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这就是歌唱·对唱季》 素人赛制引热议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08-09 15:33   https://www.yybnet.net/

在诸多音乐节目扎堆暑期档之时,优酷推出了国内首档主打男女对唱的综艺《这就是歌唱·对唱季》,试图抢占音乐综艺鲜少的空白市场。该节目邀请了90位男、女素人进行配对和对唱,由鹿晗、罗志祥、李荣浩担任“对唱发起人”,郑楠担任音乐总监,最终的冠军CP将得到量身打造的全新男女对唱金曲。

经历了一周的延播,观众对该节目拥有着极高的期待值,但首期播出后,关于该节目像音乐版《非诚勿扰》、发起人戏份少、是否有剧本等质疑层出不穷。该节目总导演岑俊义在接受采访时极力否认了“相亲”的元素,他表示,男女配对的第一阶段难免像“相亲”,但从第二期开始,对唱CP还会重新拆分、再配对,音乐性会越来越强,“我们更强调以歌会友,所以希望观众可以耐心地往后看”。

质疑一:像相亲节目?

第二期开始就不像了

与其他音乐节目由明星嘉宾选择素人不同,《这就是歌唱·对唱季》首期采用了素人互选,导师旁观的赛制。当随机选中的选手A上台演唱后,愿意与其合作的异性选手可以直接上台演唱,此时A有机会进行反选,反之将进入“流局区”待定,等待和组成“CP”的选手二次PK。而为了吸引自己心仪的女选手,不少男选手也唱起情歌甜蜜互动。网友调侃,《非诚勿扰》都没这么高的牵手成功率。

岑俊义坦言,观众评价第一期像相亲节目,他完全可以接受,因为第一期仍是单人歌艺展示,主要是为了凑成搭档,一旦配对就难免有“相亲”的错觉。但从第二期开始,赛制就会对搭档进行再拆分和重组,而选手间也会产生音乐上的冲突和矛盾,“我们是以歌会友,而且搭档很快还会更换”。

质疑二:对唱发起人都是男艺人?

热恋让他们更敏锐

虽然《这就是歌唱·对唱季》主打男女对唱,但节目中的三位对唱发起人鹿晗、罗志祥、李荣浩却都是男艺人。岑俊义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歌坛并没有专业对唱组合,除非是凤凰传奇等。而目前的三位发起人都是国内歌坛非常会唱的歌手,他说:“比如鹿晗唱歌是很OK的,只不过之前不为大家所知。而且我们也要综合考虑艺人的档期、费用和粉丝影响力。如果换成其他发起人,这档节目一开始导流不一定会那么好。”除此之外,目前的三位男发起人也恰好都在热恋期,“这也让他们在观察两个人感觉对不对时,比其他人更敏锐。”

质疑三:是否刻意塑造人设?

真人秀从不应该有脚本

《这就是歌唱·对唱季》既是一档音乐节目,也是一档真人秀。外界通常认为,真人秀必然存在剧本和人设,例如最受关注的选手张婉清在抽签时竟排在最后一位抽,以至于她必须“拆”其他的CP。而最终她也选择了自己的好朋友进行挑战。还有两位独具风格的女选手也因先后抢夺同一个男选手,令现场气氛尴尬并充满火花,很多观众便质疑节目组是否已提前安排好了搭档?

岑俊义坦言,他做过的真人秀都没有任何剧本,“导演和编剧永远只是预设,我们不会做人设。选手会跟谁配在一起、后面怎么拆、怎么重组,都是他们自然真实地做出选择。”例如酷似迪丽热巴的齐瓦尔·艾拉最开始坚定地与全场最具风格的男嗓罗西贝搭档,但随后两人很快便选择重组,引发抢人大战,“这不是我们安排的。我们只是安排了拆分的赛制,通过这个赛制展现选手的人物性格,我们只需要后期把这些人物素材重新梳理剪辑出故事线”。

因此节目在海选时便会更加注重选手的性格和颜值。岑俊义坦言,如今音乐节目太多,观众最想看的已经不再是飙高音,而是人物性格,因此符合真人秀标准的素人都开始靠“抢”,“我们也非常注重音乐素养,所以选择标准几乎和今年的《中国好声音》一模一样”。

(据《新京报》)

新闻推荐

90位素人以歌会友配对和对唱,与《中国好声音》互抢选手《这就是歌唱·对唱季》 如何配对,选手说了算

齐瓦尔·艾拉与罗西贝的搭档对唱过程很具有戏剧性。三位对唱发起人鹿晗、罗志祥、李荣浩恰好都处于热恋期。节目开始阶段...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就是歌唱·对唱季》 素人赛制引热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