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专访艾热:被淘汰那天,我的第一反应是可以回家陪媳妇遛狗了

2018-09-24 15:37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 / Casey

兜兜转转。

艾热重新站回了《中国新说唱》的舞台,在昨天晚上的复活赛中,他接连对阵票选复活的Rapper小青龙、满舒克、李佳隆,以及正赛第四、六名的周汤豪、王以太,上演五杀复活,拿到了最后一个总决赛的名额。

此情此景下,人们不禁将其与去年的Jony J放在一起,皆是以一抵多,王者归来。

但对艾热来说,这个名额本应来得更早一些,至少在“6进4”比赛时就该获得的。结果却是以0:4的成绩输给了台上唯一的女rapper 刘柏辛。

因为这次落败,还引发了一场说唱音乐性与流行度的辩论,一边站着力挺艾热的明星制作人,另一边对应的是以市场为风向标的互联网音乐平台。市场终究还是倒向了艾热,其参赛作品在多个平台都以热度取胜。

此番重装上阵,艾热能否如老大哥马俊的期待,代表“天山四子”走到最后,或许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

1.

在新疆说唱还未成为《中国新说唱》的一大外在显著标签时,大众对新疆rapper的认知大多模糊不清。在镜头传递的信息中,观众往往根据对方与众不同的着装来安置自己的第一印象。当头戴鸭舌帽、身穿黑色拼接外套的艾热首次被摄像机捕捉到时,人们并未在他身上打开记忆开关。以至于节目后期有次将他和那吾克热混淆。

以60s淘汰赛为分界线,陌生的艾热将很快被观众熟知。拿到3pass的《AIR》开始显露出艾热专长的旋律,接着一句“王以太不应该被淘汰”让观众见识到了其real的一面。而后来的《星球坠落》则扩散至更广阔的圈层,艾热的旋律说唱愈加深入人心。

因为父母对音乐的喜爱,使得艾热从小就在家人的影响下深受邓丽君、李玲玉等流行音乐的熏染,而欧美流行音乐的进入,让艾热很早就接触到了说唱,“记得迈克尔·杰克逊的《Jam》里有一段rap,那是我印象中第一次听到说唱”。

等上了初中,同学之间经常交换MP3听,艾热听北京的隐藏乐队、阴三儿、爽子,国外的Eminem、林肯公园等。偶然有一次在播放列表里听到了表哥自己乐队录制的作品,“那种感觉就太神奇了”,艾热便在表哥的帮助下试着写词,然后录歌,“当时听完,就……太难听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才慢慢找到了感觉。

2.

说唱生涯由此开启。高中组建了自己的乐队,考上乌鲁木齐财经大学的酒店管理专业后,艾热在说唱上倾注更加多的时间。2011年,马俊举办了新疆有记录的Freestyle Battle比赛,刚上大一的艾热拿到了冠军。第二年首次参加Iron Mic比赛,从乌鲁木齐站了50多个小时火车到了北京,最后输给了红花会的贝贝。

北京对艾热有着特殊的意义。不仅因为最初听到的国内说唱组合出自于此,更重要的是,“我的Iron Mic在北京开始,也想在北京结束“于是2015年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上学的他再次参加了比赛,终心愿以偿,拿到北京区冠军。

艾热的音乐旋律功底就是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期间练就的,他的一个朋友是《中国好声音》第三季亚军帕尔哈提团队里的贝斯手,便介绍艾热给帕尔哈提做助理,在帕尔哈提的耳濡目染下,艾热在说唱上开始注重技巧之外的旋律音乐性。

真正全职做说唱还要从现今的经纪公司,一家深圳的说唱厂牌——嘿吼文化举办的“中国说唱”比赛说起,彼时经济拮据的艾热,在丰厚奖金的驱动下参加了比赛,然后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30w的冠军奖励。接着,嘿吼文化总经理唐勇便找到他,表达了想签约的想法,也就有了后来参加《中国新说唱》的事情。

《中国新说唱》开播后,经纪公司才为艾热专门注册了微博,“我们想知道通过这个节目他的影响力能够达到什么程度”,现在,艾热的微博粉丝数量已经从零涨到了三十多万。

3.

在唐勇看来,艾热与他接触过的很多rapper都不一样,“节目中你也可以看到,选手们不是GUCCI、LV奢侈品,就是大金链子大手表”,但艾热却是一个例外。

在第一期节目播出后,公司经纪人桥桥特意带他去购置衣服,看到三千多块钱的标价,艾热嫌太贵,“一些人就会给公司提要买衣服,但他就对物质没有要求,而是想着给公司省钱”。

这是艾热生活中的一个真实切面,而观众对他最为熟悉的另一个切面则是“铁汉柔情”。一首《星球坠落》让无数人感受到了“rapper说情话”所带来的甜蜜震颤。

“6进4”的时候,《乌云中》后的现场表白“这首歌写于去年的12月31号,那天我和我最爱的女孩分手了,然后她两三天没有理我,然后我用这首歌挽回了她,她现在成为了我的妻子”,亦令人情难自已。

事实上,艾热的作品内容大都讲述的是爱情、亲情构筑而成的情感,这里面有爸爸妈妈、姥姥、和女朋友。在他的心中,说唱很重要,情感更重要,淘汰那天,他的第一反应也是“终于可以回家陪媳妇遛狗了”。

8月27日,艾热和女友回到乌鲁木齐老家举办了婚礼,《星球坠落》是这场爱情的见证,两人走出《乌云中》,前面一片光亮。

至于音乐,艾热一直认为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就是现在我都不愿意去听自己的歌,可能是我对自己要求太高,觉得距离自己理想中的样子还很大,或许等我发了四五张专辑后,到那时候才会对自己有所认可吧”。

他对夺冠没有特别强的欲望,能让别人关注到自己的音乐,并顺便获得一些流量就够了,唯一一次的物欲外露还是有关妻子,“一点一点来买个小房子,有个自己的家”。

把当下的事情做好是他目前的心态,以后的话,像40岁就可以做一些别人看起来很疯狂的事情,“派克特打鼓,小胖谈吉他,我谈贝斯,玩乐队,把说唱扔了”。

“骑着骆驼也能征服摩天大楼”,不仅是爱情,如今,艾热的音乐生涯也走出“乌云”,通透闪烁。

新闻推荐

阿黛尔回归! 将于明年发布新专辑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阿黛尔即将携第四张新专辑回归。阿黛尔所签厂牌老板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阿黛尔的新专辑已经开始制作,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专访艾热:被淘汰那天,我的第一反应是可以回家陪媳妇遛狗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