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相比嘉宾阵容的得失,收视和政策压力才是《歌手》亟待解决的难题

2019-01-0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一线导读:今年《歌手》的首发阵容依然可观,但与往年类似,观众对于卡司阵容依旧有所不满。但从2017年开始,随着网生内容的冲击,观众对于电视综艺陷入了审美疲劳怪圈的情况更让湖南卫视头疼。在这样的情况下,《歌手2019》还能否玩出新意?

文 | 李杨

在《歌手》节目上线的第七年,首发阵容上的名字写着:刘欢、齐豫、杨坤、吴青峰、逃跑计划、张芯、以及首位00后歌手KistianKostov。

相较往年,今年《歌手》首发阵容的官宣来得晚了一些。此前湖南卫视在微博发明对网传的阵容进行辟谣,但依然挡不住吃瓜群众们一波接一波剧透的热情。

从2013年《我是歌手》第一季开播,到今年《歌手》首发阵容官宣,六年中节目历经了更名、版权、选手退赛等多种坎坷。但作为湖南卫视最成功的经典IP之一,每年一开年,观众依然会对《歌手》抱有一定的期待。

创作型歌手受到节目青睐

对于《歌手》这个节目来说,什么最难?自然是邀请选手。

因为《歌手》这个节目本身,是让一个个已经成名的歌手站在舞台上,让观众来决定他们的演唱的排名。这对每一位已经有了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歌手来说,参见节目还是需要很大勇气的。

历年《歌手》(我是歌手)节目首发阵容盘点

从历年节目嘉宾阵容看得出来,几乎每一季都是实力唱将与乐坛黑马的搭配组合。《歌手》这个舞台还是给了观众不少惊喜,从齐秦、林志炫、韩磊、韩红,到李玟、Jessie J,每一季都有让大家感到意外和惊喜的嘉宾。

其实在每届《歌手》首发阵容曝光后,无论怎样都会引发观众不小的失望之情,今年也不例外。虽然阵容依然可观,但毕竟与之前网传的艾薇儿和泰勒·斯威夫特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不过,邀请到刘欢、齐豫这两位实力唱将的加盟,看得出节目组确实是下了功夫的。

而且,从《歌手》节目内容本身,在选手阵容以外,对歌曲的改编、演唱其实是节目的核心,能否出现几首在观众中流行的歌曲,也是节目成败的关键之一。从这一层面来讲,今年的歌手阵容大半歌手都是创作型人才,还是具有一定先天优势的。

收视下滑、政策压力

继续走下去的《歌手》亟待解决两大难题

其实,相比嘉宾阵容上的得失,这款曾经的国内音乐综艺爆款,如何止住收视下滑的趋势和应对来自广电总局政策的压力,或许才是摆在首要的事儿。

在第三季节目后,几乎每一季的《歌手》都会被问到一个问题:还有下一季吗?从已经播出的六季的收视率的统计数字来看,这个问题似乎并不多余。

前三季的收视率相比于同时段的其他综艺节目绝对是遥遥领先,尤其是韩红夺冠、张靓颖孙楠退赛的第三季创下了2.752%的巅峰。但接下来的三季,收视率断崖式下跌,第六季开播则创下史上最低1.241%。

在电视音乐综艺整体衰落的大环境下,《歌手》也没有逃脱收视率下滑的命运。尽管每年都有唱衰的声音,但湖南卫视依然不愿意放弃《歌手》这个经典大IP。

一方面,湖南卫视尚未推出能够替代《歌手》的音乐节目。曾被寄予厚望的《幻乐之城》,虽然从形式上来看确实努力的做出了一些新意,但收视率却始终并不理想;而声乐演唱节目《声入人心》在豆瓣的评分高达9.1分,可现实的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无论是关注度还是收视率,这些新节目都与《歌手》显然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而对于《歌手》节目来说,尽管收视较前几季有所下滑,但在电视综艺收视整体低迷的2018年,平均收视仍然破1,说明节目模式本身依然是有一定吸引力的,某种程度上是由于创新不足让节目失去了以往的领先优势。

另一方面,《歌手》的吸金实力仍然较强。据媒体报道,《我是歌手》第一季的冠名费为1.5亿,除总决赛外的12期贴片广告费约达到1亿;第二季总冠名费2.35亿,另24条特殊广告位共计1.67亿,共计4.505亿;第三季立白集团继续冠名,但冠名费涨到了3亿元;而到了第四季,则是伊利11亿元获得《我是歌手4》及《爸爸去哪儿4》的独家冠名权。

更名之后的《歌手》,虽然较上一季有所下降,但冠名费也维持在5亿左右。同时,《歌手2018》线上播出平台由芒果TV独播变成优酷和芒果TV联播,在为节目带来更多的关注度和流量,也扩展了多种广告植入模式,提高收益。

在市场大环境的压力下,大部分卫视综艺的盈利之路走得愈发艰难, 但《歌手》这档节目的吸金能力依然惊人。

与此同时,除了收视率下滑,观众审美疲劳,来自广电总局政策的压力,也是节目要面临的一大问题。在过去的一年中,广电总局先后发布了一系列通知,进一步加强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的管理,对明星阵容、片酬、以及素人元素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不少综艺节目都开始在星素结合上发力,以应对政策的要求。

而对于《歌手》来说,以往的六季节目都是全明星的阵容,国内外知名的歌手同台竞技也是节目一大看点。在素人这一元素上,节目并没有太多的体现,那么新一季的《歌手》将如何在观众已经熟悉的节目模式中融入素人元素呢?

从此前发布会透露的消息来看,今年《歌手》在节目在赛制上做出了较大的调整,来提高素人的参与度。今年《歌手》的踢馆赛全面对外展开,踢馆歌手要开启自荐模式,截止12月30日,有70位多歌手报名,其中既有乐坛新生代歌手,也有默默无闻的创作音乐人。

1月5日,《歌手》官微发布消息,首轮“全民举荐歌手”赛果已经决出,来自摩登兄弟乐队的主唱刘宇宁成为节目首位“全民举荐踢馆歌手”。根据本季赛制,他将在接下来的节目中迎战由专家团推选的“专业踢馆歌手”,只有取胜才能向在线的首发歌手们发起挑战。

从2017年开始,随着网生内容的冲击,观众对于电视综艺似乎陷入了审美疲劳的怪圈。已经走到了“七年之痒”的《歌手》换了新的LOGO、舞美,似乎也带着一丝“重新出发”的意味,但歌手资源、收视压力和赛制更新,似乎都成了左右“七年之痒”的因素,在这样的情况下,《歌手2019》还能否玩出新意?

新闻推荐

《波希米亚狂想曲》《绿皮书》成金球奖电影赢家

最大“黑马”拉米·马雷克和近半年拿奖到手软的奥利维娅·科尔曼分别凭借《波希米亚狂想曲》和《宠儿》获得剧情类最佳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相比嘉宾阵容的得失,收视和政策压力才是《歌手》亟待解决的难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