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歌手2019》:阵容非常豪华,可惜冠军早被猜透

2019-01-18 14:16   https://www.yybnet.net/

春晚自从诞生以来,已经成为过年的不二标配。不过,近几年有一档节目也踏上寒假的快车,也成了春节前后全民津津乐道的惯例话题。

想必大家已经猜到了,就是再次归来的音乐节目——《歌手2019》。从第一季开播到现在,这档陪我们过年的综艺已经走过六年。

《歌手2019》

导演: 洪涛 / 洪啸

主演: 刘欢 / 齐豫 / 吴青峰 / 杨坤 / 毛川

类型: 音乐 / 真人秀

首播: 2019-01-11(中国大陆)

集数: 14

除了让不少老牌歌星再度翻红和为音乐圈输送黑马唱将之外,嘉宾的规格真心是一季比一季更高。

新鲜出炉的《歌手2019》,直接请来了华语乐坛殿堂级歌手刘欢和“天籁之音”齐豫!好家伙,能请得动这两位顶尖高手,实在是牛。

不过,质疑也随之而来,有他俩坐镇,冠军还有别人什么事儿啊?

这档已经“高龄”的综艺,在播出第五季时(即《歌手2018》)早已尽显疲态。节目质量下滑倒也未必,只能说观众的嘴这几年被喂的刁钻了。

用本山大叔的小品形容最贴切不过「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但你大妈已经不是你大妈了」。

《歌手2019》目前已经播出一集。嘉宾除了上文提到的两位一等一的高手,还有这一季负责流量的苏打绿主唱青峰、“小黄绮珊”张芯、《好声音》前导师杨坤、凭一首歌蹿红的逃跑计划乐队以及固定席位的保加利亚歌手鲜肉小K(Kristian Kostov)。

看上去,阵容分布和以往的标准差不多。但是第一集播出之后,直接创下《歌手》有史以来最差开播收视。

节目不好吗?当然不是,每位歌手都表现的不错,听下来耳朵也很享受。

那么是节目太套路?这也不是原因。

在经历前几季的疲软之后,本季在模式和内容上是做了创意改动的,比如宣布成绩阶段,终于不再提心吊胆忍受洪涛先生的大喘气了。而是选手分别单独自己走进去,以拆「排名信封」和「歌手信封」的形式获取信息。

被称为本季“小黄绮珊”的张芯

从第一集来看,歌手们拆信封的瞬间也是看谁更戏精,下位圈的直接不公布名次,两轮之后再行淘汰。

此外,本季也更强调“原创”而不是前几季的主打“改编”,所有歌手都有创作能力,首集演唱的也都是自己的歌。

就是……怎么说呢,形式上的改动是有新意,但为何第一集看后的感受还是“just so so”。

逃跑计划

不得不说,一个节目的平淡通常都是因为“内忧外患”。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2013年,当时还叫《我是歌手》的这档音乐节目当时引起的巨大轰动,话题讨论度可以说是覆盖全民。

林志炫、黄绮珊,后来的陈洁仪、李健这些老牌歌手再次回到大众视野,在主流圈迎来翻红,而邓紫棋、茜拉、黄致列、迪玛希新生代实力黑马迅速上位,等来事业上的春天。

但是不变的唱作机制,几季下来观众早就审美疲劳。

最重要的是,你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代表后面没有人贡献各种各样的龙虾呀!上一季的《歌手2018》虽然张韶涵占据了整个热搜和话题度,但也不敌收视率的每况愈下。

因为这一年的《明日之子2》《我想和你唱3》《天籁之战3》《金曲捞2》《蒙面唱将猜猜猜3》……十几档音乐综艺扑面而来,还有最强流量的《偶像练习生》《创造101》,嘉宾不够鲜、模式不够新的《歌手》对擂打得实在心有余而力不足。

最关键的,作为一档竞赛类节目,悬念感也非常重要。但几季下来,每场的名次宣布时刻却越来越难以调动胃口。且不说有没有内定一说,就观众的熟知度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尤其是本季才开播,观众心里已经预设,灭霸级存在的刘欢基本冠军无疑,不然怎么想都没道理呐。除非刘欢不拿冠军,那节目可能就有话题度了。

没错,本季平淡的还一原因就是大家都太“根正苗红”,没有话题度。综艺类节目走到今天,能够火的很大成分在于「热度」,没有话题也就意味着失去了讨论的必要。

想一想,去年一个杨超越养活了整整一档节目,而今天的歌手,前辈晚辈个个实力不俗,但就是“没有看头”。连比赛都没有悬念感,感觉纯粹就是在欣赏一场难得老少咸宜的小型音乐会而已。

如果说在第一季的时候,《歌手》哪怕作为一份高质量的歌单也是有价值的,那么如今,观众不会再满足于音乐的单一传递。

愿意欣赏的人可能会沉浸其中,而如果说想要达到全民狂欢,那基本是奢望。毕竟有些呆板教条的流程搁在那里,隔壁《奇葩说》《吐槽大会》都能把广告植入的如此清新脱俗,可见活泼和有趣在当下是多么重要。

话又说回来,在继洪涛之前宣布歌手停播,而如今再度集齐歌坛大将们归来,也算不易。能够看到那些年的情怀歌手隆重演绎经典也是一桩美事。

所以对已经播出这么多年的歌手系列,不妨放下那些嫌隙,以佛系的心态且听且珍惜吧。

颜值担当小K

微博:@藤井树观影团2011

公号:藤井树观影团

新闻推荐

歌手2019张芯个人履历资料,歌手2019张芯是谁

在《歌手2019》播出之后张芯被很多网友认为是一匹黑马,虽然她的成绩不理想,但是却惊艳了很多观众,有很多网友认为张芯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歌手2019》:阵容非常豪华,可惜冠军早被猜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