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出道十年发行第六张专辑,合作施人诚、葛大为、姚若龙、Hush等金牌音乐人 “路过人间”后,成为全新的郁可唯

来源:新京报 2019-05-11 04:55   https://www.yybnet.net/

5月4日,郁可唯亮相台北Legacy,为前一日刚刚发行的新专辑《路过人间》举行新歌首唱会。她不仅带来新专辑中多首作品的新歌首唱,也为台北的歌迷们献上了《指望》、《知否知否》等热门金曲。

据悉,《路过人间》既是郁可唯出道十年发行的第六张专辑,也是加盟新东家华研国际音乐后的首张个人专辑,创作制作团队包括施人诚、姚若龙、葛大为、蓝小邪、陈粒、陈信延、HUSH、陈小霞、张简君伟等诸多华语乐坛重量级人物。郁可唯表示,自己在这张专辑中挑战了许多未尝试过的曲风和唱腔,“我觉得从这张专辑之后,郁可唯就是新的郁可唯了。”

专辑主题

同名主打涵盖十年成长心境

专辑名称“路过人间”来自由施人诚作词、张简君伟作曲的同名主打歌,郁可唯表示,这是整张专辑中自己最爱的一首歌,“当时我听到歌曲小样的时候就很喜欢,简单但很特别。这首小样原来的名字叫《天真有爱》,后来当我知道这首歌词要请施人诚大哥来填的时候,就更开心了。看到歌词后,我觉得它真的像是我的心境,非常契合。我好像很少会这么喜欢专辑中的一首歌曲。”

经过无数比赛,唱红了许多影视剧原声,郁可唯出道十年的心境都浓缩在这张以“路过人间”统筹的“大爱视野”专辑里面。据悉,此次她积极参与词曲创作与制作过程,不仅贡献了原创歌曲,还正在打算自导自演MV,“我以前发专辑的心情都是随缘,但做这张专辑的时候,每一个细节都反复抠,所以发的时候特别紧张,也特别期待、兴奋。发出之后看到大家好评不断,自己真的想哭,因为真正付出努力之后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专辑曲风

更释放自我,允许有小瑕疵

在录制新专辑的时候,郁可唯透露自己和制作人在录音室偶尔会喝点酒,“需要放松一下。这张专辑里很多曲风跟以前不太一样,录之前就会喝一点点酒。”

首次与新东家华研国际音乐合作,郁可唯表示自己被激发出了很多不同面,“其实在第一首歌录之前,我就想过要在唱腔上呈现真实的自己,因为我之前唱歌比较会去控制一些东西,修饰一些东西,但其实太‘美好’反而不是很好,因为如果没有小瑕疵的话,我个人的情感不会那么明显,所以这次在录音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要跳出舒适圈,让情感更充沛一些,有一些释放的感觉。像《进化》等一些歌里我就用了很多自己的真声,希望能够呈现一个真实的状态。”

《三十而慄》

曲:彭学斌词:姚若龙

他走过三十越来越恐慌

怕节节败退征讨变流亡

怕凡事妥协眼神没火光

跟以前不屑的人那么像

怕同学名片个个都响亮

怕怨天尤人慢慢变日常

怕活成一只陀螺去不到远方

想起年少轻狂说自己像飞马

《三十而慄》由彭学斌作曲,姚若龙作词,陈秀珠配唱,郁可唯表示,这几位老师都非常用心,“姚若龙老师很厉害的一点是,他写出来的词和歌曲小样的词韵脚很像,但是呈现出的又是另外一个完整画面,因为我自己也创作,所以我觉得他很厉害。配唱陈秀珠老师会帮助我更好地去完成歌曲的情绪,这次中间的‘lalala’也是秀珠老师让我改成比较民族的唱腔,才有了更畅快的感觉。”

郁可唯分享道,《三十而慄》是首针对年轻人的迷茫而写的歌,而她自己的三十岁却过得“很轻松很愉快”,“没有‘慄’,”她笑言,“因为那时我的心态是觉得自己已经成长了,虽然最大的担忧是老了,毕竟女孩嘛,会介意自己不是二字头了,但其他的如家里的压力、工作的压力,我在二十几岁的时候就已经‘慄’过了,所以年龄只是数字而已啦。”

《进化》

词曲:陈粒

温度在脚下什么在发芽

是你的尾巴碰到我尾巴

心事很无聊不开口打扰

又难以启齿又言过其实

《进化》是专辑中第一首录的歌,也是郁可唯第一次跟陈粒合作,“当时公司收到了这首歌,我听完之后就觉得太棒了,很妙!因为我希望这张专辑会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我,这些不同面的样子本来就存在于我的体内,只是没有展现出来过而已,《进化》就是这样的一首歌。”

郁可唯表示陈粒的词非常大气、澎湃,“像是内心住着一匹奔腾的野马,她有一种流浪诗人的感觉。”而这首歌特地请王治平担任制作人,在配唱的过程中,郁可唯将原曲辽阔的神秘气氛加入狂野个性的新唱腔,让王治平感到十分惊喜,“郁可唯就像透过《进化》这首歌,真正进化了!”

《记恨》

词:葛大为曲:詹森淮

也不为过我又不是完美的人

我应该对自己尽点责任

从此以后你是再不提起的人

恨就是最高密度的爱你懂不懂

《记恨》由葛大为作词,詹森淮作曲,尝试以“恨是最高密度的爱”的逆向思维延展主题,以“在意”为视角,直面爱恨这两个感情中的极端概念,阐释两者共存共生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郁可唯在这首歌的MV里终于实现了“杀手”梦。《记恨》MV由台北电影节最佳导演陈宏一与台北电影节最佳摄影余静萍合作,拍摄前讨论脚本时,郁可唯说自己对这首歌MV的角色想法是饰演“杀手”,没想到与导演心中早已设定的角色不谋而合。郁可唯透露,如果今后有适合的角色,自己也希望挑战“疯子”等和自己反差比较大的角色。

新京报记者杨畅台北报道唱片公司供图

新闻推荐

“接受”邀约 故宫天坛长城颐和园一起上综艺

5月7日,北京卫视“上新了·国潮”推介会在北京郡王府举行。刘嘉玲、蒋欣、郑元畅、刘涛、顺子、郭靖宇、赵文卓等众多明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 一周娱乐 ]2019-04-26 01:36
评论:(出道十年发行第六张专辑,合作施人诚、葛大为、姚若龙、Hush等金牌音乐人 “路过人间”后,成为全新的郁可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