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一次回到初心的诚意之作—评北京电视台2019春节联欢晚会

2019-02-07 16:01   https://www.yybnet.net/

传媒内参导读:“联”,意味着聚合最广大的群体,“欢”,意味着感官上的唤起和认同。就这个意义而言,2019年北京电视台春晚应该说在某种程度上回到春晚“联欢”的本质,是一次回到初心的探索。

文/周勇(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新年来临,春节联欢晚会再度成为各大电视台竞争的热点。肇始于1983年的春晚这一节目形态,迄今已走过36个年头。从央视春晚一枝独秀,到各大省级卫视加入战团,每年的春晚已成为国内电视台展现实力的一个重要舞台。

30多年来,春晚已悄然成为中国人年俗文化不可或缺的内容。当然,30多年间,随着社会发展和观众口味的变化,春晚也日益成为了横亘在电视台面前的一座大山:电视春晚如何重新赢回观众,成为了一个越来越具有挑战性的年度命题。

今年是农历猪年,1983年中央电视台第一届春晚也恰逢猪年。36年轮回,当我们探讨春晚这个话题的时候,穿越历史的迷雾回到问题的本源也许可以找到一些答案,这也正是北京电视台2019猪年春晚值得记取的一些东西。

1983年中央电视台猪年春晚的横空出世,催生了中国人年节文化生活的一种新形态:看电视过年。其后30多年,迭经起伏,甚至不乏春晚应该取消的声音,但基本面并无根本改变,各种批评之声总体上也还是在肯定春晚存在意义的前提下期待改进。

为什么这类节目有如此生命力,要义其实就在名称中的两个字:联欢。“联”,意味着聚合最广大的群体,意味着情感上的联通呼应;“欢”,意味着感官上的唤起和认同,从而形成积极意义上的个体情绪和社会情绪共振。

近年来电视春晚所面临的问题,也主要是跟这两个字有关。受众从心理到观看行为的远离意味着“联”的失效,各种大而化之的强行说教更让“乐”变成了一种尴尬。就这个意义而言,2019年北京电视台春晚应该说在某种程度上回到春晚“联欢”的本质,是一次回到初心的探索。

1.立足个体情感,以百姓情愫展现家国情怀,让节目具有了“联”的心理基础。

“家”与“国”历来是电视春晚贯穿始终的精神内核。2019年对于中国社会生活以及中国民众都是重要而特殊的一年:国庆70周年,改革开放40年后进入新征程、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召开……

种种宏大的话题如何破题?节目找到了小切口,那就是下沉到个体情感,立足人与人、人与城市、人与生活,从个体命运中感知个人与国家、人与历史,以百姓情愫展现家国情怀,这就让节目具有了与最广大民众产生共鸣的可能性。

节目从个体生活的角度,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把“家”的主题作了更为具体的细分:

《我爱我家》剧组“一家人”的出现是“团圆”的生动诠释和时光易老的感慨;

蔡明挑战“熊孩子”,

冯巩面对“老赖”,

郭冬临遭遇“霸座”,

宋小宝与“女神”相亲等,均是时代热点在个体生活中的投射;

而《向前一步》、两代理发师的故事,则让人体验到北京的市井生活和老北京人特有的幽默感。

在这些可感知的个体小故事和百姓家常话语中,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大命题于无声处得到了观照。应该说,节目比较好地跳出了宏大叙事、强行说教的窠臼。

节目中“礼物”的概念也是加强与受众联接的一大亮点。在新媒体环境塑造的越来越游离的受众面前,强互动、强参与乃至成为节目本身的“沉浸”式传播既是吸引受众的手段也是目的。

“礼物”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成功的设计。“2019,你最想要的礼物是什么”征集活动和春晚进行过程中的“礼物”发布,实现了线上线下、节目内外的贯通,是一次全民参与开门办春晚的有益尝试,也让节目的长尾效应得以体现。

2.守正创新,在“乐”的基础上实现价值引领

无论形式如何变化,春晚节目吸引人的一个基本点还是它的娱乐性:能够给人在年节这一特定的时间点上带来欢笑。失去了这一点,任何崇高的目标都只能是空中楼阁。

当然,与“空洞之乐”一样,“庸俗之乐”也是危险的。如何在娱乐性与价值引领之间找到平衡,这是春晚类节目始终探索的课题。应该说,北京电视台在这方面的分寸感还是把握得比较好的,核心在于:

对娱乐元素和娱乐人物的使用没有为热而热,而是力图把握其与节目故事文本和精神内核的合理关联性。节目充分发挥了《跨界歌王》以来北京电视台擅长的“跨界”手段,有不少新的创意。

刘涛、王凯的对手戏,

姚晨、秦海璐古装变身,

小沈阳混搭表演,

唐嫣、罗晋联手凤凰传奇尝试新曲风,

四位年轻90后演员见证北京成长,京剧传统艺术与街舞时尚的碰撞,这些设计在追求形式上的耳目一新时总体上比较节制,把较大的精力放在了节目内容的打磨上,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形式主义“创新”、因文害意。

3.凝聚社会共识,寻求代际间的最大公约数

春晚要吸引年轻观众,年轻观众日益远离春晚,这似乎是一个悖论。对于这个问题,北京电视台这台春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这个答案并不完满,但有相当的积极意义,这就是:

不一味追求年轻时尚——那既可能丢掉固有的中老年忠实观众这一基本盘、也未见得能真正吸引到年轻人,而是试图从一些社会共识度较高的话题中寻求代际间的最大公约数。

比如:《西游记》中猪八戒扮演者马德华的使用,既是对猪年的一个应景,也是几代人共有的成长记忆;《我爱我家》这一元素的使用则是以“家”、“团圆”这一共有的情感因素使历史与现实、年轻人与长辈在心理上实现了粘合;节目中多处北京元素的使用则是利用地域文化营造集体记忆……

这其实也是一种提醒,年轻人并不必然是一个截然不同的群体,与他们更需要的是“通”而不是简单的区别对待。

总体而言,北京电视台2019年的春晚节目在北京特色与全国面向之间、在形式创新与内容精致之间、在娱乐性与价值引领之间找到了较好的平衡,是一次回到初心的诚意之作。

优质内容、大美品质广获好评

连续六年蝉联省级卫视同时段

收视、互联网核心指数第一

2019北京台春晚凭借优质内容、大美品质以及喜闻乐见的形式,赢得了广大电视观众和网民的一致好评,连续六年蝉联省级卫视同时段收视、互联网核心指数第一

电视收视表现方面,索福瑞数据显示,晚会北京地区北京卫视收视率15.06%、市场份额41.42%,与2018年北京台春晚相比分别提升17.56%、2.12%;文艺频道收视率4.77%,市场份额13.12%;两频道北京地区合计收视率19.83%,合计市场份额54.54%。

网络端数据显示,2019北京台春晚播出后全网热度高,多平台热搜霸榜。截至2月6日23:00,主话题#2019北京台春晚#阅读21.9亿,网友讨论达1542.3万;主话题词占据微博总榜第一、综艺榜第一和同城榜第一;12个热搜话题上榜,其中“杨树林”“关晓彤”等话题先后占领热搜第一位。

不仅是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百度等平台同样热度不减,“蔡徐坤杨幂”“姚晨秦海璐”“林志玲宋小宝” 相关的3个热词登陆QQ热点;“北京春晚”占据百度热榜卫视春晚类第一,“冯巩我想死你们了”在微博、百度、今日头条三平台上榜;“我爱我家重聚”“李雪琴杨树林”等关键词在今日头条前5名热搜中占据3个席位,分别为第一、第三、第四。

截至2月6日23:00,2019北京台春晚在线视频播放量、热度均为同时段卫视春晚第一。

融媒体、多渠道、跨平台传播推广

线上线下互动 亮点频发

策划主题活动“你是我最好的礼物”,线上线下互动亮点频发。与全国最大的婚恋网站深度合作,线下在全国举办近30场次主题活动,线上进行全平台推送和直播。

结合该主题活动,与大型商超旗下数十家门店合作,设置北京台春晚主题店并参与微博打卡活动。

在新媒体端,联手最大二手交易平台与移动社交媒体平台联名推出H5互动新玩法,融入春晚主题,瞄准移动端用户,增加北京台春晚信息的曝光度,吸引更多年轻人观看。

充分运用融媒体手段,深入考量互联网端的热点与需求,在主要门户网站以及30余家手机APP进行开屏、弹窗、焦点图等方式的宣传,运用当下网民喜爱的短视频、动图以及长图等形式进行春晚的预热,并创造性地制作了动态场景式节目单,通过内容推送,使“2019北京台春晚”主话题霸屏热搜,微博阅读和讨论量都长时间占据榜首。

同时进行多渠道宣传推广,除了传统媒体,在移动电视、城市电视、地铁电视等户外屏幕进行投放,并进一步采取更“接地气”的宣推手段在社区电梯、超市、书店、剧院、商场等进行海报、易拉宝、宣传片的推送,在人口密集区实体店进行春晚主题整体包装,组织活动,以实现地面与网络的互动。

融媒体、多渠道传播与推广,使北京台春晚取得跨平台传播的优势,从电视、报纸、广播到互联网门户网站、移动端,再到线下及户外媒介,跨平台宣推使北京台春晚整体宣传声势、声量非常大,覆盖了各个人群,各平台之间的联动形成了彼此促动的最大效应。

专家观众高度认可

老中青用户齐齐点赞

叫好又叫座

2019北京台春晚得到文化界、媒体界专家学者,以及包括传统媒体的电视“大屏”观众和新媒体用户的高度认可和普遍好评。认为这一届春晚具有明确的主题性、广泛的人民性、鲜明的时代性、高度的创新性。

亿万观众纷纷在网上留言。网民高度评价北京台春晚“有诚意,有水准”,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认为本届北京台春晚语言类节目“笑果”十足,“李雪琴你好”等新近网络流行段子受到网民热捧,同时节目内容紧扣“老赖”、“霸座”等当下社会热议话题,“幽默诙谐却又不失鞭辟入里”;

二是认为观赏体验获得提升,“广告少看得爽,节奏快得像开了VIP尊享二倍速”,认为北京台春晚“开创了新晚会模式”,是良心春晚;

三是点赞北京台春晚节目组“有心了”,《我爱我家》剧组重聚“把‘回忆杀’做到极致”,“将这样一个让全国观众有着共同记忆的家庭出现在一个团圆的节日,对大家来说都是温暖的”;

四是点赞“舞台尽显国风之美”,“踏雪寻梅、围炉对弈”等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别有一番风味”。

上海观众史先生评价北京台春晚充满暖暖的情和爱,小品来源于生活,有笑点有泪点,不做作,不喊口号,歌曲旋律优美,场景设计巧妙。

云南观众吕女士认为北京台春晚有京味儿、有人才、有情怀,《我爱我家》重聚的桥段设计得特别走心,温暖感人。不少节目让人泪奔,看春晚流泪还是第一次。

网友贤可爱说,原来北京台春晚这么好看,节目流畅,舞美精致。网友@窝窝1125认为,宋丹丹说出那句“感谢英达”时,有点意外也觉动容,可能是新生命的诞生终于让人放下了心结。无论曾经有过多少恩怨悲喜,终成过眼云烟,只有《我爱我家》是几代人心里不变的眷恋。

想重温2019北京台春晚精彩内容的朋友,请锁定2月10日9:00--12:00文艺广播播出的音频版2019北京台春晚,我们不见不散!

新闻推荐

微博热搜61什么意思?微博热搜61解释

这个61来源于明星张艺兴的一段采访视频,在视频中张艺兴称自己在美国音乐排行是61位,前面是美国着名歌手贾斯丁比伯。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次回到初心的诚意之作—评北京电视台2019春节联欢晚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