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从头哭到尾,《声入人心》到底带给了我们什么?

2019-01-22 15:29   https://www.yybnet.net/

历时100天,陪伴了观众许多个美好周末的《声入人心》最终还是落下了帷幕,如果可以,大家多希望它可以一直进行下去啊~

最后一次公演,开场便是“梅溪湖36子”的合体演唱,听着主题歌《光之心》、看着最后一次的绚丽舞台,弹幕里飘过的小伙伴纷纷大呼“不舍”、“难过”,并且表示只是一个开场就已经泪奔了。

尤其当王晰、蔡程昱和仝卓的三重唱《友谊地久天长》歌声一响起时,全场的氛围几乎被渲染到了顶点,这首歌不正是这档节目一路走来的写照吗?同时这或许也代表着对于三十六位成员今后友情不散的寄望。

这首歌不仅让在场的观众听得泪流满面,更是让守在荧幕前的观众哭得稀里哗啦,没想到这么快就要说再见了,曲终人散到底还是让人难过的。

记得《声入人心》刚刚开播时,它还是个不被人关注的“小糊节目”,本身参加节目的选手都不是自带流量的明星艺人,而且节目定位的主题还是推广美声唱法,对于这样一档偏冷门且小众的节目,大多数人都不太看好。

至于它后来能有如此大的流量,完全是靠着自身过硬的质量和成员们铁打的优秀杀出了一条血路~很多观众刚开始被这档节目吸引,或许是因为它扭转了大家对于美声歌手的印象,毕竟在以往印象中,这些歌手应该都是大龄的、胖胖的并且大腹便便的,但没想到的是,这档节目里的小哥哥居然一个个都是颜值身材极佳,而且一张口唱,浑厚的嗓音更是能与自身形象形成强烈对比。

但是慢慢的,观众对于《声入人心》的关注点已经完全从颜值上转移开了,而是被成员们的优秀所吸引,并被音乐的魅力所震撼。

这档节目的参赛选手无一不是十分优秀的人才,他们之中有的是来自茱莉亚、伯克利、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优秀学生,有的是国内外顶尖学府的专业老师,有的是各大剧院的首席,有的是圈里已经颇为有名的歌手。正是这样一个实力强悍的硬核团体挑起了整档节目的大梁,让《声入人心》的舞台真正做到了“音乐为王”。

虽说这是一档竞赛类的节目,但是它的重点却不在于比赛,而且只区分首席与替补的非淘汰制度让每位成员都有了全面展示自己的机会,这使得它与一般的选秀节目有了本质性的区别。也正是如此,节目里的成员才能放下包袱尽情享受音乐,进而也让观众真正认识到了美声的魅力,认识到了歌剧、音乐剧的魅力。

这种和谐融洽的氛围一直延续到了最后的“总决赛”,虽然在这场公演中会决出最终的六位首席选手,但是无论对于选手来说还是对于观众来说,最后的结果完全不重要,这更多的只是一种形式而已,因为在大家的心中,三十六个人全部都是首席。这几乎也是至今为止唯一一档在总决赛时没有竞争氛围、观众丝毫不紧张的竞赛类节目。而且在这场公演中,成员们选择的歌曲几乎全部都是轻柔舒缓且动情的,他们不是在比赛,而是在表达对这个舞台的眷恋,“享受音乐”的初心一直都没有变过。

或许带给大家视听享受、让大家重新认识并接受这种音乐形式只是节目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声入人心》真的给了歌剧音乐剧一条全新的出路,帮助它打破了“与世隔绝”的桎梏。

在最终公演中,获得了首席席位的大龙说,他来参加这个节目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坚持了这么多年的东西终于被人看见了,而且作为一名音乐剧演员,他很骄傲!大概,这番话也是所有同行业演员的心声吧。

包括在此前出品人探班成员宿舍时,高天鹤也说过,这门艺术在以前是没有出路的,一直以来都是“学成当老师再教学生再当老师”这样一个闭环,学美声最好的出路就是当老师了。

那些能真正站在剧院舞台上的都是金字塔顶端的人,可是绝大多数人都会成为茫茫大漠里的一粒沙子。而且每年一个歌剧团可能只招一个人,但每年的专业毕业生却高达几十万。更扎心的是,即便你顺利进入了歌剧院,每一次演出时,台下也不过就零零星星坐着几个观众而已。

虽然不敢说《声入人心》彻底改变了行业状况,但是它的确对于促进美声的发展、促进歌剧与音乐剧的普及都有着非常大的帮助,最重要的是它扭转了大众的认知,让以前不了解的人都可以真正静下心去欣赏这门艺术、热爱这门艺术。

如今《声入人心》已经正式完结了,但是歌剧、音乐剧的新发展才刚刚开始,这种崭新的开始离不开每一位成员的优秀表现。

回想起来,在最开始时,很多人都反映怎么也记不住三十六个人的脸,能认清的也不过是最有特点的那几个。但是,在经过了一场又一场的表演后,每一个人名字、模样、特点以及外号,大家都记得清清楚楚,每一个人都被大家喜爱着。可以说,“梅溪湖36子”缺一不可,少了任何一个人,这档节目都不是《声入人心》了。

在总决赛落下帷幕后,“搞事情”的节目组又将成员们最后告别舞台的片段放了出来,就像毕业典礼一样,每个人站上舞台道别,并转身离开。

本来就已经泪流满面的观众,看到这一幕简直更加悲伤到不能自已。

最初,他们站上这个舞台时,是对大家说“你好”,然而现在却是挥手说“再见”。成员们一个一个离去,最后只剩仝卓和黄子弘凡两位小朋友,面对一片空荡荡的座椅,黄子弘凡郑重地说了句“大家好,你好!”,仝卓笑着回应“你好!”,镜头到这里戛然而止,《声入人心》正式结束。

三个月,观众被《声入人心》的美妙歌声打动着,被它的优秀姿态打动着,同样也被其中成员们的深厚友情打动着。虽然曲终了,但希望人不散,尽管不知道哪一天才能看到三十六个人再一起站在舞台上,但还是希望他们今后都能像廖老师说的那样:以梦为马,一路追光!

新闻推荐

不要轻易自吹“职业剧”,脸容易疼

转载或者合作请联系“职业剧”一直以来都是国产剧的短板。但是国产剧却从未放弃过冲击“职业剧”这个类别的努力。最近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头哭到尾,《声入人心》到底带给了我们什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