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手伤两年后郎朗正式复出 全新独奏专辑《钢琴书》3月亮相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3-01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全新独奏专辑《钢琴书》3月亮相 郎朗

作为古典音乐界的明星,郎朗的一举一动一直备受公众关注。日前,他在北京宣布,他的2019全新独奏专辑《钢琴书》将于3月29日全球同步发行。两年前,郎朗因左手受伤稍作休整,但从去年末起,他与柏林爱乐乐团携手在北京登台,如今又将推出手伤以来的首张专辑,这无疑向乐迷传达了一个好消息:郎朗正式复出了!

1难忘大师弹奏的《梦幻曲》

2017年,郎朗因练习拉威尔的《左手钢琴协奏曲》过度劳累,左手患上腱鞘炎,还因此取消了部分演出。直到去年底,他才携手柏林爱乐乐团在国内登台,而在专辑方面,他上一张专辑推出还是在两年半以前。“我都闷了这么长时间了。”一向以“劳模”著称的郎朗显然对新专辑的推出非常兴奋。

《钢琴书》收录的是大众流传度最广的曲子。40首曲目中,有贝多芬的《致爱丽丝》、德彪西的《月光》、肖邦的《雨滴》、中国民歌《茉莉花》、朝鲜族民谣《阿里郎》等。“这些曲子大多数是我小时候学琴时经常练习的。我小时候听过那么多场音乐会,最难忘的就是著名钢琴家霍洛维兹,他在一次音乐会上弹奏了舒曼的《梦幻曲》。”那是1986年,郎朗只有4岁,在舞台上演奏的霍洛维兹已经80多岁高龄,“《梦幻曲》听着音不多,但弹好不容易,他把这首简单的曲子弹出了比他之前演奏的大作品更多的魔力。”

这场音乐会在郎朗心中埋下一颗种子,因伤休整这一段时间,郎朗又想起它来,“我想让更多朋友知道,大家最经常接触的曲子,不只有小朋友在弹,成熟的艺术家也会弹。”

2经典小曲是人生“浓缩版”

去年七八月间,手伤痊愈的郎朗开始为复出音乐会忙碌。复工后第二周,他就一头扎进了国家大剧院的录音室,为这张专辑连续录制了五天。

郎朗一直在想,怎么能把这些经典的小曲子弹得更加艺术化又富有个性。“小时候弹《致爱丽丝》,当时我还不怎么会用踏板,只知道踩踏板、组装乐句,全凭心里的感觉在弹。”但当现在的他再坐到钢琴前,所有的技巧自然而然地从指间涌出。“还有踩踏板的层次,对节奏的剖析、结构的安排都不一样,现在它可以说是我人生的浓缩版。”

在大剧院录音时,郎朗先录制了专辑中的30首曲目,录音效果很好,但他觉得自己对这些曲目还没有完全消化。一个月后他到了伦敦,突然之间感觉来了,便重新录制了肖邦的《雨滴》、门德尔松的《纺织歌》等几首曲目,“这样更接近我的想象,让我感觉到这些大师的作品不只是练习曲,同样是伟大的艺术作品。”

3“自黑”中推广古典音乐

在公众心中,郎朗不仅是蜚声国际的演奏家,还是一个接地气的“段子手”。一直以来,郎朗就是个走下神坛的演奏家,他的幽默赢得很多观众喜爱,他动作夸张、表情丰富的演奏片段也被网友做成表情包传播。但同时,评价郎朗“表演浮夸”“表情炸裂”的说法始终存在,也有人认为他的行为让古典音乐失去了庄严的面孔。郎朗对此照单全收,甚至还曾登上《吐槽大会》的综艺舞台,听网友对自己犀利吐槽。

诚然,郎朗走红以来,频频出现在聚光灯下,与此同时,他举办音乐会、出专辑、做大师班、网上授课、推广古典音乐一件也没落下。就像在这张最新专辑里,他特意加入了《茉莉花》等中国民间曲目,“有机会我就想向西方推荐中国曲目,每次我在国外弹了中国作品,总有外国小朋友跟我要谱子。我确实还挺有影响力的!”

《北京日报》

新闻推荐

Lady Gaga佩戴蒂芙尼传奇黄钻亮相第91届奥斯卡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车柯蒙)北京时间2月25日,万众瞩目的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于好莱坞杜比剧院拉开帷幕,上演非凡电影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手伤两年后郎朗正式复出 全新独奏专辑《钢琴书》3月亮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