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打破抄袭魔咒,咱的原创综艺也能“出海”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1-15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师文静

近日,浙江卫视原创综艺《我就是演员》与美国IOI公司签署节目模式海外输出协议,让这档国产原创节目模式首次落地欧美。不只是《我就是演员》,这两年已有多部原创综艺模式高调输出海外,持续的优质原创综艺模式,正在打破国产综艺只能买版权或抄袭才能制造爆款的魔咒。其实,综艺模式并没有被国外先行者挖尽,国产综艺也并非没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只是当下还有太多“装睡”的人,躺在“拿来主义”的大床上坐享其成。

此次版权输出,浙江卫视将与美国IOI公司一起在美国、加拿大、英国等英语地区共同开发《我就是演员》国际版,通过这个节目模式,让更多优秀的欧美演员在专业平台上绽放光芒。在该节目之前,也有《全能星战》《中国好歌曲》《超级战队》《国家宝藏》《这!就是灌篮》等多档原创综艺被国外制作方买下版权,以进行本土化开发和落地,再呈现给当地观众。今年戛纳电视节上,更有《朗读者》《声临其境》《跨界歌王》等多档原创综艺亮相,展示了我们文化创意的能力。

这两年,国产原创综艺模式接连“出海”且加快了步伐,正在逐渐扭转前几年形成的只能靠版权输入才能拍摄综艺的窘状。输出海外版权的这些综艺,既有原创音乐类,也有爆款文化类节目,更有分众细化的篮球类综艺,而且都在差异化创意、制作上领先行业一步,既开辟了原创综艺新门类,又得到了观众的热捧。尤其是《国家宝藏》《中国好歌曲》两个节目更是带有深厚的附加价值,既推广了我们的传统文化,也使大众目光投向音乐原创领域,一些被遮蔽的唱作人得到关注。

必须承认,认真做原创最难,能出优质的综艺爆款更是难上加难。所以,反观综艺市场,大部分仍然是购买版权、跟风模仿甚至是“偷吃”别人家的综艺模式;仍有太多节目制作方只求短、平、快地一窝蜂拍摄回本,而不花时间、花精力研究原创。2013年国内综艺版权输入高峰期,引进海外模式综艺达到56档,节目乱花迷人眼,以新鲜感吸引观众目光,但却失去了自主研发、自主创意等核心要素。这种依赖海外版权的情况,一直持续到现在。前几天,仍有韩媒指出,当下国产综艺中还有34个节目在抄袭韩综。而在网络上,“欠罗PD(韩综导演罗英锡)一个道歉”已成为流行语。与海外综艺的故意“撞车”,背后其实是对原创的懒惰和忽视。这种懒惰也导致国产综艺大面积同质化,如慢主题治愈系综艺已成泛滥之势,观众也已审美疲劳。

而回头再看看那些让人骄傲的原创综艺爆款,背后无不是制作者的努力、认真。《国家宝藏》从一个创意到诞生,前后用了两年时间。该节目总导演于蕾和她的团队,花了大量时间在摸索节目模式,才有了创新性小剧场形式与博物馆宝藏的有效碰撞,穿越元素+略带网络化的语言体系,也让节目看起来耳目一新,让观众过目难忘。而最近也有一些综艺,开始进行小而美的原创,《一本好书》大火,《奇遇人生》受好评,都展示了原创的力量。

优质的原创综艺模式接连出海,对国产综艺应该是一种引领和极大的鼓励。话说回来,那些“偷吃”了别人诸多创意、热衷“拿来”的综艺制作者,也应该动动脑子自己搞点原创了,吃了那么多道“好菜”,总该反刍一下,找点儿好角度,自己做节目。毕竟真正的好创意、用心打磨过的作品,才更有超越模式嫁接的内生力量,也能走得更远,更有可能得到观众发自内心的喜爱。原创才是艺术的生命,懒于创造,肯定不能真正打动观众。

新闻推荐

王晰老婆金宴竹个人履历资料:王晰老婆金宴竹是谁

金宴竹,沈阳人,于2010年毕业于中戏,毕业后金宴竹出演了电视剧《天下盐商》,在剧中饰演苏扬韵,剧中喜欢江孝通,但剧中两人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破抄袭魔咒,咱的原创综艺也能“出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