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青春放歌!上海19所高校3000多名学子唱响原创校园歌曲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19 21:27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11月19日,“青春放歌——上海大学生校园歌会”在复旦大学举办。 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 臧鸣 摄

11月18日晚,“青春放歌——上海大学生校园歌会”在复旦大学举办,“牢记时代使命 唱响青春旋律”校园歌曲创作活动推出的优秀原创歌曲在此唱响。

来自上海19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精心编排演绎了近年来由上海高校师生创作的部分优秀校园原创歌曲。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了解到,本次校园歌会,在上级单位的精心指导下,主办方积极筹划,所有歌曲经过层层推荐选拔,积极昂扬、贴近校园、旋律优美,既充分考虑时代主题,又紧密结合教育元素和上海特色,既有反映活力青春的曲目,又有反映师道传承的内容。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推广传播优秀校园原创歌曲,本次校园歌会后,上海还将通过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歌曲演唱会、全媒体推送等形式,多层次、多方面、多频次地进行展示推介。同时,上海教育系统还将搭建各种平台,通过校史、校园大师剧等载体,挖掘好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在积极推动校园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同时,更好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优秀校园歌曲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据主办方介绍,为更好地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莘莘学子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2017年底,由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全国各高等学校参与实施的“牢记时代使命 唱响青春旋律”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和专业词曲作者,征集遴选、委约创作了一批主题突出、旋律优美、形式多样、活泼新颖的校园歌曲,精心打磨成具有时代风采、青春气息、艺术魅力的优秀校园歌曲,并通过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歌曲演唱会、全媒体播放等形式展示推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记时代使命、唱响青春旋律,为青年扬帆未来、放飞梦想搭建精彩舞台,为青年搏击奋进、弄潮时代凝聚澎湃力量。

“青春放歌——上海大学生校园歌会”在复旦大学举办。

为进一步扩大这批优秀校园歌曲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北京各高校已于2018年5月在清华大学举办了第一场大学生校园歌会,在京16所高校共同参与演出,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由上海主办的“青春放歌——上海大学生校园歌会”是对本次歌曲征集活动成果的第二次集中展示和推广,不仅生动展现了上海青年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也为繁荣发展本市高校校园文化,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强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提供了创新载体。

原创校园歌曲让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

演出当晚,上海师范大学的原创歌曲《一路同行》表演时,台下大学生欢呼声响起,RAP表演活力四射。

上师大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芸说,《一路同行》这首歌曲最初创作于2017年,学校结合思政教育,围绕德育实践创新项目的开展,举行了“遇见音乐的力量”大学生原创歌曲大赛,经评选,《一路同行》脱颖而出。

原先的歌曲比较简单,师生团队数个月共同创作后,不仅丰富了歌词,还融入了民谣、POP和RAP等流行音乐元素。

《一路同行》主要创作者是录音艺术专业的学生,主唱学生来自声乐、萨克斯和手风琴等不同专业方向,“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不同的专业学生能够参与进来,发挥艺术的感染力,将美育融入德育。”周芸说。

当晚,同济大学学生表演了歌曲《未来的声音》。

歌曲演唱者之一、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大三学生陈昶旭说:“这首歌单从旋律和歌词来讲,体现出当代大学生强烈的使命感,即我们是未来的指引者,我们所有的奋斗都将化作中华崛起的强大动力。当在舞台上看到所有的观众整齐地挥动五星红旗时,这种感觉更加强烈,眼眶也变得有些湿润。”

《未来的声音》演唱者、同济大学法学院大二学生张维说:“我觉得《未来的声音》传递的是一种“小爱”到“大爱”,共担当、共奋进、共憧憬的理念精神,只有年轻朋友们团结友爱、拼搏上进、相信未来,祖国的花朵才会争相开放,我们伟大的祖国大花园才会繁花似锦、经久不息。”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方阵演唱者、2016级建筑学纪泓竺认为,校园歌曲扎根青年学子的校园生活,具有特殊情怀,“高校间的同学们在互相拉歌的过程中不断擦出火花,结下友谊。无论是单独学校还是全场的大合唱,在过程中,各所高校的同学们都是一体的,这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学生的力量与激情,在歌声中诉说我们内心的快乐。”

“青春放歌——上海大学生校园歌会”由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上海广播电视台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8所高校协办。

新闻推荐

发行新专辑《绽放的绽放的绽放》;曾在30岁前放弃一切赴美国读书、40岁来临前遇到那个对的人许茹芸 对我而言,“芸式唱腔”是助力也是阻力

新专辑《绽放的绽放的绽放》专辑《花咲》专辑《如果云知道》许茹芸和她生命中的Mr.Right。许茹芸和她强大的“姐妹淘”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春放歌!上海19所高校3000多名学子唱响原创校园歌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