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这歌那歌 不温不火 多档音乐综艺缺乏新意收视疲软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6-12 10:49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多档音乐综艺的收视呈现疲态——《我想和你唱》《嗨,唱起来!》《无限歌谣季》《跨界歌王》等,在收视上都没有值得称许的表现。包括《歌手》在内的歌唱类节目热度都不高,是这类节目进入发展“瓶颈期”吗?要真的唱到观众心坎上,节目还需要什么新招?

节目不“火”,因缺“新鲜感”

今年以来多档卫视音乐综艺的收视和话题度都并不算高,即使是著名歌手云集的《歌手》,在华晨宇的加入后话题度才有所回暖。如今正在热播的《我想和你唱》与《嗨,唱起来!》侧重于星素互动。《无限歌谣季》是关注音乐创作的剧情真人秀。《跨界歌王》则将切入点放在跨界上。值得留意的是,虽然每个音乐节目从阵容、内容等方面看“卖相”不俗,却意外遇冷。

为什么音乐综艺今年不“火”?有业内人士分析,原因在于节目的“同质化”,节目带给观众的“新鲜感”不足。

比如,看过《我想和你唱》《嗨,唱起来!》节目后有观众认为,“虽然嘉宾不同,但主打的都是素人跟歌手合唱”。除此之外,节目里的嘉宾多数是已在多个同类节目中露面的“老面孔”。

对于这样的状况,有分析认为,乐坛“可利用资源”正在被透支。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有的音乐节目中的音乐性正在减弱——剧情化真人秀占比更大。观众认为:“与其说期待他们能合作出好歌曲,不如说是期待嘉宾又有什么互相吐槽的情节。”

要抓住观众,必须“唱”出新意

各综艺对于音乐人资源近乎疯狂的挖掘背后,实际上所反映的是整个音乐综艺类节目创新能力不足。说到创新,包括节目形式上的新意和音乐上的新意。如今一说到音乐类综艺,观众们都能总结出“套路”,形式基本上都包括了导师选择、学员反选、共同完成音乐重新编排等环节。

因此,怎样设计出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节目内容要如何取得有效突破?对制作方来说尤为重要。

而且,既然是音乐综艺,音乐上的新意也需要重视。从今年《歌手》观众热议话题里不难看出,歌手们对歌曲的创新改编会让观众更感兴趣。相对而言,星素合唱的歌曲则更像是一次怀旧,观众找到了K歌的欢乐,但从话题度上远不及创新改编。

当然,要真正唱到观众心坎上,歌手们除了要有好的音乐外,还要有走心的演绎,这样的“心意”才能真正打动观众。当歌声成为歌手与观众交流的唯一方式时,纯粹的表达更容易激发听者的共鸣,也更有利于歌手唱到观众心里。

暑期档新节目要玩新概念

有评论家曾分析:大众喜爱音乐综艺主要集中在三个要素上,好听的音乐、吸引人的模式、能引起共鸣的故事,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音乐综艺多年来生生不息的原因。

据悉,湖南卫视将在暑期档推出《幻乐之城》。有网络传闻称王菲将加盟《幻乐之城》,但未证实传闻。

此外,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则将播出音乐综艺的“第N季”。今年《中国新歌声》将首次采用全男性导师阵容。据悉,为了拯救日渐滑坡的收视率,本季节目将采用更多新玩法,比如“转椅魔镜”,选手可在比赛时看到导师的表情。

此外,《不凡的改变》和《金曲捞》都预计在三季度回归。

除了卫视之外,暑期档网络综艺也会在音乐上玩转新概念。其中包括芒果TV的电子音乐节目《电音骑士》和腾讯视频的《即刻电音》。

据《广州日报》报道

新闻推荐

《中国新歌声》开发布会,谢霆锋乘坐重卡帅气现身,粉丝激动落泪

由浙江卫视精心打造的一档音乐类综艺节目,《中国新声音》第三季终于开始宣布开始了,就在近日节目组在北京鸟巢体育场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歌那歌 不温不火 多档音乐综艺缺乏新意收视疲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