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青春校园剧《独家记忆》 有恋爱的“酸臭味” 也有青春的“迷茫感”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1-21 10:37   https://www.yybnet.net/

《独家记忆》海报

三年前的《最好的我们》打开了“青春校园网剧”窗口,随后这类剧一发不可收拾,而且上线的部部口碑都不错:《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你好,旧时光》《忽而今夏》《人不彪悍枉少年》……这类故事往往从主人公的高中时代讲起,主线剧情基本停留在高中时代。不过,戏好也架不住越发凸显的同质化倾向,即便细节到位、制作精致、故事不狗血,如果拍不出有新意的剧情,如何对抗观众的审美疲劳呢?

近日,改编自畅销小说家木浮生同名IP的青春校园剧《独家记忆》在爱奇艺上线,导演是执导了《最好的我们》的刘畅。与其他同类剧不同,《独家记忆》从大学讲起的,《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中的“振华中学”换成《独家记忆》中的“东湖大学”,关于青春的记忆同样鲜活。

有恋爱的“酸臭味”

《独家记忆》的故事开始于一段误会:马哲考试临近结束,一个从后方袭来的纸团砸中薛桐。薛桐发现是有人作弊用的小抄,正要举手汇报,却被监考员、博士生慕承和逮了个正着。慕承和认定是薛桐作弊,薛桐则满肚子委屈。虽然在老师力保下,薛桐没被处罚,但她和慕承和就此结下梁子。

这是标准的“不是冤家不聚头”模式,两人的误会持续了很长时间。薛桐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想办法调取考试当日的监控。她的执着引发慕承和的好奇,经过一番调查,慕承和发现作弊的另有其人。

真相大白后,两人渐生情愫,一起去游乐园,一起逛街,一起去海边旅行,有亲亲、有抱抱、有摸头杀,确定了恋人关系,观众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恋爱的“酸臭味”。

有青春的“迷茫感”

《独家记忆》里不仅有两位主角的爱情故事,还有大学生们对青春的困惑。薛桐的舍友白霖、宋琪琪、赵晓棠的情感故事,恰好是几种不同的类型。

剧集对大学生活的还原也很到位:到点熄灯的寝室,查违规用电的宿管阿姨,翘课让同学帮忙答到,去图书馆占座,投币洗衣机,逸夫楼,凌乱的大学寝室……网友们在观看《独家记忆》的过程中代入了自己的青春记忆。

剧中有一幕是薛桐从澡堂出来后发现拖鞋绳断了,准备跳回宿舍。此时素未谋面的刘启经过,他脱下拖鞋留给薛桐,自己赤脚走进了澡堂。那一刻薛桐心里冒起了粉红泡。有网友留言:“如果是我,拖鞋断了不是应该打电话叫室友么?”其他网友立马调侃:“这就是你单身的原因。”

有新鲜的“熟面孔”

随着舆论发酵,《独家记忆》的演员团开始受到关注。女演员方面以新人为主,饰演薛桐的李婷婷曾参演过《谈判官》,饰演宋琪琪的邓郁立、饰演赵晓棠的孙嘉灵都是刚从中戏毕业的新人,饰演白霖的张璋则是北影表演系在校生。

相较而言,慕承和的扮演者张超、男二号刘启的扮演者陈博豪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张超2007年曾参加《加油!好男儿》并获得全国总决赛第五名、最具绅士风度奖,随后出演了《网球王子》。这两年,张超参演过不少热门影视剧,如《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里的“罗季”、《不成问题的问题》里的“秦妙斋”、《夏至未至》里的“青田”等。此次在《独家记忆》中出演男一号,张超也格外用心。原著里,慕承和是左撇子,张超在拍摄前一直练习用左手吃饭、写字;慕承和的身份是物理学博士,还会俄语,张超为此苦练俄语,拍完剧后已经达到能用俄语对话的程度。

“男二号”陈博豪最近更是人气急升。他参加了人气音乐综艺《声入人心》,用声音征服了不少观众,更因颜值出众圈了一票粉。

据《羊城晚报》

新闻推荐

真宝藏!显微镜看朱一龙邓伦百分九也就边刷边笑了50遍

一年一度,微博之夜日前闪亮登场。资深大咖来了不少——李冰冰、姚晨、林志玲、刘烨、李易峰、李宇春、TFboys、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春校园剧《独家记忆》 有恋爱的“酸臭味” 也有青春的“迷茫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