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艺评】明星跨界京剧忘词引发的联想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06-04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播出的一档综艺节目《传承中国》中,来自我国宝岛台湾的音乐人任贤齐在京剧公演的表演环节忘词,导致整场演出中断。任贤齐当即在节目现场道歉,连说三次对不起;之后又在微博发布长文道歉:“‘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但经过几天的学习,我发现学习京剧真的不止十年功,需要长时间专注地训练和付出,因此我也更加敬佩所有京剧艺术家们,因为他们的坚持我们的国粹才能繁荣昌盛代代相传。在此我也对我表演时的失误感到更加的抱歉。心里有太多的感谢,希望将来我能多点时间去了解、学习京剧,让更多的人爱上京剧。”任贤齐还表示,“第一次正式地接触和学习京剧,深感荣幸的同时也倍感压力。”

在综艺节目制作普遍要求短平快的指向下,邀请明星和流量担当表演跨界“真人秀”,采用短时间内“突击”训练方式,以期达到表演一曲舞蹈或小品,抑或演唱经典歌曲,进而实现博得观众眼球的节目,在此前多年实践中,被证明是行得通的。从当年火遍国内的《舞林大会》到近期的《跨界喜剧王》,再到《跨界歌王》等节目均呈现出不错的效果。然而当跨界“真人秀”遇上京剧、评剧、昆曲之类中国传统戏曲剧目,这种期望“短平快”出效果的方式,遭遇严峻的挑战。

以京剧为例,作为中国五大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其腔调以西皮、二黄为主,用胡琴和锣鼓等伴奏;多年来,早已被视为中国传统戏曲的代表,被冠以“国粹”之美誉。2010年,京剧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明眼人都知道,对于戏曲这样一种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学习,显然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尤其对于“唱念做打”等基本功的训练,更非一日之功。比如本次忘词事件的主角任贤齐,虽然他是学音乐出身,但从事的流行音乐与京剧表演之间的差异可谓天差地别。不仅很难显示出特别的优势,其多年流行音乐创作表演带来的惯性动作,反而可能成为京剧表演中的某种“掣肘”。加之要在短短几天之内便进入状态,达到上台表演的水平,无疑“压力山大”,效果更是“不堪”设想。

当然,无论节目主创还是观众,内心深处也很清楚,这么短的时间让一位毫无根基的跨界明星达到京剧专业表演的水准,除非他此方面天赋异禀,否则几乎不可能。因此,最终的表演如果出现问题,本属情理之中,值得原谅。也难怪不少网友和“粉丝”留言表示理解,有网友称,“短时间学会那么多确实不易。”

那么为何这一事件能引发网友热议?可能更多情况下源于任贤齐一再真诚的道歉。一位成名二十余年的资深艺人,在出现这种虽可理解的错误之时,并没有为自己太多辩解,而是坦然而真诚的向观众和粉丝道歉。这确实值得不少动辄耍大牌和请“替身”的年轻艺人学习和借鉴。

这种做人的道理,同样蕴含在我国传统文化之中。从京剧艺术的学习和表演中亦可体悟到,踏实专注的打磨不仅是从艺的基本功,更是一个人成才需要经历的必由之路。恰如那句脍炙人口的歌词“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不经历风雨又怎能轻易看到彩虹?

不过,同一件事总是难免有多面性。对于这一事件,也有人质疑这是节目组与任贤齐达成的一次公关营销行为——即所谓老牌明星蹭热度,新派节目博眼球。窃以为并非如此简单。不可否认,此次忘词引发的道歉事件,本身对于节目是做了一次免费的宣传。但这档节目传递的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之义,同时也得到了更多公众的关注和认可。而由任贤齐二次道歉带动的社交网络平台对京剧文化的热议与思考,客观上也未尝不是一次传统戏曲文化在新媒体的科普之旅。

由此看来,明星跨界京剧表演忘词事件也并非全是坏事,至少能提示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之博大精深且成之不易,也至少能让更多通过传统媒体渠道难以抵达的年轻一代受众获得更多了解与认知。从公众文化普及教育层面来看,事件引发的后续连锁效应无疑是积极的。

新闻推荐

“新歌声”四导师尘埃落定

5月29日,伴随着庾澄庆的再次回归,第三季《中国新歌声》四位导师尘埃落定。届时,庾澄庆与周杰伦、李健、谢霆锋将组成“...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艺评】明星跨界京剧忘词引发的联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