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王嘉尔王源毛不易……明星导师能否拯救原创音乐综艺?

2019-03-11 14:49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 / 手骨

昨晚,优酷《这就是原创》播出第一期。

虽然今天节目相关的热搜“邓见超唱哭陈粒”在“第五”的位置挂了半天,没掀起什么讨论,但整体还是在往剧情真人秀方向做。

2019年,音乐综艺主打“原创”和“乐队”。

《这就是原创》深得《这就是街舞》的精髓,但话题上差了一点。紧追其后的,爱奇艺车澈团队的原创类音乐节目《唱作人》巧妙透露了王源,毛不易,汪苏泷等阵容,传3月12日将开录,另外米未的音乐节目《乐队的夏天》将在4月启动。

当偶像被戴上紧箍咒,音乐综艺看似最安全。要想出圈,唯一途径只能靠爆款歌手和歌曲。

《这就是原创》首播,效果如何?

看《这就是原创》第一期,既有《这就是街舞》熟悉的味道,也有一些显而易见的技巧。

赛制相似决定了剧情雷同。

节目一开场几位导师亮相表演,选手自行选站队。105人,原创歌曲人气前10名直接晋级,剩下95人挑40人,晋级名额有限直接导致“前期大手大脚给太多导致后续不够用”的王嘉尔“缺手环”。剧情和《这就是街舞》易烊千玺缺毛巾相似,王嘉尔同样使出了像黄子韬那样跟其他队长“借名额”的办法。

明星嘉宾,更多像是给节目定调的。

秉持当初《这就是街舞》第一期必须给明星导师的“人设“立出来的原则。或许因为两档节目都是灿星制作同一个后期团队剪的,《这就是原创》也在努力把这一点放到最大。

萧敬腾是专业+严厉担当,严格把控音乐性+原创能力,同时输出作为唱作人应有的价值观,陈粒是情感+女性担当,作为唯一的女导师内心柔软对能讲故事的音乐没有抵抗力,但同时干脆利落对该做什么选择并不纠结(至少从剪辑效果看是这样),王嘉尔是潮流+综艺担当,三人风格自成一派,pick的音乐人和音乐作品各不相同,同时各司其职。

或许因为第一期核心“打”导师,在选手这部分弱了,几无话题。虽然散人的《蓬蒿人》直戳人心,邓见超凭“失恋情歌”《好的晚安》唱哭了陈粒,但从反馈看没掀起该有的波澜。

有业内人评价,节目团队曾做过《中国好歌曲》,捧红过苏运莹和谢帝等,如今《这就是原则》的雨琨,round 2等人也都是被对应的种子选手。稍有些可惜的是,“南拳妈妈”主唱梁心颐,曾经的超女如今签约摩登天空的刘力扬等人,目前只是匆匆掠过,并无记忆点。希望未来能在目前基础上加一把力,把老炮儿和萌新选手的故事讲好,才能出圈。

王源毛不易入局,

音乐综艺前途几何?

不过,网娱君的态度还是乐观的。

毕竟腾讯视频第一季《明日之子》在毛不易的《消愁》出圈和流行前,选手和节目也都是靠明星导师在撑。对所有想砸出水花的选拔或音乐节目来说,赌中一个爆款的音乐作品,然后一鼓作气往前冲,都还是有机会的。

或许正是受毛不易这个原创人案例的影响和刺激,2019年综艺市场高度重视“唱作人”。

除了优酷在做《这就是原创》,爱奇艺《我是唱作人》常驻嘉宾王源毛不易已经被粉丝们认出,节目将开录。另外浙江卫视也曾宣布今年第二季度要做一档《音乐合伙人》,喊出的口号同样是要汇聚华语原创新力量。

另外,各平台都看上的“乐队”题材,直接决定了节目会生产大量原创。爱奇艺《乐队的夏天》集合了摩登天空、太合音乐集团、草台回声等,要选拔并决出年度top5乐队;江苏卫视《中国乐队》正在筹备第二季的制作。

传统且平庸的玩法,观众早就腻了。

更混搭的玩法,我们梳理如下:

1、加脱口秀的。据悉,芒果tv将制作由张杰领军的首个强音乐属性主持团担纲的脱口秀《恋悦狂与集音社》。

2、玩cp的。据介绍,江苏卫视今年想做一档对用音乐组CP、用对唱说故事的男女对唱超级音乐竞技秀《我们对唱吧》。不过联想到去年优酷做了一档《这就是对唱》实力证明 “cp不好组”,优酷做不到的江苏能行吗?

3、玩实境真人秀的。北京卫视官宣过一档《音乐在路上》,号称想做“音乐版的老友记”。届时,由嘉宾组成音乐旅行团,前往6个旅行目的,一路上自驾采风寻找创作灵感,将沿途的美景、地域文化、旅行感受全部融入创作的音乐当中,并在每一站的旅行地点举行一场规模或大或小的主题音乐会。

4、主打“代际关系“的。据网娱君了解,浙江卫视《唱出少年样》号称要做一档”代际潮音真人秀“,玩法是让年轻音乐人入住艺术家家中,通过年轻音乐人+老一辈艺术家两两组合,以跨龄CP唱潮曲的形式为创新点,激发出彼此音乐创作新的火花。

5、互动+猜唱。东方卫视的《来电了,唱吧》,玩的是“猜、配、唱”。其中猜和配是节目关键点,而演是水到渠成的爆发点。另外,将歌手的情感诉求与音乐专业性相结合,通过音乐创作来表达歌手的人生经历,打造“对唱金曲”的同时唤起听者的情感共鸣。

只要你想,对唱、影视、金曲、闯关、旅行、诗词等……只要你想得到的,都可以加进来。

但纵观所有成功的节目,一定是先把作品,把人做到极致了的。对所有人来说都一样,曾经有代表作不算什么,就像“90后非主流网红歌手三巨头”之二——徐良和汪苏泷为例,前者去《这就是原创》当了选手,后者进了《我是唱作人》做了导师,两人际遇不同,但2019年他们的音乐事业能否更上一层楼?看的是他们新的作品,谁能率先出圈。

新闻推荐

优爱腾男团综艺挥起“锄头”再难铲到“韭菜” 2018偶团元年透支经纪公司,2019出现选手荒,训练生赶鸭子上架,《星动亚洲》《快乐男声》《中国好男儿》选手易成“

数据说明:新京报盘点《青春有你》《以团之名》等养成节目中资料略翔实的220位选手。其中,2019年养成节目选手在年龄上比往...

相关新闻:
花蕊里的蜜蜂2019-03-05 11:48
猜你喜欢:
评论:(王嘉尔王源毛不易……明星导师能否拯救原创音乐综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