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发行第七张全创作专辑《寻宝游戏》,歌曲埋梗需听众“寻宝”许嵩 无法“醒着装睡”去写青少年的歌

来源:新京报 2018-08-01 02:08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关注微信公号“新京报Fun娱乐”,回复“许嵩”即有机会拿到他的专辑福利噢!

自2009年发行首张正式专辑《自定义》至今,许嵩在10年间已经推出了7张个人全创作专辑,在当下的华语乐坛,这着实可以称作“高产”。许嵩为最新专辑《寻宝游戏》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自己不上综艺也不接影视,所以日常所有时间都贡献给了音乐。

相较于大众对他擅长“中国风”、“流行歌”的认知,许嵩这次呈现了不一样的面貌——融合Blues-Rock、Country-Rock、Jazz等多种根源性的音乐风格,新专辑呈现出20世纪60-80年代的复古感。提起创作变化,许嵩十分坦然,“自己到了这个岁数,虽然没资格说很‘老\’,但毕竟跟年轻人有一定差异。我越来越放得开,也已经无法‘醒着装睡\’去写青少年的歌曲了,所以还是以描述当下自己的生活状态和感受为主吧。”

主题

“寻宝”就是不断突破自我

上张专辑《青年晚报》发行后不久,许嵩就开始了这张专辑的创作。而“寻宝游戏”四个字,是在整个专辑的全貌出现之后闯入他脑海中的。“当我循环播放这些歌的所有成品时,我想到了这么一个点子。”

在许嵩看来,“寻宝游戏”有两方面的含义——对自己而言,他希望能在创作中不断挖掘内心的回忆、体验以及对社会的思考,而对于听众,他也愿大家能从音乐中找寻触动和共鸣。至于“宝”究竟有没有寻到?许嵩说,这见仁见智,“制作过程中,其实也在不断自我挖掘,因为我十年在做同一件事情,说没有经验是不可能的,但有时经验反而是敌人,就是你很容易陷入某种创作的惯性,那怎么样去推翻自己擅长的音乐,去挖掘更多层次的东西,这就是我在这张专辑中的自我探索。”

许嵩在专辑里埋藏了不少文字和音乐上的巧思,但也有无意中发生的巧合——比如“寻宝游戏”四字共有32画,而这与许嵩的年龄恰巧相同,但经许嵩认证,这其实是一个“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美丽。

制作

一年听了13000首歌

在制作专辑的这一年中,许嵩说自己听了差不多一万三千首上世纪60-80年代的欧美音乐,“我的选择是回望历史,去补上自己以往缺失的东西,我觉得听什么会极大程度地影响你做什么,所以我觉得这次交出这样一张唱片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一直以来许嵩都习惯包办专辑的创作、制作、混音等各个环节,这是他独特的乐趣所在,“不是说我不相信别人,我是觉得搞这些东西蛮开心的,而且自己的创作,自己是最了解的,跟其他制作人沟通其实很耗费时间,并不见得比自己来要更高效。”而在《寻宝游戏》的打磨过程中,许嵩的心态也在不断变化,“做上张专辑时我还有些包袱,大概有一半的曲目还是用较为通俗的方式来演绎的,但其实它可以更特别一些。做这张专辑时,我就下了很大的决心。”

许嵩坦言做这样一张有着复古情怀的作品,他本以为会遭遇“口碑上的滑铁卢”,“因为这些歌词、和弦的运用,包括使用乐器其实都不那么主流,甚至一首传统意义的抒情乐都没有,都较为小众。但现在发现大家还能接受这样的风格,我还挺意外挺高兴的。”

而提到制作这张专辑时的日常生活,许嵩说这期间他的体重从顶峰63公斤瘦回了53公斤:“创作跟制作不太一样,创作期相对来说无拘无束一些,我可以熬夜到两三点去创作一首歌,没那么在乎自己的生活作息。但到了制作期我会保持一个非常良好的生活状态,晚上及时睡觉,早上我需要跑步让整个人的气更顺,到了下午至晚上最黄金的时段就开始录音。制作期的我需要非常自律的生活状态,否则人的声音就会出问题。”

■听歌“寻宝”

在专辑中许嵩埋藏了许多“梗”,有些被他隐藏在词义背后,有些被他明示在字里行间。

隐喻案例

01《老古董》

词/曲:许嵩

歌词:老古董你也曾受万人拥戴追捧/老古董失传之前听我道声珍重/老古董一如我在八零年代出土的梦/老古董谢谢你老古董

在《老古董》里我就没有加什么线索,所以大家就没懂这首歌,直到现在大家都以为我是在讲自己的事情,自嘲一下而已。但我现在也没法讲了,不然大家会说你马后炮,其实大家听到这个成品后就不需要作者再备注了。这就像一幅挂在卢浮宫的名画,它已经挂了几百年了,你直观地看到它,它是什么就是什么,而不能靠作者的注释。

其实除了《老古董》,最复杂的还有《九月清晨》这首歌,大家也不明白我在说什么,但是没关系,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缘分,我也不可能把所有的歌都写得像《大千世界》一样简单明了,那样就不好玩了,也不配叫《寻宝游戏》了。

明示案例

02《大千世界》

词/曲:许嵩

歌词:我的黑框眼镜在Assad湖边走火/风马牛齐聚/你被带走时我亲吻了你下颌的伤疤/表情很平静

《大千世界》是整张专辑里打磨得最慢的一首歌,因为这首歌编曲很特别,音色不是细腻的风格,是很西部的、沙漠的感觉,而且这首歌的副歌彻底反传统,当时我想的就是拿它当做主打歌,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大胆的选择,但没想到大家还挺喜欢的。

在这张专辑里我希望呈现更多玩味的东西,这首歌到最后才加了“Assad湖”(注:叙利亚面积最大的湖泊)这个关键词进去,我没加这个词的话,大家可能就把这首歌当成一首情歌了,就不会去想是否跟叙利亚事件有关系了。其实我在最后的时候都还在纠结,要不要去点明,要不要去捅破。但因为这首歌有它的意义在,所以我觉得可以加上一些抛砖引玉的东西,加上一点线索。

采写/新京报记者杨畅唱片公司供图

新闻推荐

时隔三年,陈慧琳再出新专辑——— 做了妈妈 也不耽误拼命工作

陈慧琳发新歌了。在当下这个被“速食音乐”包围的时代,这七个字显得多么弥足珍贵。从《记事本》《北极雪》,到《不如跳舞》...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行第七张全创作专辑《寻宝游戏》,歌曲埋梗需听众“寻宝”许嵩 无法“醒着装睡”去写青少年的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