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花粥抄袭致歉,实力甩锅团队,写不出来就别说自己是“创作歌手”

2019-03-04 22:01   https://www.yybnet.net/

也许近几年大家爱走心了,使得民谣市场的前景越来越好,从前艰难前行的民谣歌手们也逐渐迎来了出头之日。

尧十三、李志、宋冬野、花粥、陈粒、赵雷......越来越多的民谣歌手被大家所熟知,包括他们的歌曲。

民谣不像流行音乐般花哨,不像摇滚音乐般浮躁,更像是在讲故事,关于世间的各种感情,一字一句,娓娓道来,温柔地唱进大家的心里。

民谣的魅力就在于总能让你回忆起心底的某些事情。

甚至有人说,民谣是这个世界上最没有杂念,最纯净的歌曲。

可原本应该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存在,却被指出是抄袭,“原创”这简单的两个字,可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

花粥一字不落抄袭前苏联民谣,道歉避重就轻甩锅团队

近日,有网友扒出花粥2012的作品《妈妈要我出嫁》这首歌,是抄袭前苏联民谣词作家的作品。

俄语版《妈妈要我出嫁》的歌词是由薛范老先生翻译的。

而花粥的这首歌,不仅歌名、歌词甚至旋律都一模一样,整个一复制粘贴。

作词:花粥?

作曲:花粥?

小学生抄作业都知道不能全抄,这种“常识”都不懂吗?

一字一句摆在这里,花粥想赖都赖不掉。

昨日,花粥在微博发出了致歉声明,称这首歌是自己2012年翻唱的歌曲,由于之前并没有经济团队,在打包上传的工作上有所疏漏,愿意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翻唱就算了,但是把作词作曲都写上自己的名字,那就是你的不对了。

而且花粥这个道歉声明,不仅避重就轻,决口不提“抄袭”二字,而且实力甩锅给团队。

之前的不当是因为以前团队的疏忽,如今东窗事发,现在的团队会处理后续事务。

真拿网友是吃素的吗?这样的道歉声明就想打发了?

写不出来就别说自己的创作歌手!

再说,这已经不是花粥的歌曲第一次遭受质疑了。

《出山》被爆抄袭《Super Love》,据说是花粥花了40美金租来的曲子,利用旋律自己填词,然后标上了原创。

还有《盗将行》这首歌,歌词遭到大学教授的质疑,古风歌词,狗屁不通!

什么“枕风宿雪”、“与虎谋早餐”,典型的拼词套句。

事后花粥还和对方公然开撕:“关你屁事!”

《盗将行》这首歌在网易云上的封面还是盗用的别人的。

“这碗粥”怕是要越熬越糊了!

民谣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特立独行,在这一点上花粥确实做到了。

《老中医》、《分手炮》这些歌词,确实是挺“特立独行”的!

这也许是民谣被黑的最惨的一次,不少网友表示:“还好下架了,不然真的是毒害青少年,这样的有个性,我们听众宁可不要!”

既然打着创作歌手的身份,原创歌曲的旗号,就要做到尽职尽责,不管是在歌曲本身还是歌曲的影响力方面。

哪怕江郎才尽,也不要走上抄袭的道路,问心无愧,这才是每一个创作歌手的初衷!

现在因为这件事情,曾经的这些黑历史,又被大家重提,甚至有人说花粥是民谣界的“翟博士”,作词界的“农夫山泉”。

TFboys歌曲两度抄袭

一场拙劣的“模仿”而已?对于歌曲的抄袭,旋律抄袭占大多数。

曾经TFboys的《信仰之名》和《未来的进击》两首歌就被指抄袭日本动漫歌曲。

当初《信仰之名》发布的时候,就马上有网友提出了质疑的声音,旋律和日本动漫《某科学超电磁炮》的主题曲《Only My Railgun》十分相似。

当时《某科学超电磁炮》的主题曲制作人八木沼悟志回应称:“确实很像,不过我觉得是有原创性、很好的作品,如果我的作品能够影响到海外的话也是很开心的。”

虽然本人觉得没什么,但是TFboys的粉丝却耿耿于怀,将矛头直指《信仰之名》的作曲家冷子夕。

因为这件事情,给TFboys没少招黑,时隔三年之后,冷子夕终于对此发声:“只是一次拙劣的模仿而已。”

因为自己十分喜欢八木沼悟志,所以模仿了他的风格和手法创作,并不能说是抄袭。

被大家拆穿了,所以这个模仿就变得拙劣了!

而《未来的进击》这首歌曲的抄袭最后的回应更搞笑。

当时有网友爆料这首歌与《Storm in Lover》旋律基本一致,有抄袭的嫌疑。

后来这首歌的作曲者胡臻在微博上发表声明称自己从未抄袭,甚至怀疑是《Storm in Lover》的作曲者增田武史抄袭他的作品。

但是大家似乎并不相信,觉得是胡臻在推卸责任,还引发了大量网友的不满。

至于到底是谁抄袭了谁,也许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最清楚。

还有至今霸占KTV榜单的《时间煮雨》曾经也多次被指抄袭,还上了日本新闻头条。

不过郭敬明对此的回应是电影的音乐部分,包括版权都属于天娱,自己只是负责填词,其他的概不知情。

一直以来,歌曲创作的抄袭,要么是作者真的抄袭,要么就是涉及版权等问题。

至于版权,向来不是大家最关注的点,大家主要关注,这个作者到底有没有抄袭。

而一般被发现之后,许多作者都会用“模仿”来蒙混过关。

模仿和抄袭,确实很容易混淆视听,模仿到底算不算是抄袭?

创作不是临摹临摹字帖就可以练好的,就算“模仿”这个词语在定义上不是抄袭,但是也不能成为创作者的借口。

抄得比原创好听就不算抄袭?要说抄袭还理直气壮的人,非“人间精品”大张伟莫属。

大张伟虽然一直以来的歌都欢快朗朗上口,但是始终都没有摆脱掉抄袭的嫌疑。

从那首火遍大江南北的《嘻唰唰》开始,就被指照搬韩国歌曲。

写《穷开心》的时候,自己存了7G的歌,反复不断地听,最后觉得《卖布头》(相声唱段)最郎朗上口,于是就用了。

《倍儿爽》的节奏旋律更是像极了《江南style》。

改编的《爱如潮水》直接照搬国外知名DJ的编曲。

音乐人梁欢发微博质疑大张伟抄袭,劝他:“没有充足的时间就不要自己编曲了。”

就连Zedd本人都回复了:“这是对Candyman的公然抄袭!”

这条微博至今被娱乐圈“纪检委”王思聪挂在微博置顶。

不过大张伟对于这些种种似乎并不在意。

他从来不认为世界上有原创这件事儿。

不仅如此,大张伟从不避讳自己抄袭,大方承认不说,还觉得只要抄的比原创好久不算抄袭。

“我每一首抄袭的歌都唱出了我自己的风格,基本上比我抄袭的那个人的好听!”

不愧是脑回路清奇的大老师,这样的想法都已经不是在为自己找借口了,而是在在为自己狡辩!

就让大张伟在王思聪微博置顶继续挂着吧!

对此,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看的呢?

不管是音乐、电视剧、电影这些东西的原创性,真的是没有绝对的评价。

因为每一个创作者的心中,都会有自己的偏好以及耳濡目染下的想法,所以没有百分之百的绝对性,但是像花粥这样的复制粘贴真的是零容忍。

实在不行,李荣浩吴青峰了解一下吧!

新闻推荐

奥斯卡红毯秀:全场女明星加一起都输给了一个男人!

本文原创自微信公众号“扒婆”微信号:bapo818,未经允许,请勿转载。不过欢迎大家把文章转发到朋友圈哦,么么哒。很久很久都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粥抄袭致歉,实力甩锅团队,写不出来就别说自己是“创作歌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