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单集破亿综艺全梳理:高播放量节目长啥样?

2018-07-06 23:59   https://www.yybnet.net/

看电视

2018年,综艺市场全面爆发,网络播放量屡创新高,单集网播量上亿的综艺数量比去年同期显著提升。进入“亿级club”的综艺都有哪些类型和特点?

文 | 橘子

来源 | 金牌舆情官

2018年,综艺市场进入全面爆发阶段。与收视率普遍下滑相反,综艺网播量呈量级增长。各大综艺网播量屡创新高,频频发布破亿喜报。网络播放量成为衡量节目热度甚至质量的重要指标,单集播放量破亿成为节目的普遍追求。

单集播放量过亿综艺长这样

2017年单集播放量过亿综艺有7档,6档卫视综艺,1档视频网站自制综艺,市场竞争集中在卫视综艺间。其中,《奔跑5》以单集5亿+网播量占据霸主地位,遥遥领先其他综艺。

2018年上半年,单集网播量过亿的综艺有14部,比2017年同时期增加7部。

其中,卫视综艺7部,比往年增加1部;视频网站自制综艺7部,比往年增加6部;《声临其境》《创造101》《偶像练习生》等5档新综艺进入榜单。从增长的网播量来看,整个综艺行业在往前推进着。

(根据视频网站播放量统计)

单集播放量破亿的综艺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

众所周知的爆款

与去年《奔跑吧》网播量一骑绝尘不同,今年腾讯视频的《创造101》单集网播量4.5亿追平《奔跑吧》,成上半年最大的综艺爆款,爱奇艺的《偶像练习生》单集网播量2.5亿+紧随其后。选秀节目在网络平台找到了生存壮大的土壤,焕发新的生命力。

《创造101》虽然是一档选秀节目,但跳出了娱乐表象,触及深层次的话题,引发一场场社会性话题大讨论。节目的受众突破了粉丝群体的界限,更社会化、多元化。

除了自媒体,网络狂欢式的参与,据微热点统计,《创造101》播出期间,主流媒体也发布近2000篇相关报道,官媒的发声加深了节目的国民度。

综N代不行了?人家红着呢!

与往年相比,《奔跑吧》播放量虽然略有下降,但有国民度撑着,单集播放量4.5亿+排第一,仍是网播量最高的综艺。

还有《歌手2018》《王牌对王牌3》《向往的生活2》《极限挑战4》,上述榜单11档节目中有5档综N代,几乎占据一半份额。与综N代唱衰论不同,《奔跑吧》等综N代网播量明显表现优异。

这些头部综N代占据先发优势,拥有了国民度,一线明星的加持也助推节目走向大众。

其次,与视频网站自制综艺不同,头部综N代的版权往往在多个平台分发,其他视频平台为节目带来更多观众。如《歌手2018》芒果TV和优酷联播,《向往的生活2》芒果TV和爱奇艺联播,爱奇艺上的播放量能达到几千万。

没热搜,不代表热度不高!

榜单上也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黑马,腾讯视频的《放开我北鼻3》《拜托了冰箱4》,还有芒果TV的《妈妈是超人3》,这些综艺虽然没有经常上微博热搜,但实际上有广大且坚实的观众基础,单集播放量都过亿。

实际上,美食类、育儿类综艺温馨又不乏娱乐性,受到各个年龄层观众的喜爱,是视频网站不可或缺的综艺类型。

2018年综艺细分垂直化发展,一些小众题材综艺涌现。

其中,《热血街舞团》《这就是铁甲》两档综艺单集网播量过亿。《这就是铁甲》热度虽然不高,但男性观众甚多。《热血街舞团》除节目内容外,有鹿晗、陈伟霆等明星导师站台,粉丝对播放量推动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综艺播放量的圈层效应愈发明显,一边是一些综艺节目努力挤进“亿级club”,另一边,千万级别的综艺节目也越来越多,层级分明。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热度似乎很高的、明星配置不错的综艺,播放量却有点难服众望。

单集播放量千万综艺有哪些?

2018年上半年,一共有16档综艺单集播放量达到千万以上,10档卫视综艺,6档视频网站自制综艺。

其中,既有《欢乐喜剧人4》《高能少年团2》《跨界歌王3》《奇葩说4》等网播量较上一季下降的退步综艺,也有《青春同学会》《三个院子》《异口同声》《这就是街舞》等新综艺。

湖南卫视制作的互动音乐综艺节目《我想和你唱3》,单集网播量多期达到7千万+,是榜单中网播量最高的综艺。其中王源、华晨宇、吴亦凡等年轻歌星参加的单期节目,播放量过亿,甚至达到3、4亿。可见在网播量方面,流量明星的引流作用的确颇为明显。

但需要注意的是,明星或许可以给节目锦上添花,却越来越多的数据表现,明星不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明星不一定意味着高点击率,节目质量才是吸引观众最重要的因素。

《高能少年团2》中鲜肉众多,甚至邀请了偶像练习生们参加节目,但仍无法挽救播放量,比起第一季单集8千多万的播放量,第二季播放量下降,网友对节目的评价也不甚乐观。

有明星阵容、有配置,却没播放量的综艺还有很多,卫视综艺《无限歌谣季》《熟悉的味道》《朗读者》《最优的我们》等都是。它们的单集播放量在1千万以下,嘉宾却是萧敬腾、李荣浩、邓紫棋这些高知名度的明星。

出乎意料的是榜单中也有一些招商过亿的头部综艺,《这就是街舞》《机器人争霸》等。这2档综艺在社交媒体上热度颇高,甚至常常霸占微博热搜,但播放量与热度并不相匹配。其中,《这就是街舞》还是一档豆瓣打分8.5的口碑综艺,但没能突破圈层局限,后期还惨遭《创造101》分流。

实际上,单集千万级别应该是一些中等体量的作品相应的点击量。如果拿着好几亿的投资却只有几千万的点击量,与其他同等投资规模的头部综艺相比,似乎不太适宜。

平台对比,各领风骚

卫视综艺间的竞争,湖南卫视占据领先优势,单集网播量过亿的综艺湖南卫视有4档,浙江卫视2档,东方卫视1档。升级后的《向往的生活2》是近期大热综艺,网播量比第一季更高,口碑也更高。

浙江卫视近年来开发了多档聚焦年轻人的综艺,这些节目中大部分单集过千万,这也构成了浙江卫视近年来综艺节目的底色。

与《高能少年团》相似,这些节目的热度和网播量相较以往,都有所下降。提高节目的质量以取得后续长足发展,是《二十四小时》等节目面临的首要问题。

视频网站自制综艺中单集网播量过亿的,腾讯视频有3档,爱奇艺有2档,芒果TV、优酷各有1档。从数量上看,腾讯视频领先。但单集网播量千万级别的综艺,爱奇艺拥有最多,《奇葩说4》《三个院子》等。

四大视频网站在综艺领域各有侧重和优势,其中腾讯视频版权综艺和自制综艺的总播放量和头部内容覆盖数量最多,整体成绩突出。《奔跑吧5》《极限挑战4》等版权综艺在腾讯视频播放最好,《经典咏流传》这类央视节目在腾讯视频也有单集几千万的播放量。

芒果TV同样不容小觑,播放的综艺质量、话题、流量兼而有之,平台搭建愈发严密。值得一提的是,芒果TV节目的讨论热度,及粉丝粘度让其他平台望尘莫及。

不仅《妈妈是超人3》等自制综艺一骑绝尘,《向往的生活2》等湖南卫视版权分销的综艺,在芒果TV单平台上的流量都要远高于其他平台,综艺讨论度也高。

相较于腾讯视频和芒果TV的整体平台优势,爱奇艺、优酷主要在头部网综上发力,用爆款提升平台竞争力,综艺上新速度越来越快,《中国有嘻哈》《这就是对唱》等节目已经预定好暑期档。

2018年上半年,《奔跑吧》《极限挑战》等卫视综艺播放量依旧热度颇高,《创造101》《偶像练习生》等视频网站自制综艺成为大爆款。而在综艺下半场竞争中,将会涌现哪些黑马,改写单集网播量过亿榜单,将持续观察。

新闻推荐

谢霆锋曲奇糖分超标被停售或面临检控,声明:绝非食品安全问题

近年,谢霆锋从歌手演员转型成为“大厨”,推出美食节目,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发展餐饮生意,一度被誉为成功典范。直到最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单集破亿综艺全梳理:高播放量节目长啥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