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麦当娜新专辑名源自高人指点

来源:新京报 2019-06-1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Madame X”专辑封面,麦当娜宛如圣女贞德。

在麦当娜·露易丝·西科尼(MadonnaLouiseCiccone)入行36年的从业生涯中,她从来就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上周末发行的个人第十四张录音室专辑,首日便在60个国家和地区的iTunes平台上获得冠军,而专辑名称“MadameX”,却来自一位神秘大师的“高人指点”。

“MadameX”源于老师的一番话

时光回溯到1979年,每个人似乎都听过19岁的麦当娜怀揣着35美元来到纽约奋斗“美国梦”的故事,而寥寥无几的人知道她为什么要去纽约——是为了拜师。去当时在美国20位最伟大的舞者、现代舞奠基人之一的玛莎·葛兰姆那里,投身她的舞蹈学院去学习现代舞。

玛莎对这位桀骜不驯的新人格外留意,有一天,她找到麦当娜,告诉她:“从今天开始,我不会再叫你麦当娜,我给你个名字,叫‘MadameX’,你今天是位修女、明天是名特工,没有固定的身份,你要每天都给我惊喜,明白吗?”于是,打开这次新专辑歌词本的扉页,打字机的手敲字符,赫然密布在一张打印纸上——“MadameX(X夫人)是个秘密特工,步及全球,神出鬼没,高擎自由之火炬,光耀众生。她是个舞蹈老师、一位教授、一国之首、一家之仆、是学生、是教师……”

专辑中的拉丁风情源于本人的经历

在采访中,麦当娜表示,要把这张专辑献给它的诞生地——葡萄牙里斯本,如果没有这几年在里斯本的耳濡目染,便不会有这张拉丁风情馥郁浓烈的专辑了。

2017年,结束马拉维共和国的基础建设和慈善工作后,麦当娜先后领养了四位本地孩童,和她原本的一儿一女一起,举家搬到了里斯本。

初到里斯本的麦当娜,很快就在朋友的带领下融入了这个全新的世界:“你能经常偶遇到街边表演的艺术家,你可以在小酒馆或者饭店里大聊艺术,每个人都生活得很自在,没人在乎你是麦当娜,可能偶尔有人跟你要个签名,也就仅此而已了,我很享受这样的慢生活。”她先后结识了本地音乐人DinoD'Santiago、KimeDjabate等人,在他们的牵线下,越来越多的葡语本地音乐人,从安哥拉、几内亚、西班牙、巴西到佛得角,让麦当娜仿佛踏上一段泛拉美音乐的寻根之旅。

这不禁让人诧异:“那么,麦当娜是和朱哲琴一样,成为了一个世界音乐人了吗?”

可以说,像音乐人朱哲琴的“世界听见·民族音乐采集之旅”一样,麦当娜在专辑制作前期完成了大量民族音乐素材的采集。着手专辑制作后,她召回老将MirwaisAhmadza?和MikeDean,前者为她贡献了千禧电音王朝扛鼎之作《Music》,后者为她打造了后继辉煌的大部头前作《RebelHeart》,二人为其新专辑保驾护航。同时,麦当娜也力邀90后嘻哈说唱界新人Starrah和在里斯本结交的“新朋友”、葡语歌手DinoD'Santiago加入制作团队,为其音乐形象的进化施加“魔法”。

如果你对“麦当娜”以及这个流行符号所代表的舞池文化有着既定印象,那么,化身为“MadameX”之后,便会打破这种“只是张有氧健身操BGM”或者“夜店蹦迪嗨曲合辑”的肤浅认知。她用自己锐利的敏感度、审美与高度把控能力,联合制作团队,打碎-拼贴-再造出一张以拉美本土民族风格为筋骨的流行音乐专辑。让“MadameX”与当下的主流大潮完全不同。作为一位“资深”音乐人,麦当娜厌恶重复自己抑或是步上主流/他人的道路。

每首歌都是麦当娜在表达诉求

在“MadameX”中,她还是那个熟悉的麦当娜,能顷刻洞悉时事敏感点,如两性平权、枪支管制、弱势人群保护,如圣母(Madonna也是圣母玛丽亚的名字)一般悲天悯人,她依然对自己清规戒律、三五自省。她对爱情时而热切、时而纯真……透过“MadameX”的多重身份,想向听众倾诉她的种种诉求。

拉美风情的音乐风格让麦当娜的个人诉求更易“传导”:与拉丁“小鲜肉”Maluma合唱的专辑首单《Medellín》,跟随Trap-latino一边跳着恰恰扭腰送胯,一边与意中人重回热恋;《DarkBallet》后半段采样柴可夫斯基《胡桃夹子》的精彩选段“芦笛之舞”,电音效果配上麦当娜的口白,仿佛要戳破这层现实的“暗黑童话”;《Batuka》的音乐采样来自葡萄牙远在非洲的曾经的殖民岛国佛得角,被称为“Batuque”,该曲的乐器演奏与和声部分也由来自佛得角的女子民族打击乐队“Batucadeiras”参与献声;同样来自佛得角本地音乐风格的“Funaná”被改编成了慢板“drum’n’bass”风格的舞曲,用她最喜欢的姿态缅怀那些故去的乐界前人;《KillersWhoArePartying》仿造了葡语本地怨曲民谣风格“Fado”,倾诉麦当娜度己度人的灵魂发问;《ExtremeOccident》里忽而闪现的印度塔布拉鼓,又将拉美风情一下带入新的地域景观中;与巴西流行女歌手Anitta合唱的《FazGostoso》后半段仿佛慢慢地和听者共舞在里约嘉年华游行现场,热情四射的桑巴将听感燃至最高点;DiscoHouse风格的《GodControl》《IDon'tSearchIFind》与《CiaoBella》还是会让你有种似曾相识的错觉,仿佛这位神秘的“MadameX”也在暗中向当年风华正茂的舞池天后脱帽致敬呢。

“MadameX”是麦当娜一次大胆的、不落俗套的、充满异域风情与深刻内涵的自我宣言。再一次,麦当娜刷新了世人对她的认知和定义。

□FleaZHANG(麦当娜资深研究者)

新闻推荐

《玩具总动员4》“催泪”上映

另一部动画经典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打造的《玩具总动员》第四部。1995年公映的《玩具总动员》不仅是皮克斯第一部动画长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麦当娜新专辑名源自高人指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