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热剧回归姚晨口碑演技都挺好,她是怎么破除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

2019-03-10 14:31   https://www.yybnet.net/

电视剧《都挺好》播出后,网友们也展开了关于原生家庭重男轻女带来的伤痛和性格缺陷等现实话题的热烈讨论,弹幕和热搜带起了一水儿的都挺好梗,而由姚晨饰演的苏明玉干练豪气中不失温暖善良,观众在怜惜她饱受成长伤痛的同时也被姚晨的演技惊艳了。

由姚晨饰演的苏明玉是一个饱受原生家庭伤害,既渴望温暖,又极度苛责人性的虚伪与自私,收放尺度都需要很好把控的一个角色。姚晨在剧中把对父亲的怜悯与嘲笑、大哥的敬爱与疏离,以及对二哥的不满怨恨表现得淋漓尽致。

给大哥接机的她,一个满脸正忙的表情便拒绝了大哥的拥抱,之后又孩子气地强行接过行李,将内心的矛盾丰富而有层次地表现了出来。

在和常年搜刮父母血汗钱的苏明成算账时,声讨嘲讽尽付于她嘴角那一抹微笑,几句家常话就说出了隐隐寒意。因为多年的委屈和怨恨早已沉入心底变成绝望的死灰。

在面对餐厅老板石天冬时,她时而俏皮纯真,时而挑逗妩媚,将苏明玉刻画地沉稳又不失灵动。

她将苏明玉丰富的人物性格驾驭得游刃有余,眼角眉梢之间都渗透着强大的人物表现力和角色诉说感。最近新作较少的姚晨,功力完全不失以往,在流量小花和鲜肉小生分据市场的情况下,作为中年女演员的她又凭借怎样的功力赢得大女主的地位呢?

期表演风格的养成

一部经典喜剧《武林外传》让她闯入大家的视野,也成就了她轻脱沉稳的表演风格,演喜剧能准确把控节奏,挑战现实性题材又能收放自如。

之后在《潜伏》中饰演一个脾气火爆、粗鲁机警的女共党。角色本身朴实、不修边幅的乡野气让姚晨一改之前飒爽靓女的形象,再次向观众展示了她的可塑性。

包括时尚电影《爱出色》以及爱情喜剧《非诚勿扰》她既可扮大气风情的时尚靓女,又能插科打诨,分外地接地气。

她早期的表演风格不管是建立在她个人的性格特征上还是由于经典喜剧《武林外传》带给她轻喜剧的戏路形象,总之,她参演的影视剧都是带着一点点轻脱飒爽的的风格。对于喜剧的尝试与把控都带给她不同于常人的表现力,也使她后期的表演风格带有更大的张力。

适时转型,勇于尝试

事业上打得一手好牌的她却因为怀孕错过了事业发展的黄金期,与怀孕带来的空窗期相伴而来的还有年纪渐长而导致的片约减少,而有了更多人生经历的姚晨也不甘于再走青涩年华的戏路了,她对角色人生都有了更深刻地思考,也努力寻求更大的表演突破。

首部回归荧屏之作《离婚律师》树立了要爱情更要独立的现代女性形象,既符合姚晨飒爽的性格,又完全不失年龄代入感。

电影《搜索》直面网络暴力问题,将一名为求曝光率捕风捉影,近乎神经质的女记者演得入骨三分。电影备受争议的同时,人们也看到了姚晨更强的角色塑造能力。

之后的亲情电影《一切都好》,奇幻电影《捉妖记》、《九层妖塔》都显示了姚晨面对市场潮流做出的尝试和选择。也带给观众亦正亦邪的角色形象。

积极思考,充盈自身

在演员道路上几度沉浮的她,对于是否当红的问题也不再坚持,受邀到星空演讲,自嘲之余也对现状有着清醒的认识。热爱表演的她只是想有更大的突破,更多的尝试。正如她所说:“生活就像一场科学实验,需要不断在试错过程中调整方向。”

参演现实性题材电影《找到你》,直面女性在家庭与事业上两难全的现实性问题,她更发出“余生最想做的就是对我的心完全诚实”这样的感慨。一路走来的姚晨不仅仅只是专注戏剧角色,更有着关注社会问题,传达正能量的现世情怀。

参加音乐类节目《跨界歌王》,非科班出生的姚晨也是分外打怵,一度想要退赛。但也还是坚持了过来,表现得好坏暂且不说,但是这何尝不是一份可贵的勇气呢!

纵使市场运作对中年女演员不是很友好,在影视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的同时,观众也越来越挑剔演员的演技,但是姚晨早期扎实的表演功底已经内化成鲜明的个人风格,再加上她后来丰富的角色尝试,更加磨炼了她的演技以及角色塑造能力,使她的个人风格愈加成熟而明朗,她不仅仅能适应多种类型的剧本,更能成为角色担当。

新闻推荐

《谋杀歌谣》北京站票价最高卖至880元,观众质疑“消费演员”,制作出品方、北京巡演主办方独家回应 一个演员火了音乐剧就涨价?

北京站三月演出最高票价攀升至880元。上海站最高定价为260元。2月26日上午10点18分,由大麦网北京巡演主办,华人梦想制...

相关新闻:
花蕊里的蜜蜂2019-03-05 11:48
猜你喜欢:
评论:(热剧回归姚晨口碑演技都挺好,她是怎么破除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