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车站》 且行且珍惜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7-08 05:43   https://www.yybnet.net/

○梁征

“火车已经进车站,我的心里涌悲伤,汽笛声音已渐渐响,心爱的人要分散……”第一次听到曹磊创作、演唱的《车站》时,我就被这略带忧伤的歌词和抒情的曲调所打动,与它产生了共鸣。

《车站》,听名字就知道这是一首伤感的歌曲,那些发自作词人内心情感的真实文字,如泉涌般扣人心扉,击起层层巨浪,拍打着我冰冷的心房。歌曲用火车的汽笛声音开头,听后如身临其境,让人想起火车在轨道上等待出发,而车上车下的人依依不舍的情景。如泣如诉的男声,与间或出现的忧伤的二胡配合低回委婉的小提琴,把离别时的愁绪与惆怅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不知道该怎样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但我知道我们每一个人,都曾经有过这样心痛又无奈的感觉。

说起车站,我们这一代远行过的人,都对这个地方有着特殊的感情。车站是离别,也是等待。于车站来说,停停走走,目送离去,迎接归来。一段站台,成为远离家门或曾经远离过家门的人们共同的回忆。从站台的尽头望去,这一头,是我们依然火热的心跳,那一头,是留给我们记忆的人或城市。我们在内心的深处,都深藏着这样的故事:以为告别还会再见,哪知道一去不返,就此诀别。车站告别那一刻,所有过往的美好都成为回忆,所有曾经的爱、恨和激情,都成为纪念册里定格的画面。

再次听到《车站》,是在歌厅里听到一位男同事唱起了这首歌,当时有另一位女同事,听得用餐巾纸直揩眼泪,还说唱歌的人一定有过这种经历。待男同事唱完,才说起,结婚前经常送爱人到火车站,正是有了那些经历,才能体会到那离别的伤感,才能够唱出真情。那一刻,我的眼前浮现出一对恋人在车站分别,姑娘望着车窗外的恋人含泪目送。雨,黄昏,汽笛,渲染离别气氛的各类因素集中在这个傍晚的车站。

午后,初夏的风吹得人想打瞌睡。我坐在电脑前,单曲循环着李健在《我是歌手》上翻唱的这首《车站》,渐渐没了睡意。我最不愿意去车站送人,只因不愿去看那远离的背影,不愿去体味心底涨落的空荡与心伤。其实,人生就是生命的列车,在每个车站我们都会遇见不同的人,经历不同的事,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珍惜当下的每一天,好好生活。我想,这也是《车站》的感染力之所在吧!

本版部分图片源自网络,请作者与编辑联系,以便奉上稿酬。

新闻推荐

李宇春秀导师范儿

综艺市场已经被偶像选秀霸屏近半年,在暑期档即将迎来一轮音乐综艺的爆发。在这个竞技场上,《明日之子》第二季率先抢跑,《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车站》 且行且珍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