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新一季综艺大战蓄势待发有的拼明星有的拼脑洞你pick谁?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0-10 14:1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综艺节目种类繁多,脱口秀、萌娃类、音乐类、观察类、篮球类、打榜类、游戏类等一应俱全,但真正的爆款却少有。来到“年底冲刺”的第四季度,各卫视为了来年的广告数字更加好看都铆足了劲儿。与此同时,视频网站自制综艺崛起,台网同步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变局过程中,这股没有硝烟的战争越来越激烈。现在来看,第四季度的重点仍放在音乐类和慢综艺上,文化类、亲情类和青春社交类节目也看点满满,爆款或许会在这些节目中产生。

“慢综艺”继续热

《中餐厅2》结束了,又一批新的慢

综艺已经在路上。《亲爱的客栈2》将于10月12日在湖南

卫视回归播出。在官方发出拍摄第二季的通知后,《亲爱的客栈》已经“未播先火”,因为参与第一季节目的嘉宾阚清子、杨紫后来都因为分手上了热搜,这也令大家对于新一季的嘉宾阵容分外好奇。据了解,第二季依旧由刘涛、王珂夫妇坐镇老板之位打理客栈,常驻嘉宾与第一季大有不同,换成了王鹤棣、武艺、马思超三位单身男青年,飞行嘉宾有沈月、杨紫、宋祖儿。很多网友表示期待六位嘉宾能够撞出爱情的火花。

此外,《完美的餐厅》邀请陈立农、黄明昊、王菊、陈意涵等艺人分为男女两队经营餐厅,展开全方位的比拼,节目将于10月份在优酷播出。东方卫视的《我们家雪屋》则是以冬奥会为蓝本,邀请当红艺人和体坛明星推行冰雪文化,拟邀请艺人有张艺兴和关晓彤等。在东方卫视播出的还有《亲爱的我们》,邀请明星融入素人夫妻的日常生活,目前确定的有李诞夫妇。

音乐类还是拼明星

《中国新说唱》《中国好声音》最近都迎来收官,反响不如往年。新一季度中,音乐类节目依然是一股强劲的力量,老牌的就有江苏卫视《蒙面唱将猜猜猜3》、浙江卫视《梦想的声音3》、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等,据传湖南卫视的《歌手》最新一季也将加入歌唱类综艺的战团。音乐类节目拼的依然是明星,《梦想的声音3》基本已经确定在10月26日首播,导师阵容有林俊杰、胡彦斌、王嘉尔和谭维维。

除此之外各卫视还有创新的节目。湖南卫视的《声入人心》是一档声乐偶像进修真人秀,参演嘉宾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表达音乐,采用四重唱的赛制选拔选手,目标是打造国内第一支声乐偶像组合。嘉宾名单里更是爆出了胡歌和靳东两位“老干部”,不知道是否真的能看到两人的综艺首秀。

新鲜节目也有不少

《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火了之后,文化类节目成了新宠。新一季节目中,北京卫视利用天然的资源自主研发了一档黄金节目《上新了!故宫》,由两位明星担当新品开发专员,带领智囊团一起,共同经历和了解宝物背后的故事,并且号召全民大开脑洞,征集各类设计想法,最终制造出一个全新的文创产品。此外爱奇艺打造的中国首档国风文化唱演秀《国风美少年》由《中国新说唱》的原班制作班底推出,用偶像的力量为传统文化发声,打造中国自己的国风偶像。

昨晚,《见字如面》的制作团队打造的新节目《一本好书》已经在腾讯视频播出,并将于10月10日在江苏卫视开播,节目组请来赵立新、王劲松、王洛勇、潘虹等实力派演员还原书中场景,梁文道、朱大可、止庵、吴伯凡、史航、蒋方舟等作家学者进行独到品评,首播后网友评价很高,也为文化类节目创新提供了新的范本。

其他卫视和网络平台也不甘示弱,纷纷推出了自家的创新节目。湖南卫视打造的《生活哆来咪》与当下火爆的社区短视频APP合作,挑选合作达人,目标受众为年轻人,张一山、董子健等将加盟。江苏卫视将推出孝道真人秀《最美的时光》,聚焦明星与父母聚少离多的特点,与湖南卫视的《旋风孝子》有相似之处。爱奇艺打造的《演员的品格》集结上百家经纪公司的高颜值种子选手,选拔出8人来为他们量身打造一款偶像IP剧,也是一档素人出道节目。腾讯视频则推出了青春社交真人秀《遇见小美好》,爆出春夏和蔡徐坤作为嘉宾,让粉丝万分激动。优酷致敬航天事业的《挑战吧!太空》可谓独树一帜,邀请王宝强、张雨绮、田亮、吴宣仪等艺人嘉宾和一位素人体验中国航天员全套训练体系,并前往火星模拟真实环境进行封闭式生存挑战。

【记者观察】

是时候告别“野蛮生长”了

自2017年始,明星组队竞赛的“快综艺”不再霸占荧屏,回归生活、回归自然的“慢综艺”反而成为市场的爆款。但慢综艺最初是从韩国引进,本地改良后如何吸引国内观众依然是难以突破的问题,从《中餐厅》就可窥见一斑——尽管请来了赵薇、舒淇、苏有朋这样的“神仙组合”依然难以调动收视率。同样是本季度主打的音乐类节目也不被看好,因为2018年这类节目遭遇收视口碑双滑坡的不在少数,究其根本还是唱将没有实力和不合适的选歌拖垮了节目,对赛制和节目内容换汤不换药的革新,很难对提振收视率有太大影响。

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一线卫视和主流视频网站的综艺成绩单均反响平平,从中不难看到,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然改写,势均力敌更贴近平台方之间的竞争关系。相比于一线卫视,视频网站在题材创新、制作水准、受众精准度上,自制网综确实拥有一定的优势。但随着台网同一标准的逐步落实,未来网综或彻底告别“野蛮生长”和“想做就做”的创作阶段。外加“限薪令”的后续落地,未来整个综艺行业或将迎来全新的格局与变化。 (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关于第55届金马奖的28个冷知识

金马55提名一出,引发了各种小范围的热议,但焦点还是在大陆影片看上去大包大揽,“超俪害”夫妇入围,《影》席卷12个提名,之类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一季综艺大战蓄势待发有的拼明星有的拼脑洞你pick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