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曲高不和寡,声声入人心

来源:铜陵日报 2019-06-13 09:47   https://www.yybnet.net/

□倪 沙

看了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又得知节目获得国家广电总局创新创优节目,《希拉草原》、《心脏》、《往日时光》、《世界之王》等,许多熟悉或不熟悉的歌曲、音乐剧歌剧选段,深受观众喜爱,大有“曲高不和寡,声声入人心”的魅力。

毫无疑问,因为好看,比如节目录制场时尚现代,宛若坠入凡尘的闲云,又似繁华都市中的桃源,自由自在且艺术气息浓厚。参加节目的男团成员仪表堂堂,满足了观众的美的视觉享受,拉近了高雅艺术与普通受众的距离。以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等资深音乐人,坐镇出品人位置,点评者或普及音乐知识很专业时有妙语,营造出的学术及人文氛围,使光彩夺目的舞台,变成了严谨苛刻的课堂,也是融合创新的试验田,更是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再说男团成员的素养,他们无一例外就读或毕业于国内外各大艺术院校,其中不乏成绩优异的高材生;有歌剧音乐剧领域的佼佼者,国家队年轻的实力唱将,有名校声乐教师,有的是权威比赛场的金奖得主……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专业制作团队,使成员们在理解和表达作品的能力上,在声部配合及演唱形态上,在作品的改编创新能力的塑造上,很丰富。

重要的是编排过程中,所焕发出的最朴素却是最打动人心的情谊,这是在歌唱技巧之上最本真和纯粹的东西。男团成员人物关系有初识,有同窗,有室友,有师生,有对手。有初登舞台的,有经验丰富的,有天赋异禀的,有唱作演全能的,有少年时就意气风发的,也有自幼命运多舛却坚韧努力的……100天同吃同住同练同台的过程中,他们不以过往成绩争高低,不以成败论英雄,互相欣赏,互为促进——从毫无自信到享受舞台,从发挥不利到游刃有余,从打碎自我到重塑突破,从表现薄弱到激情迸发,从单纯炫技到融入和声……每位成员在每一期都先后呈现出了不同程度的变化、进步和可喜的潜力,除了各自不分昼夜的苦练,还有一个叫“团魂”的物质始终在燃烧着,至今未熄——这就是成员们全程所表现出的对各自音乐理想数十年如一日的敬畏、热爱和坚持的精神,以及相互之间亦师亦友亦亲人般的珍贵情感,几位出品人也在点评时多次赞赏成员们“互相成就的友谊”。多不胜数的笑点、泪点,哪点都精彩,因此,该节目又被广大观众喜提为“搅和的盛会”、“相声大会”、“美声工厂”和“神仙打架”等等,各种场面、梗、表情包层出不穷,各种充满善意和美好想象的cp、组合、别称也应运而生:云次方,深呼吸,炸碉堡,四小只,凯笛拉克,翅膀兄弟,阿龙川菜馆……至今被人们玩味乐道。

听起来,这一切似乎很是乌托邦,甚至有些傻白甜(引自成员之一上海戏剧学院余笛老师的说法),但在2018年末和2019年初的这个冬天这些都真实温暖地存在过,且余温尚存——人生总会有遇见美好的时刻吧。是《声入人心》节目将一群甘于寂寞坚守初心的理想派们聚集到一起,圆满完成了一次“用声音追光”的梦幻之旅,精心打造了这样一个主推古典音乐的平台,将原本生存状态高冷小众的艺术形式漂亮地推到了普罗大众面前,并获得高度认可进而热爱。据统计,在前不久的艺考大军中,仅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专业报考人数就直接上涨了46%;节目成员主演的音乐剧由此前的低迷状态一跃达到戏票开售一秒抢空的盛况;节目豆瓣评分一直高居在9.2分……《声入人心》的成功或许是高雅艺术走进流行综艺节目,同时走近大众一次颇有意义的尝试吧。

在收看过程中,观众早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始于颜值,倾于才华,终于本质了。正如《声入人心》主题曲所唱:歌只为真心酣畅,让平庸染上跌宕,一唱一和之间,把活着映得漂亮!

新闻推荐

端午档期大热不热好戏在后头

端午上映的《最好的我们》口碑不错。《千与千寻》18年后中国定档6月21日。今年端午小长假,《X战警:黑凤凰》《追龙2》《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曲高不和寡,声声入人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