验结束早的话,我可能还会去学校操场跑跑步、在宿舍练练瑜伽。我本科时,一直在街舞社学习爵士舞,但后来上研究生后学业较忙,我就只好把跳爵士舞的爱好给搁置了。

澎湃新闻:你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很有目标和主见的人吗?

胡江华:我算是比较有主见的,从小父母也一直比较尊重我的选择,我想学什么,他们就会让我去学。虽然在学医的过程中有些小插曲,让我对是否学医产生过犹豫,但最后我还是决定遵循当初的选择。

澎湃新闻:你的下一个flag是什么呢?

胡江华:我现在就想做好眼前的学业工作。下一个flag还没有想好,但是如果我要立的话,我肯定是要立一个百分之百能实现的,我要说到做到。

新闻推荐

张杰综艺表现不佳惹争议,谢娜高情商发文力挺

本文疯二傻原创,腾讯独家拥有,严禁任何网站以任何形式的抓取和转载,创作不易,请支持原创,尊重独家版权。近日,奶爸张杰可以说是家庭幸福,事业得意,谢娜生了女儿之后,张杰人也开朗了许多,上了许多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浙大医学生SCI论文致谢偶像:成追星正面例子很开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