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梁博 自我认可就好,没必要向旁人“表态”

来源:新京报 2019-05-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我倡导你行动

低碳出行,

减少污染,

让我们的环境

变得更好。

艺人供图

黑色西服、黑色T恤、黑色长裤……

梁博似乎对黑白色系,拥有孩子般的偏执。

梁博和梁博的音乐,同样如此简单,直白。

2012年拿下《中国好声音》冠军,

他曾被捧为当代的崔健、张楚,新摇滚的代表人物,一时间风头无两。

但想要了解梁博却是件棘手的事。

你很难从音乐之外的任何渠道,得到关于他更多的信息。

他把对人生的状态、自我情绪的表达,全部融入创作中,

处于娱乐圈边缘却自信、不妥协,为乐坛树立了“理想主义”的符号。

然而梁博却坦言,一个人是否宠辱不惊,

要看他对所受的干扰是否感兴趣,

“我的表达,就是我的音乐。我感知不到外面的世界。”

创作就是赤裸的满足自我

在《我是唱作人》的舞台上,梁博选择了《表态》作为开场。这首歌是他在去录音棚的路上创作出来的。听着过去乐队的录音,看着街边的人群,脑海里随即浮现出些许符合情绪的歌词。当天下午,梁博便完成了这首歌。“表态,并不是对别人表态。”他把这首歌献给所有打拼的平凡人,“你的自信,你的光彩,你要表达给自己,而不是炫耀给别人。如果你从内心认可自己的生活,根本没必要流俗或向别人解释,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在梁博的音乐世界,从未企图向任何人表态。有人评价他的歌词缺乏深邃,过于强调自我;也有唱作人在《表态》长达七分钟后直言,这并非传统流行歌曲应有的时长。“别说是7分钟,就算是17分钟、70分钟,只要它好听,有内容,观众同样会喜欢。时代进步最大的表现,就是大众有了独立判断,而不是随便相信街边的推销。”梁博不爱回答关于大众、小众的平衡,在他的认知中,保持自己才是最有姿态的迎合市场。“创作者和听众之间是需要靠音乐互相感知的,创作就是赤裸的满足自我,虽然自私,但我的作品必须要有我的烙印。”

没法唱自己都不喜欢的歌

梁博曾说,音乐弥补了他性格中不爱表达的一面,自我情绪终于找到了与外界沟通的方式。因此他的创作非常随性,从不主动寻找创作欲望,只有灵感来了,才能与琴键产生共鸣,“灵感永远大于技法和手段。我写作品不高产,因为我经历过太多没有灵感的时候。没灵感我绝不能碰,碰出来肯定也不是好的(音乐)。”

他对音乐的追求,达到近乎强迫症的状态。他会在一张专辑或一段音乐工作即将完成的时候,再写几首新歌。因为太长时间投入同一类型的音乐,大脑会自动产生排斥。这是产生新灵感的最佳时期。每当写完一首歌,梁博都要在电脑上重新播放,从一个创作者的姿态跳脱到旁观者的身份去欣赏,“当你作为听众觉得真好听,那说明这首歌才真正写完了。”

梁博做音乐的原则是,自己不喜欢,无法觉得好听的歌,绝不能发表,直到改到满意为止,“因为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我没法去唱一首自己都不喜欢的歌。”

除了音乐,没兴趣感知外界

对梁博而言,参加综艺节目远比搞创作要累。在《我是唱作人》中,他总是真实且耿直地评价他人的作品,掺不得一点虚伪。编导问他,想对十年前的自己说什么,梁博惜字如金“无话可说”,“我尽力了,装不来,也就这水平了。”

《中国好声音》后,同期选手都成为了娱乐圈的宠儿,他却消失了近两年,在美国埋头制作第一张原创专辑。当年决定加盟《我是歌手》,让老板也大感意外。理由竟是,“之前都不能唱原创,今年可以唱了。原创是一个创作人内心最根本的诉求。”这种遗世独立的个性,也让梁博逐渐被冠上“理想主义”。但在他看来,这是外界的误读。他从不认为自己有多清新脱俗,“不爱名,不爱利,除非不是正常人”。“做好音乐,自然会给我带来物质生活。如果为了名、利,改变自己,我音乐的表达和状态就会跟着改变,我也会丧失生存方式。我很开心自己没被外界干扰,偏离到另一个轨道。”

知心热线

青年问

工作时有同事不配合,导致大家效率降低,甚至被拖累,我该如何和这样的同事相处?

人无完人,冲突时我们在对方眼里、心里都是错的。尽量放轻松,真诚地去和想聊的人聊聊真心话,不想聊的人也没必要去奉承。远离,但不要伤害。有时只是角色不同,或是我们还不够平和。——梁博

新闻推荐

《我是唱作人》新歌上榜 王源用说唱回击网络暴力

19日晚,《我是唱作人》播出第二期。除了八首全新作品外,八位唱作人之间的对抗成为当晚最大亮点。唱作人王源首次尝试重庆话...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梁博 自我认可就好,没必要向旁人“表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