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阳春白雪《海角甜牙》、下里巴人“石榴姐”,看微综艺背后小心机

2019-02-11 21:43   https://www.yybnet.net/

文丨岸芷

春节期间,川乡小妹儿、乡村丁嫂等女性网红博主依然在短视频平台活跃,而“石榴姐”在《石榴姐带你玩》中成为“新晋网红”,但不同的是,“石榴姐”并非产生于UGC的生产模式,而是明星定制版的微综艺。

从去年底到如今,已然有苑琼丹工作室、今日头条及西瓜视频联合出品的春节特别节目《石榴姐带你玩》,微博签约自媒体日日煮DayDayCook与张亮联手打造的《亮厨味道》,沐光时代、西瓜视频携手蔡健雅联合出品的《海角甜牙》等明星微综艺陆续上线。

根据【锋芒智库】的观察,明星定制长综艺热潮逐渐褪去,仅有谢霆锋的《锋味2》还在播出中,以及周杰伦还未播出的《周游记》。尽管优爱腾在长综艺方面逐鹿,短综艺方面并未全面布局,但酷燃视频常态发展、西瓜视频入局。从西瓜视频公布2019年的片单来看绝对能够给遭遇劲敌的微综艺市场增加一把火,毕竟这背后暗藏不少小心机。

内容迎合市场的关键在于时机

如今微综艺品类众多,美食、音乐、旅行、职场、冒险等类型都有,切口愈来愈小,比如,单就美食这一维度就有有试吃品鉴的《锋味美食地图》、有制作教程的《黄小厨的春夏秋冬》,还有侧重于烘焙的《海角甜牙》等。

在有限的时间和期数内,微综艺的选题立意更为垂直,内容上的专业度更高。比如谢霆锋借助早期的《十二道锋味》让其“厨师”的一面深入人心,而在《锋味全球美食地图》当中则是以食客的身份去品鉴美食,前期在烹饪方面的专业度为其在这档节目进行专业背书。

明星出品个人定制的微综艺,整体内容上也是与其人设相关联,但无论是明星服务于内容,还是内容服务于明星,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迎合市场、满足用户的试听需求,而满足这一需求的关键在于时机。

在【锋芒智库】看来,去年播出的《娄艺潇遇见音乐剧》当时播出的时机略不成熟。节目内容是揭秘探访各大著名音乐剧的台前幕后,以最接地气的形式,来解构科普“音乐剧”标签。节目的初心是娄艺潇自己作为一名音乐剧演员,希望通过节目来助力推广音乐剧。

如若能在《声入人心》这档大体量的节目播出之后,凭借郑云龙、阿云嘎等音乐剧演员走红助力音乐剧出圈,从某种意义而言,推广“趁热打铁”胜过“一枝独秀”,也许整个节目的话题度、推广音乐剧的效果效果以及娄艺潇的个人知名度的提升效果会更好。长综艺体量大、传播力度广,能够助力小众文化出圈,这一点是微综艺受体量限制无法企及的。而且,我国当下音乐剧的普及性并不高,凭借这档微综艺的声量去推广、普及音乐剧实质上是“举重若重”的。

对于抓准时机这一方面,《石榴姐带你玩》是一个典型的例子。《TalkingData&腾讯文旅:2018年旅游行业发展报告》显示,香港是港澳台旅游最热门的目的地。随着去年国庆前广深港高铁的全线开通,国庆期间游客大幅增加,共有152.14万大陆游客去了香港,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10.38%。

《石榴姐带你玩》将文化和旅游元素以独特的方式结合起来,从“香港土著”苑琼丹的视角对香港吃喝玩乐的地方局部复盘,一起用平民玩法去解读香港这一热门旅游地,发现香港本土文化、美食、景点,展示了香港这座城市的魅力,这样的节目内容正是针对香港旅游市场前景广阔、旅客对于香港旅行干货攻略需求增加的现状。

首档明星烘焙类节目《海角甜牙》是美食综艺的又一次细分,亦是适时而出现的新品类综艺。就大环境而言,根据《2018黄油消费报告》中黄油的消费量显示,烘培已在中国人的厨房有了一席之地。而烘焙教学类的美食博主已有很多,在张亮主厨的《亮厨味道》中有安佳黄油的烘焙定制节目。

这档节目并非是想象中的甜品制作教学,倒是更像文艺女青年蔡健雅与不同甜品们的故事片,考量的镜头、有韵味的色调、戏剧性的场景,融入了大量内心独白,透过甜品展现的是蔡健雅的内心世界。

可预估的是,目前网络内容已然满足用户对烘焙的初级需求,而《海角甜牙》去往浪漫之都法国巴黎,对高端甜品的探寻则是成功满足了对于烘焙相关内容的高端需求。从平台原有的用户画像来看,烘焙的确是一个高级的切入点,对于拉新用户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从播出平台角度来看,敏锐抓住时机,小众化切口与立意,是对其内容质感的提升,能够让用户所接纳,找到更多的共鸣点。

整体而言,西瓜视频在微综艺领域的布局可以说既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都是根据当下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而定,抓住了时机也是其入局后破局的第一步。

短视频平台内容升级同时暗藏商机

随着《石榴姐带你玩》《海角甜牙》《丹行线》《德行天下》等明星个人微综艺的播出,不仅仅是西瓜视频在内容领域的升级,更是其在商业合作模式上一次新的探索,打破短视频平台以广告收入为主的传统营销模式,增加新的营收渠道。

但不容忽视的是,微综艺成本相对低廉,短则五六分钟,长则也不过十五分钟左右,且期数少,比如《娄艺潇遇见音乐剧》有8期,春节特别节目《石榴姐带你玩》只有7期,烘培类微综艺《海角甜牙》只有4期。在体量小、时长短的情境下,如何将内容与商业相结合也是一大挑战。

《石榴姐带你玩》的前三期节目当中,去了数十家店铺吃饭,每一家店铺地址都有在节目中标明,苑琼丹凭借当初“石榴姐”的经典的荧屏形象,脸谱化极强,是大众化且接地气的明星,承担起了KOL的角色。石榴姐所去过的地方也会成为旅客们喜爱的打卡胜地,故而这档节目一方面为观众提供了新的视角去更好地玩转香港,另一方面也存在可供探索的商业合作模式,譬如在在每家店铺吃饭时,会介绍特色菜品,也会标记地址。

《海角甜牙》与万丽酒店的深度合作也是一大案例。据《高端旅游周刊》的调查显示,2018年酒店行业除持续进行整合升级外,“跨界”正成为企业吸睛逐利的王牌,主要为业外资本跨界入局、酒店集团跨界非住宿业态以及“酒店+”模式的跨界合作。而此次以《海角甜牙》为载体,是万丽酒店与蔡健雅跨界的灵感合作,不仅仅是共同研发甜品,还在节目的细节当中体现了酒店的服务特性,亦是一次创意性的跨界探索。

除此之外,《海角甜牙》还联合大众点评推出十二城甜品榜单,在消费者选择上起了一定的引导作用,而网友在博文下面的battle互动也是引发了不错的话题效果,直达潜在圈层用户。

今年西瓜视频综艺片单聚焦情感、音乐、艺术、美食等多个维度,适合与汽车、饮品、食品、手机、餐饮App、厨房用品、电商等多样的行业品牌合作,在商业化的同时也可以保证节目的相融度。在【锋芒智库】看来,西瓜视频以内容升级来拉新的同时,依然要兼顾留存,满足新老用户不断变换的内容品味。

在内容市场化的过程中,抓住时机和商机,也就是抓住了用户和金主,才能建立长效发展机制。2019年,微综艺领域将如何乘风破浪,还待观望。

新闻推荐

易烊千玺:你跟前任分手这个锅我不背

如果恋爱对象是追星族,分手后是该diss前任还是该diss前任的爱豆?到底谁才是最无辜的那个人?作为娱乐圈的铁律,“人红是非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阳春白雪《海角甜牙》、下里巴人“石榴姐”,看微综艺背后小心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